蔚来与小鹏,在 2022 年狭路相逢

创投圈
2022
02/19
20:34
分享
评论

长久以来,小鹏主要靠着当家王牌——纯电轿车 P7 来撑起整个销量。以 2021 年为例,小鹏汽车全年交付量为 98155 台,其中 P7 占了 60569 台,占到了 62% 比重。而蔚来目前可以交付的车型全都是 SUV,在 2021 年的年交付量也达到了 91429 台。

进入 2022 年,蔚来将首次交付纯电轿车,而小鹏也会有一款中大型 SUV G9 上市。他们互相进入对方的赛道,两家新势力终于到了正面交锋的时刻吗?

决战中大型 SUV

在纯电 SUV 领域,小鹏一直只有销量不温不火的 G3 系列,在中大型 SUV 市场上更是空白。不过小鹏早就开始在着手准备了。2021 年,小鹏汽车赴港上市前夕,曾在招股书中透露了小鹏的第四款车型——一款中大型 SUV,也就是在去年年底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小鹏 G9。

小鹏 G9

再来看蔚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蔚来只有 EC6、ES6 与 ES8 这三款 SUV 可选。最早的 ES8 已经上市了四年多,最近的 EC6 也上市了快两年,虽然有小幅度改款,但面对现在电车的发展速度以及更新换代的频率来说,可以说产品力已经跟不上现在的第一梯队。

蔚来 ES6、EC6、ES8 三款车型

如果用 G9 去比较蔚来这三款纯电 SUV,单从产品力来说恐怕小鹏可以完胜,毕竟相隔几年的车来对比,显得有点 " 不讲武德 "。不过碰巧在最近蔚来的一场沟通会上,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首次公布了有关 ES7 的计划。相信这款车才是要和如今小鹏 G9 碰一碰的产品。

有关两款车更加详细的参数目前还都没公布,但通过目前官方透露的信息以及各方面提供的爆料来看,已经能看出两辆车的亮点。

我们不妨简单做个对比。

首先来看尺寸方面,小鹏 G9 的尺寸预计在 4 米 8 左右,与 ES6 相近。而 ES7 的尺寸介于 ES6/8 之间,预计在 4 米 9 左右,两车差距不大。外观方面两家都没有做过多改动,比如 G9 依旧采用了的 X ROBOT FACE 家族式前脸,而蔚来 ES7 目前没有公布外观,但通过此前网上的谍照来看,也与目前蔚来车型的设计并无太大差异。这两种大家更喜欢哪一种?

蔚来 ES7 谍照

续航方面,G9 的续航里程预计将在 600-700 公里左右(NEDC 工况下),而按照蔚来的一贯做法,ES7 也不会有单电机版本,因此搭载目前 75kWh、100kWh 电池包的情况下续航预计在 450-600 公里左右(NEDC 工况下)。不过蔚来 150kWh 的电池包预计将会在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如果能顺利用上这款电池包,续航预计可以到 850-900 公里左右。

快速补能的方式两家略有不同。G9 得益于使用了 800V 平台,最大可以支持 480kW 的充电速度,官方给出的数据为充电 5 分钟能有 200 公里的续航。但难点在于,小鹏的 480kW 快速充电桩是否能在短时间内铺设开。小鹏目前的超级充电桩普遍为 120kW。而蔚来目前的充电体系下普遍也只有 120kW 充电桩,部分充电站能提供 180kW 的充电速度,但蔚来的重心从来都不是快速充电,而是换电。目前全国已经有 800 多个蔚来换电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在这点上目前绝大多数的纯电车都无法与蔚来抗衡。

智能化可以说是小鹏主打的标签了。先看车机,G9 与 ES7 虽然都搭载了相同的高通 8155 车规级芯片,但相信带来的体验还是不太一样。从两家现款车型来看,小鹏在语音的识别速度与准确率、语音功能的多样性与灵活性、车机的流畅度以及应用的丰富程度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不知道换用上高通 8155 芯片的蔚来,是否也能拥有 " 隔代 " 般的体验。

小鹏 G9 在激光雷达与两颗英伟达 Orin-X 芯片的加持下,可支持部分城市道路以及快速路、高速路上的点到点的导航辅助驾驶(NGP)。

小鹏 G9 上搭载的 MEMS 激光雷达

我们还是很期待蔚来 NT2.0 平台智能辅助驾驶的具体表现。蔚来 ES7 采用了与 ET5、ET7 相同的 NT2.0 平台,传感器布局方式基本一致,在前挡风玻璃上方设置了激光雷达,芯片方面采用四颗英伟达 Orin-X 芯片,不过这四颗芯片当中有一颗是冗余,还有一颗是个性化本地训练,并不是所有算力都会应用与主控。在这些硬件的加持下,可提供高速、城区与泊车等场景下的自动驾驶体验(NAD)。

蔚来的 " 瞭望塔 " 式传感器布局

不过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是小鹏的 NGP 还是蔚来的 NAD,虽然能在部分路段上由车辆进行 " 自动驾驶 ",驾驶员无需操控方向盘与加速 / 刹车踏板,但这也仍是 L2 级别的辅助驾驶,驾驶员需时刻注意并承担责任。

此外,收费模式可能也会对两家车企的潜在用户带来影响。两家辅助驾驶 " 软件 " 都需要单独收费。小鹏采用一次性买断制度,参考目前 XPILOT3.0 在小鹏 P7 上的价格来看,交付前购买为 2 万元,交付后购买为 3.6 万元。而 G9 搭载的 XPILOT4.0 预计也会在这一价格区间。而蔚来的 NAD 将采取订阅制,此前公布的价格为 680 元一个月。这是一种硬件预埋,软件卖钱的方式,很多时候不同的消费模式也决定了不同群体的消费者。

根据小鹏汽车招股书上的数据,品驾推测小鹏 G9 的价格会在 26-40 万元之间。而蔚来方面表示 ES7 的售价将会在 ES6/8 之间,而 ES7 的预测价格可能会在 40-55 万元之间,如果使用 BaaS 方案(电池租用),车价还可降低 7-12 万元左右。

这两款车想必都会亮相于 4 月的北京车展,小鹏 G9 预计今年 8 月份开始交付,关于蔚来 ES7 的交付时间目前还是未知数。因此在 ES7 可以交付前,小鹏 G9 确实可能会对蔚来现有的几款 SUV 造成威胁。

不过在轿车方面,两家新势力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轿车市场避开交锋

小鹏 P7 已发布两年,不过目前小鹏也没有官宣 P7 升级改款或推出同级别新车的计划,而是推出了 P5 这款紧凑型轿车。通过 16-22 万左右的定价可以看出,小鹏的目标则是进一步攻占下沉市场。

小鹏 P5

而蔚来在去年年底发布了轿车 ET5,即便是蔚来目前产品线上最低售价的一款车,但起售价仍高达 32 万 8 千元。如果选择 BaaS(电池租用方案)后售价可下探至 25 万 8 千元,但每月需要支付千元左右的 " 电池租金 "。

蔚来 ET5

蔚来 ET5 与小鹏 P7 在价格上还是差了不少,P7 虽然少了更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与换电优势,但在空间、及性价比方面存在优势,性能参数上也不输 ET5,因此 ET5 不会对 P7 造成太大威胁。

综合来说,两家车企在轿车市场上并不会有过于直接的 " 对决 "。抛开产品本身,蔚来与小鹏,他们可能成为对手吗?

蔚来与小鹏这两家车企虽然都被归为 " 造车新势力 " 这一框架内,但有着不同的调性。小鹏更加强调科技感、个性与年轻化,如推出鹏翼版车型以及 NBA 联名车款等;而蔚来一直是强调自己为高端品牌,如 ET7 直接对标宝马 7 系等。

不同的调性也使得两家新势力难以进入对方擅长的市场。小鹏若是走高端路线,走低往上走确实是更难的一条道路。

但与小鹏相反,从高往下走的蔚来更容易一些。不过蔚来目前面临的处境则是无法再继续下探。据了解,蔚来的整车毛利率在近几个季度可以维持在 20% 左右,但依旧有较大的亏损,原因一方面是目前研发及充换电网络建设投入较大造成,另一方面也是蔚来提供得各项 " 豪华 " 得服务所造成的。因此,造成了蔚来的车很难再去降价。

小鹏 G9 与蔚来 ES7 以及另外几款 SUV 的 " 正面交锋 ",应该是这两家车企近年来产品定位拉的最近的一次,算是难得交手一次。不过如果放开眼界来看,两家需要面对的对手远不止对方。传统车企已经全力入局电动车领域,丰田本田的纯电车型进入国内,BBA 多款高端电车齐发,新势力们不仅要 " 内斗 " 还需要面对更多外来的对手。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