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会卖掉「自动驾驶」吗?

有态度
2022
02/21
21:03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本周一则市场传闻,引发智能汽车行业的强烈关注。

近日,据德国财经媒体《经理人杂志》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华为展开谈判,计划以数十亿欧元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部门。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大众集团高层已经就这笔交易磋商了数月时间,其中还涉及到大众并不擅长的技术系统。

对此,大众中国和华为方面都未正面回应,分别表示「不予置评」、「不做评论」。

关于大众集团和华为的合作,可以往前追溯到 2018 年 7 月。当时,华为和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签署备忘录,联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简单来说,就是华为会向奥迪提供 ADS 自动驾驶技术方案,这也是很多车企采用的一种方式。

到 2021 年 10 月,双方准备扩大合作范围。当时,36 氪报道称,华为计划与大众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双方讨论的合作方式之一是大众集团出资,成为合资公司控股方,华为主要提供技术 IP(即知识产权)。其中,华为所提供的技术 IP,不仅包括自动驾驶等软件技术,也包括华为的芯片类 IP。

刚开始,华为回应称消息不属实。不过,2022 年 1 月,大众中国 CEO 冯思瀚表示,大众与华为确实进行着商讨,但现阶段没有可以确认的消息,「包括双方成立合资公司」。

01「联姻」魅影

双方到底是合资,还是收购,目前业内也没有达成共识,最终还要看双方官宣。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如果华为选择出售这块业务,主角大概率是原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所带领的自动驾驶团队。

苏菁曾在 2021 年 4 月介绍,他带领的华为 ADS 上海研究所团队大概有 2000 多人,其中纯算法工程师 1200 人,具体到产品线方面,盒子、激光雷达等团队,每个团队人数在 200-300 人不等。

华为 96 线激光雷达已应用于极狐阿尔法 S 华为 HI 版

但这次合作是否涉及整个团队,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

1 月底,有消息称苏箐从华为离职,华为方面对此也进行了确认。当时,对于苏箐的离职和去向,有一种说法就是和大众合作有关。苏箐将带领团队加入大众,担任大众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公司 CTO。

与此同时,苏箐也曾表达过对大众无人驾驶的看好,「我个人觉得,在欧洲的汽车大厂中,大众其实思路上比较靠前,跟他们做了这么多年自动驾驶的探索是有关系的,其他家的思路还在一个演进的过程中。」

在此之前,苏箐在华为内部已经被边缘化。2021 年 7 月,华为发布的一封人事任免文件显示,免去苏菁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原因是他曾在谈及特斯拉事故时使用了「杀人」等字眼,引发争议。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为不会出售自动驾驶部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极客公园,华为和大众的合作,更多的可能是双方合资,或者华为给大众提供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类似于谷歌旗下 Waymo 与主机厂商合作的模式。如果是出售部门的话,可能会带来一些管理、文化等层面问题。脱离了华为的体制,原有团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存在一些未知数。

无人驾驶已经成为大趋势,未来市场空间超过万亿美元。华为也不吝投入研发资金,在竞争中占据了不错的局面。2020 年,华为在汽车相关研发投入约 5 亿美元,这一数字在 2021 年翻倍,超过 10 亿美元。

近期,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OO 王军表示,「华为的智能驾驶技术将于 2022 年商用,目标是在 2025-2030 年实现真正的智能驾驶。」

华为在智能驾驶上投入不菲,时至今日技术趋向成熟,客户群也越来越多,很难想象华为会贸然决定放弃这块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极客公园,这次合作可能类似此前荣耀的交易,是一种应对极限压力的未雨绸缪,也是华为入局造车后的一次策略调整。

02 看中了什么?

大众和华为的这次合作主要是围绕无人驾驶。双方想从中得到什么呢?

在传统厂商中,大众在向新能源转型动作最为激进,更意识到了无人驾驶的真正潜力。大众 CEO 迪斯在 2021 年 9 月曾表示,「自动驾驶将真正改变我们的行业,这是前所未有的。相比之下,向电气化汽车转变有点容易,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是软件和自动驾驶。」

同时,他还预计,汽车行业将在 25 年内看到广泛的自动驾驶。大众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提高其在软件方面的自给自足。按照大众汽车目标,到 2025 年,Cariad 将会为大众汽车提供 60% 的软件,相比该部门成立时的 10% 提升了 6 倍。

大众集团软件部门 Cariad

为此,大众方面制定了庞大的转型计划。2021 年 12 月,大众汽车宣布将在未来 5 年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的投资,投资额将达 890 亿欧元。其中,大众集团将针对数字化技术及自动驾驶投入 300 亿美元。同月,大众宣布多项人事调整,CEO 迪斯被任命接管软件部门 Cariad。

虽然此前大众方面在无人驾驶方面进行了布局,但和行业领头羊特斯拉之间,差距依旧不小。大众集团高管曾在不同场合表示,「特斯拉在制造电动汽车和软件方面比竞争对手领先 10 年」,「特斯拉在软件和自动驾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所以,大众迫切需要增强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能力,帮助其实现制造未来汽车的雄心。

业内人士分析说,此次大众与华为的合作,「大众的诉求是 know how,华为除了扩大朋友圈,更多的诉求更多是谋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目前,华为虽然在技术方面积累不少,但却无法真正实现大规模落地,一直在积极拓展朋友圈。从技术布局看,华为当前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利布局主要聚焦于图像处理、车联网、人机交互、通信技术等相关领域。

另一方面,关于自动驾驶的合作,不仅要从业务方面考虑,也要从华为的全局思考。

这和华为坚持不造车有点相似。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Marketing 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表示,华为之所以不造车有多重考虑。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华为的 ICT 业务(信息与通讯技术)在欧洲市场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存在,其中,德国是华为 ICT 业务最重要的市场,而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产业,如果华为造车,就会和当地车企产生直接的竞争。

相关数据显示,在 2020 年,华为全年实现收入 8914 亿元,其中,欧洲中东非洲地区销售收入达到 1808 亿元,占华为总收入的 20.3%,是华为除中国以外销售收入最大的国家地区。这其中,欧洲是这个地区最大的市场。

目前,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不管华为和大众合作能否谈拢,以何种形式进行,都不会影响双方在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和决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