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特朗普打造 Truth Social能消灭“假新闻”吗?

有态度
2022
02/22
21:47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Fake news!

上面那句是美国第 45 届总统、著名商人、共和党籍政治家唐纳德特朗普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之所以经常指责媒体发布「假新闻」,一部分原因归咎于,他有一张「合不上的嘴」:想到什么说什么。

有人会说他直性子,有人说他口无遮拦。

2021 年 1 月 6 日,特朗普的 Twitter 账号被封,同时 Facebook 也无限期暂停了他的脸书和 Instagram 账号,没有了发声和对外宣传的口子,特朗普在民众和支持者面前失了声。

特朗普,这位曾被众人戏谑「推特治国」的前总统,为了撕掉被各大社交平台贴在自己嘴上的封条,决定建立自己的社交平台:_Truth Social_。

而就在今天,这款致力于对抗「假新闻」的软件终于在美区 App Store 上线了。

目前,软件只是上线状态,并未开放注册,但它贴心地给我们留了个预注册的口子,填写好邮箱、昵称、出生日期、密码后,注册成功后会出现一串号码牌(目前已排至六位数),类似于新网游开服排队弹窗显示「前面还有 N 位玩家」的那串数字。

但我们通过一些「内测用户」在 Twitter 上发布的软件界面可以看出, Truth Social 整体 UI 风格与 Twitter 很是接近,底栏设有「信息流」「搜索」「私信」和「消息」四大功能。

而个人页面中,则有「真相」、「真相与回复」和「媒体」三大动态分类,分别对应 Twitter 上的「推文」、「推文和回复」和「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 Twitter 上的「Retweet」转发功能,到了 Truth Social 这边,功能名称就变成了「ReTruth」,图标也有所改变,但整体区别并不大。

作为一个新的社交平台, Truth Social 沿用了一个成熟的模版进行开发,跟了个好师傅,成套武学活学活用,很难出差错,但也无功无过。

具体使用体验感受如何,待平台服务正式上线后,我们再对这部分内容进行补充。

Truth Social 从去年 10 月开始,由特朗普传媒与技术集团 (TMTG) 开始立项,目标是要赶在美国中期选举(2022 年 11 月 8 日)之前上线。

时间紧任务重,在闭门赶工了近半年时间后,最终该软件赶在了今天,也就是美国总统日(每年二月份第三个周一)上线,个中意味深长。

回到 app 本身,表面上看它与其他社交软件的交互别无二致:常规的底栏配置,常规的信息流,常规的聊天界面,它甚至选择了跟 Twitter 一样的蓝色作为主题色调。

左:Twitter,右:Truth Social

你可以说它毫无特色,但这正是 Truth Social 「有心插柳」之处: 尽量降低新用户的学习成本,换取尽量高的平台迁移效率

它的创造者是特朗普,它存在的原因也是特朗普,它作为新兴平台的亮点恰好在于有特朗普的背书。

在 Twitter 将特朗普的账号封禁之后,曾有其他社交平台出重金邀请特朗普进驻,但他拒绝了。别人视他为「流量明星」,那他自然不会将流量拱手让人。

要知道,他可是出演过《小鬼当家》,且监制过知名综艺节目《飞黄腾达》,几乎跟特朗普集团的门面画上了等号,Twitter 将其封禁,换作他人可算是天塌下来的大事,但对特朗普而言,却更像是为他开了一扇新世界的门。

被封之前,特朗普在 Twitter 上曾拥有 8800 万粉丝,与其量级接近的是 Taylor Swift,目前粉丝数为 9000 万。

假设在理想情况下,所有特朗普的关注者都加入 _Truth Social_,作为新平台一上线就拥有这般数量级的用户数,足以让大部分创业者心生羡慕。

若共和党派支持者也追随特朗普的步伐,加入到 Truth Social 的大家庭中去,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_Truth Social_,似乎只要做好对违禁内容的审核,就能在用户体量上宣告初步胜利。

吸引庞大粉丝加入,对 Truth Social 而言是可预见的情况,但如何把控如此大基数的用户舆论,才是这款 app 能否获得长久的关键因素。

Truth Social 主打真实,意味着它不能因为主观原因对一个用户的言论指手画脚,更不能做出像 Twitter 封禁特朗普账号这样的行为,不然则会被反噬, Truth Social 的名号也会变成一个笑话,甚至成为互联网又一新梗。

福布斯特约作者 John Brandon 在 Truth Social 上线之前曾预测过它的「5 种结局」,其中只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是好的结局:

只有一方阵营的人会使用它;

成为两方的舆论战场;

给特朗普雪中送炭;

昙花一现,然后快速消亡;

慢慢消失在民众视野外。

这些都是 Truth Social 可能的结局,但现在就给 Truth Social 设定立场未免太早, Truth Social 本身就是一场试验,如果背后的运营团队能平衡好各方利益,而且维持软件自身所强调的「真实」,成为第二个 Twitter 也未尝不可。

然而这场试验的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