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市值短暂超越英特尔 但苏妈称霸还差一点…

有态度
2022
02/22
21:42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可能是因为英特尔在消费级处理器领域迟迟未能在架构和制程上取得令消费者满意的成果,在12代酷睿和Alder Lake架构面世之前,AMD的锐龙处理器一直是大部分追求性价比的玩家的首选,以至于曾有AMD用户在英特尔宣传新处理器的微博下“实时拆台”,宣传AMD的Zen架构。

可惜的是,尽管AMD在玩家口中“享誉盛名”,但在市场占有率方面,AMD始终不是英特尔的对手。即使是部分资深DIY玩家,在向小白推荐电脑配置时,也会优先考虑推荐酷睿方案的配置。显卡领域也是同样的情况,由于A卡过去在稳定性方面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游戏显卡领域始终是英伟达的天下。两头不讨好的AMD也被玩家戏称是“处理器比英伟达好,显卡比英特尔好”,就连AMD的市值也残酷地反映了这一点。

1055680-acquisition-graphic-right-1260x709.jpg

不过就在前几天,事情出现了转机:2020年,AMD以股权置换的方式发起对PLD生产商赛灵思(XILINX)的收购;2022年2月14日,AMD顺利完成对XILINX的收购,而此次收购也赛灵思和AMD的股价分别上涨了80%和70%。没错,凭借收购后股价上涨,AMD的市值首次超越了英特尔,来到了1995.8亿美元的高位。

截屏2022-02-19 上午2.38.08.png

当然了,收购企业对股价上升的帮助也是有时效的,在两天时间里,AMD的股价就下跌了7.52%,市值也回落到了1828.7亿美元,再次落后于英特尔的1936.6亿美元。

这是属于AMD的时代

尽管AMD市值超越英特尔很大程度上是占了收购的光,但从产品的角度看,近几年AMD的表现确实也有了和英特尔叫板的能力。单就消费级处理器来说,制程工艺作为芯片的重要指标,对芯片能耗影响举足轻重。但在AMD阵营按照14nm/12nm/7nm的顺序逐步推进的同时,英特尔在制程工艺方面却屡屡碰壁:2013年的14nm延期到2014年,2015年的10nm延期到2017年,2017年的10nm延期到2020年。

一边是工艺、架构和性能越来越强的AMD,一边是在14nm++“苦苦挣扎”的英特尔,广大“价格敏感型”的DIY游戏玩家自然会选择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尤其是在显卡价格飞涨的近几年,越来越多游戏用户选择购买游戏本,而采用了RDNA2架构的6000系移动处理器,也为AMD拉来了不少游戏笔记本的关注度。

在其他细节上,我们也不难看出AMD试图脱出英特尔的标准限制,在DIY领域提高自己的影响力。上个月HWiNFO的开发者就在论坛上正式确认AMD RAMP正是AMD自己制定的新一代内存标准,类似于英特尔的XMP,将被用于Zen4的DDR5平台上。

AMD多年以来一直都在使用英特尔主导的内存超频机制,何尝不是对英特尔市场老大地位的一种确认呢?当然,不管AMD承不承认,在数年前也确实没有人可以否认英特尔作为市场龙头的地位,而且即使在锐龙处理器的打击下,如今的英特尔处理器也依然占据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christina-wocintechchat-com-glRqyWJgUeY-unsplash.jpg

所以,AMD想要继续与英特尔打擂台,抢夺市场话语权,那么就必然需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标准,形成属于自己的生态体系。实际上在RAMP之前,AMD也曾经在XMP的基础上推出过自己的内存超频协议,分别是A-XMP和AMP,但这些协议仅获得了少数厂商“试水”性质的支持。而此次市值超越,不仅从第三方的角度印证了AMD的影响力,同时也是AMD树立自己标准的最好机会。

AMD从此站起来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尽管AMD这些年无论你性能表现还是消费市场的市场表现都非常不错,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到商用市场,那AMD的表现就不太够看了。在服务器和计算单元领域,由于客户更看重产品的稳定性,英特尔芯片的方案往往能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以20221年的数据为例,尽管AMD的服务器占有率从0%提升到10%,但在英特尔面前依旧难以形成竞争力。

显卡方面也是同样的情况,尽管AMD在显卡价格飞涨时推出了不少甜品级游戏显卡,但为了维持产品的差异化,AMD对显卡配置和性能的阉割感觉做得有点过了。从游戏玩家的角度看,现存只有4GB的RX6500XT显然无力缓解中度与重度游戏玩家对游戏显卡的要求。从视频生产力的角度来说,视频编码/解码器的缺失极大地影响了这些显卡在视频方面的性能。而这只是AMD显卡在行业应用中性能落后的其中一个缩影,CUDA运算能力的落后同样让AMD显卡在行业应用方面处处受限。

换句话说,尽管AMD在部分DIY玩家眼中的地位有所提升,但在行业应用上,AMD距离行业影响力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这也是广大AMD粉丝在高举AMD YES的大旗之前需要认识到的问题。

timothy-dykes-nWgpCe-LQa4-unsplash.jpg

当然了,“AMD发展需要打破英特尔包围圈”这种话,我们知道,AMD肯定也知道。从商业角度来说,AMD需要与英特尔进一步切割,防止在未来的处理器战争中受到掣肘,从用户角度来说,也需要一套有效且稳定的内存标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不管怎么看,AMD硬件生态的组建都必须提上日程,只有这样才能对抗英特尔多年建立的生态优势。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如果AMD另起炉灶制定自己的标准,在运行那些为英特尔处理器或英伟达显卡优化的软件或者游戏时,会不会有不兼容的情况发生。平心而论,这种状况确实有可能发生。但在成熟的通用架构和算法引擎的帮助下,即使是新标准下的硬件也有望像过去的旧硬件那样正常使用。

之前提到的RAMP内存超频协议说到底就是AMD在消费级对英特尔话语权的一次挑战,AMD的RAMP其实并不是要取代XMP,而是在XMP之外,为主板和内存厂商提供一个针对性的内存优化标准,让厂商能够为AMD平台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至少对于AMD的用户来说,AMD市值超越英特尔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多年的电脑芯片之争终于从一家独大发展到一个允许竞争的市场,而对用户来说,这也意味着未来有望看到更多不同的选择,让货比三家成为可能。到那时候,相信不会再有人反对“AMD YES”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