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 经营利润走弱,整个阿里在经历结构性变化

有态度
2022
02/28
15:00
一千二百字
分享
评论

文丨一千二百字

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对阿里巴巴Q4 ( 2022 财年三季报 ) 不算景气的业绩预期做足了心理铺垫,当这份财报在昨晚出来时,似乎并没有让人太惊讶,基本在市场预期范围内。昨晚它在 100 美元的低位开盘,报收 109 美元。

作为中概股标杆,阿里巴巴具有示范效应和信心暗示。2022 年在内外环境都不宽松的情况下,中概股的下行势头会延续到第几个季度?股价与公司基本面越来越背离的趋势何时终止?均受人关注。

这里先提炼阿里 Q4 财报中的几个观察点,再分析标题中的观点,为什么它正在经历一个结构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向好的,还是会低靡下去?

在收入取得 10% 同比增速的情况下(上市以来最低),Q4 经营利润出现 34% 的下降,如果加上高达 250 亿元左右的文娱业务商誉减值计提,经营利润降幅将达到 86%。当然,商誉减值这种非经常性、非经营性项目可以暂不考虑。如果剔除股权激励、摊销等因素,经调整后的 EBITA 利润同比下降 27%。这些基本延续了 Q3 的趋势。

直营电商 / 商超部分的份额占比进一步提升,但存货的增加也让经营成本快速上涨。相应的毛利率已由前几年固有印象中的 70% 左右降至现在的 40% 左右。这是其利润变化的根源之一。

淘宝天猫 GMV 同比个位数增速,与去年 12 月社会零售商品大盘增速基本同步。从类目看,服装饰品、3C 电子的收入增速低于阿里 GMV 的平均增速,而快消品的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这在四季度不太正常,尤其服装是阿里的传统强势类目,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在这个冬季添置服装的意愿走低。而美妆类目依然强势。

云计算从经调整后的 EBITA 视角看,已经能保持 9 个月的盈利,为 8.7 亿元(计入股权激励和摊销后的经营利润仍为亏损)。这是在钉钉去年 4 月从创新业务并入云业务之后的表现,这在短期内对云业务有抬升收入、拉低利润的效果。Q4 非互联网客户营收占比已经过半,达 52%,金融、电信类大客户贡献明显,海外市场因头部客户流失仍在影响云的总收入。

尽管经营现金流同比有所减少,但它账面上仍然有十分充裕的现金和流动性,为 1500 亿(9 个月值)。在 Q4 以 14 亿美元回购股票后,其 150 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已经实施过半(77 亿美元)。 苹果、微软等美科技股近些年的常规操作都是一边贷款、发债,一边大手笔回购股票,阿里也上了这趟车。

宏观货币方面,M1、M2 之间近期出现比较大的剪刀差,反映了消费者整体购买意愿不强,更愿意把钱存在银行。这将影响今年的实体零售表现。此外,来自直播电商的竞争因素暂时还没有消除。

美股市场方面,据美银证券,今年迄今为止已有 1550 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而去年同期有 220 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美联储加息周期对股市造成影响,境外投资者心里也没什么底,抛售意愿凸显。

结合上面这些点状罗列看,大到业务模式 ,小到客户结构,阿里巴巴在经历一个全面性的调整,而且是结构化的。

以前它给市场的固有印象是赚钱能力非常强劲,这得益于它的平台广告业务模式,由此产生高毛利率空间,同时在成本及费用率方面一直控制的得心应手。

而随着覆盖接近 10 亿年度内地消费者规模,且服装、电子产品类目达到 30-40% 的电商高渗透率时,后续增长空间需要阿里做更深入、更艰苦的挖掘。

至少从该季度看,原有的平台广告收入增速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零售业务的增长主要靠高鑫零售、天猫超市、盒马等直营业务拉动,毕竟整体增长预期是不能违背的。

但直营业务拉低了毛利率水平,再加上公司对淘宝特价版、淘菜菜等新业务的持续投入(至少在新增用户数上见到了成效),成本上涨,毛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但这只是和它自身往年相比,横向比较仍是很赚钱的。张勇在昨晚分析师会议上说,他们对平台还是直营模式没有偏好,主要是以用户视角做业务决策,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建立分层的消费者矩阵。说白了,当你要拓展新业务模式时,持续投入行为是不可避免的。

当前计算阿里 P/E 在 20 左右,相对处于一个低估状态,这也是它上市以来的常态。过去市场对阿里的估值习惯围绕其盈利能力展开,利润强劲,股价飙升,这在科技股里是一种成熟期公司的体现。

现在的估值逻辑相对分散而混乱,经营利润暂时承压;云计算经历完高速增长期后,尚未实现真正的盈利,已是营收引擎但非新利润引擎;围绕下沉市场的新业务规模还比较小,外海业务成长还需时日,且营商环境波动较大……

那么当下该锚定什么作为其估值目标?现金流或许是一种方法。

通常,从经营现金流中扣除资本性支出 CapEx,得到的是自由现金流部分。

阿里巴巴的 CapEx 主要对应云和菜鸟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数据中心升级、物流建设、新零售供应链布局等。Q4 单季度的 CapEx 同比增速是 128%,连续 9 个月增速是 24%。

说明它在 " 基建类 " 项目上的投入力度没有压缩,还处在扩张期。而自由现金流目前出现的 20-30% 同比下滑,结合其核心主业表现看属于正常情况。连续 9 个月其手上的自由现金流大约 1140 亿元。

由于目前缺乏对公司内部运营与人员动态方面的一手消息,只能从公司业务与财务基本面尝试做一些分析。

张勇的大方向是向产业数字化要成绩,态度很坚定,投入与调整也围绕这个进行。不过在数字化方面,不具备像 AWS、微软所面对的市场环境与客户认知,内地以前是由互联网客户先吃螃蟹,带来了云计算的飞速增长,现在当他们的需求放缓时,传统产业客户的梯队跟进还没有预计的那么快。

因此,云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这是阿里云 EBITA 利润率转正的因素,但规模效应还不算强大。服务冬奥会 IT 基础设施是一个正确的路数,对阿里云而言具有广告与标杆效应,后续怎样常态化地、更商业化地深入文体娱教等实体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值得观察。

张勇说,公司现在追求高质量的增长。对 " 高质量 " 该如何理解、细化实施?我还不太能领悟。

或许可以理解为针对前几年高速增长的一种调整和转向?相应地,外界对阿里的估值逻辑也要做出调整?作为中概股标杆,阿里现在面临的也是很多中概股面临的。

抗压周期之下,它的相对优势可能是强大的现金流基础和多业务引擎的缓冲。这一周期下,互联网公司再想像过去那样躺着数钱已经不现实,谁都要去做 " 脏活累活 ",但这期间头部公司的抗压与疏解能力还是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