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视频,安卓比iPhone差在哪?

爱评测
2022
03/05
12:31
凰家评测
分享
评论

来源:凰家评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大多数的博主、up主,不管数码的、时尚的、科普的、搞笑的,在平时拍摄Vlog时候,用的都是iPhone,而少见那些大家经常拿出来讨论的国产安卓旗舰。

不过确实,抛开品牌因素,单论视频拍摄质量,iPhone表现最稳这个事儿,也被我们以往的评测反复确认过了。今天我们还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安卓在拍视频这件事上,不是输在软件体验,而是从硬件开始就输了。我们先从实际效果来看,差距到底都在哪?

安卓旗舰效果

我们找来了市面上的4款主流安卓旗舰(华为P50 Pro、小米12 Pro、OPPO Find X5 Pro、vivo X70 Pro+)与iPhone 13 Pro Max同时架在一个脚架上,照顾到安卓手机能打开AI的上限,就以4K 30帧的标准同时拍摄一段视频。 在手持5台设备步行时候,防抖差不多都在同一水平。

加大难度,给它跑起来,安卓各家因为防抖补偿,并没有发生“地震”,但是都会看出一些除了人物主体之外地面的果冻效应和撕裂;iPhone呢,虽然抖动幅度不是最小的,但画面最流畅,没有撕裂,运动状态的解析力也做到了几家最高。

而到了暗光环境下,可以看到华为和小米在暗部有明显的涂抹和噪点。 放大我们的同事,作为画面中心的人物。 华为、小米和vivo的面部细节丢失都很严重,整体解析力偏低。 OPPO和iPhone表现不错,面部和衣物纹理细节得到了保留; 不过OPPO在暗部的亮度、降噪表现不如iPhone,并且算法在识别到人脸进入时会有曝光异常,但整体在安卓的暗光中表现已经不错,iPhone则在暗光宽容度、解析力、对焦等方面依旧领先。

通过几个场景可以看出,虽然安卓整体的视频观感相比曾经已经大幅提升,但对比iPhone来讲,综合素质仍有差距。 而它们最大的短板,其实在于芯片的算力。

近几年不少安卓手机,都通过超大底传感器+激进的自研算法叠加,在先拍后算的拍照场景,弯道超车iPhone,用户只需稍稍等待算法的叠加,就可以看到效果颇为惊艳的成片。但是,在一帧一帧实时录制的视频场景,这套策略就不那么行得通了。

通常来讲,手机在拍摄视频的时候,需要传感器、芯片和算法三个部分通力协作,iPhone 在整合、把控这三个方面上几乎是拥有独家的超然优势:定制的传感器、自家的A系列芯片、自家的影像算法,所有地方都能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制、调整。

比如说这代iPhone 新上的电影效果,就是给A15芯片提升对应的NPU算力,专门服务这个功能来实现的。这一点是使用高通、联发科这类通用平台的安卓厂商所不具备的优势,曾经唯一拥有把控能力的华为,也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开始使用通用平台。

我们多看几台手机就可以发现,iPhone可以拍摄4K 60帧的杜比视界HDR,而安卓却没有几个能在4K 60帧视频上打开AI功能,处理器的算力就是制止它这么做的主要瓶颈。

当然,以如今骁龙8 Gen 1的性能,硬上4K 60帧+AI也是没问题的,但据我们某厂商的朋友透露,如果真的这样硬上,芯片的功耗就会起飞,那对于移动设备来说就是负优化,发热之后机器也不会坚持拍摄多久。

解决方法

所以,除了一直自研芯片的华为,如今更多安卓厂商也开始自己做小炒了,引入自研专项芯片,服务特定功能模块。

对应到影像部分,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小米澎湃C1、vivo V1和OPPO马里亚纳X,从通用芯片的流程中截胡一部分,把这一部分做的可控起来,提升垂直整合能力,也可以不必跟着芯片厂的步伐,提升自己想提升的功能。

以我们这次在视频测试中,安卓阵营表现不错的OPPO Find X5 Pro为例,它的机身内就搭载了一块马里亚纳X芯片。 注意这不是动画,我们是真的拆了一台Find X5 Pro,为了给大家看看这块芯片的真容。

在使用它拍摄视频时,首先传感器会记录你看到的场景,把光线信息转换为电信号,再通过模数转化变为RAW信息,通常手机在这一步之后,就会把这些RAW信息扔给通用芯片的ISP的进行处理,而在Find X5 Pro上,马里亚纳X会在这里率先介入,截胡信号。

首先信息会在马里亚纳X芯片内的ISP进行降噪、HDR Fusion处理,随后再把信息扔给芯片内的NPU,通过自研算法训练的模型,捕捉特征点,进行AI降噪,然后再把信息扔回芯片内的ISP再次降噪,最后输出一份原始数据更多,但OPPO算法已经初步处理过的图像信息给到骁龙8的ISP,进行后续RGB域的色彩还原,和YUV域的美颜算法叠加等,输出用户最终看到的画面。

也就是说,这颗自研芯片可以提前骁龙8拿到图像信息,就意味着OPPO的算法可以在一手数据上施展,用更丰富的图像信息,在降噪、HDR两个方面进行着重处理;而原来是骁龙8的ISP先转换成RGB之后,OPPO的算法用二手数据进行优化,效果肯定不如前期介入某一项重点调整来的好。

通过实际对比也可以看出,厂商可控的环节变多了,最终效果就会有提升,目前来看OPPO Find X5 Pro的视频效果相比iPhone来讲,差在暗部的亮度、和降噪表现不佳,会丢失一定暗部细节以及算法在识别到人脸时,做出的曝光判断还不太成熟,但整体质量已经提到了安卓阵营较高水平。

总结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安卓手机的影像水平,确实可以通过机内介入算法芯片的硬件级方案,进行一定提升,给到用户正向的反馈,当年的谷歌亲儿子如此,如今OPPO自研的马里亚纳X也如此。

在使用供应商方案造出的终端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如何在通用平台基础上,努力提升自身的垂直整合能力,或许是目前安卓厂商最该走,也是最正确的一条路。

不少厂商也像OPPO一样,纷纷投产自研影像芯片,一定程度上摆脱对供应商方案的高度依赖,提升核心技术壁垒,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看到的不光是更好的拍摄效果,还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有意思的影像思路和新玩法,肯定强过通用平台的千篇一律。

说回拍视频,就目前几款安卓旗舰的表现,确实相比iPhone还有差距,毕竟目前几家厂商的自研处理器,也只是介入一部分流程,最终还是要丢给通用芯片去处理,相比iPhone的全部自主把控,在硬件上就仍有差距。

但不可否认安卓厂商已经追的越来越快了,甚至让苹果都有一些压力,你像iPhone的夜景模式以及连续两年增大的主摄传感器面积,都是从安卓阵营学得的经验,在这样的你追我赶中,最后一定是手机影像技术的再一次飞跃。

记得有一年苹果发布会的开场,给出了一句话:“Give people wonderful tools, and they'll do wonderful things.”,作为数码发烧友,我们也恳请各大厂商尽管砸来惊艳的影像功能,相信大家的创意也一定不会落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些时候,Allstate Protection Plans 已经对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智能机展开了一番耐用性测试,并且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现在,PhoneBuff 也在油管上分享了他们的耐用性测试结果,可知 Galaxy Z Fold3...
每日快讯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