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三投艺画开天,除了开发加速还图啥?

有态度
2022
03/07
21:22
ACGx
分享
评论

来源:ACGx

题图 / 灵笼

冲!

2 月 25 日,据第一财经消息,艺画开天于近期完成数亿元融资,最新估值近 25 亿元。到了近日,艺画开天的投资人终于浮出了水面,根据企查查显示,艺画开天于 3 月 1 日更新了股权变更信息,其中腾讯旗下林芝利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增加了 16.22%,共计持股 29.4%。其余投资人的股权比例均出现下降,可见此次为腾讯的又一次增持。腾讯在 2017 年 4 月和 2018 年 2 月分别两次投资艺画开天,那么艺画开天为什么值得腾讯的三连投呢?

图源:企查查

艺画开天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从原创动画切入产业链的泛娱乐公司。自成立以来艺画开天贯彻精品策略,其代表作品包括《灵笼》、《幻镜诺德琳》、《疯味英雄》以及正在开发中的动画长剧《三体》,其中已经播出的《灵笼》、《幻镜诺德琳》和《疯味英雄》,收获了大量粉丝,这奠定了艺画开天在国产网络动画领域的地位。

虽然成立至今,艺画开天的作品数量并不多,抛开永久断更的《疯味英雄》和无限期停更《幻镜诺德琳》,唯有《灵笼》能够继续给观众们一个盼头。《灵笼》于 2017 年 8 月 23 日发布概念预告片,首个时长为 10 分钟的超长预告则是在 2018 年 2 月 9 日发布,在 10 小时内登顶 B 站全站第一,迅速获得了数十万用户追番,而正片却等到了 2019 年 7 月 13 日才上线。不过对于苦苦等待许久的粉丝来说,这部动画是绝对合格了的。

《灵笼》上线之后,其追番人数、口碑一直处于上升势头,直至 2021 年 5 月,《灵笼》终章及特别篇上线,共斩获全网 31 个热搜,B 站播放量超 4.5 亿,追番人数超 800 万,豆瓣 8.3 分,更有不少粉丝表示《灵笼》已经是当下国产 3D 原创动画的 " 天花板 "。从概念预告片到第一季正式完结,整整用了快 5 年时间,这也使得艺画开天从粉丝处收获了 " 艺画鸽天 "、" 鸽王 "、" 鸽笼 " 等称呼。

根据公开的消息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推动原创动画 IP 及动画领域的进阶开发、高端人才引进、部署全新生产线,游戏领域研发以及全球市场推广战略等。

从该消息来看,艺画开天旗下的动画作品制作将获得提速。在开发加速这个问题上,着急的不光是观众,对于艺画开天来说,也有同样的心病。在将原定于 2021 年播出的《三体》动画推至 2022 年的时候,艺画开天创始人阮瑞就曾表示,制作团队低估了《三体》作品深度和厚度,但 " 目前剧本已在收尾,未来制作会提速 "。艺画开天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有员工近 400 人," 人才需求一直是在扩充的 "。在官网信息上来看,目前还有 29 个职位正在招人。

从 ACGx 的角度来看,腾讯此次的投资除了希望能够提高艺画开天的开发速度之外,可能还将对艺画开天未来作品登陆腾讯视频做准备。根据目前艺画开天的股权结构来看,虽然腾讯的比例已经占据了 29.4%,不过 B 站通过干杯股权投资及上海幻电持有的艺画开天股份依然超过 30%。

新动画是不是一定要上腾讯视频播放,这个未必是最重要的,而艺画开天在国产动画的大制作上展现出来的实力,已经足以吸引腾讯为此继续增持了。

国产网络动画发展近 10 年,不同的动画制作团队都已经在动画类型和表现形式上形成自己的固有风格。《灵笼》展现出来的人物写实风格、末世恢弘感和剧情深度,所收获的口碑、流量和商业合作在国产原创网络动画中显然处于头部位置,围绕这个 IP 的未来发展显然还有更多潜力。

去年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的《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以精良的制作,成熟的运镜和特效带来的酣畅淋漓的打斗情节,成功的人物塑造和打动人心的剧情,成为了游戏改编动画的 " 天花板 "。拳头借动画形态为《英雄联盟》衍生所下的重注,不仅让观众震撼,同样也让行业振奋。所以,如何让国产团队在产能、技术方面得到进一步突破,能够有朝一日制作出这种比肩海外优秀动画作品的 " 大制作 ",正是当下行业发展探索的路径之一。

而如今,艺画开天不止有《灵笼》,今年将上线的《三体》动画更是中国科幻 IP 动画的标杆之作,艺画开天也必须秉承之前的水平,才能将《三体》的内核展现出来。所以,如今的艺画开天,也正是经得起腾讯三连投的动画制作团队了。

随着中国动漫行业的进步,能够在整个市场中产生巨大文化影响力的作品越来越多,如何将这些作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将会是国产网络动画发展的下一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