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产品经理培训,成了「年轻韭菜」收割地

有态度
2022
03/10
19:16
豹变
分享
评论

来源:豹变

作者 | 杨光

编辑 | 子睿

2021 年毕业季,蒋科没能如愿进入大厂,却进法院打了人生第一场官司。他与被告曾是 " 师生 " 关系,一起商量着如何能 " 骗进 " 大厂去工作。

因为学得理工科,蒋科的理想工作是去大厂做产品经理,但他的学历和实习经验都没优势,偶然在抖音上刷到一个产品经理导师的视频,对方声称通过速成培训可以拿到大厂的 " 敲门砖 ",蒋科追了一段视频就心动了但他交钱学习后发现,课程内容有点 " 水 ",经过导师精心修饰的简历没能逃过大厂 HR 的火眼金睛,最终没能进大厂工作。

于是蒋科跟培训班协商退款,但对方以 " 售出不退 " 为由拒绝了他,最终双方闹上了法庭。

蒋科的经历并非个案,不少互联网打工人都希望通过培训班提升自己,实现进入大厂,升职加薪。

网上,不少培训机构打出 " 月薪 4000 元不如报名学 IT,挑战年薪百万 " 的口号,也切实戳中了这块需求。

在年轻人爱刷的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 " 成功上岸的前辈 " 热情分享求职经验:3 个月培训,被培训班速成为一名高级 " 软件测试工程师 ",成功 " 骗 " 进了腾讯大厂,月薪 15K,双休,入职就购买五险一金 ……

被培训班 " 催熟 " 的打工人,真能混进大厂吗?

变味的产品经理培训

作为高薪职业,大厂产品经理一直受到很多年轻人热捧。看准网数据统计显示,大厂在招产品经理平均工资达到 3 万 +。丰厚的薪水以及众多互联网大佬是产品经理出身的励志故事,让产品经理成了互联网行业的 " 香饽饽 "。

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火热的产品经理培训班。不过与提升专业技能的培训不同的是,不少产品经理培训班更向 " 钱 " 看,进而演变为求职 " 骗 " 术。

" 你现在的工资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标准。按你的工作经历,培训一下涨薪 50% 应该不难。之前有个学员在研究生期间在我们这学习,包装了一个项目进了家小厂,月薪有 1.9 万。"

《豹变》在短视频 APP 上刷到一家培训机构创始人的视频。创始人郭老师颜值、口才、讲课吸引力都在线,非常符合一位网红博主的定义。

《豹变》以求职者身份跟郭老师攀谈后,他发来了几张成功应聘大厂产品经理的学员聊天截图,上面的月薪都是 2 万 +,年底还有几万年终奖。最多的一个学员,月薪 + 期权 + 奖金 + 房补饭补,年薪达到了 50 万。

郭老师提供的课程表一共有 4 档课程,价格分别为 1998 元、5698 元、8998 元和 19998 元。但与一般的产品经理专业能力培训不同,课程更像是求职培训,如何美化简历、包装项目以及面试技巧等占了课程大部分内容。

《豹变》发现,在不少类似网红导师抖音号的商品橱窗里,动辄几千元的课程卖得不错,有的已售出上百份。为了增加转化效果,产品经理培训导师们往往会在视频里暗示,即使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职场 " 小白 " 都可以报名,且经过培训进大厂并不难。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一些产品经理招生资料显示,会带学员跟大厂员工共同参与项目设计。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豹变》,培训的内容很多时候是点到为止,难以落地。甚至有的学员参与的是模拟项目,以至于面试的时候一直被 HR 怼,特别被动。

" 培训班体会不到产品经理的真实工作状态,到最后可能就只会画一下原型图。但原型图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去学习吗?" 她说。

也有培训班学员表示,修改简历的时候,会刻意往产品方向上靠,通过变换名称等方式让原来的工作经验更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例如把 " 销售 " 改为 " 产品营销 ",从而获得产品从业经验。

更多的学员在社交媒体上吐槽培训效果:培训不值这个价,很多服务和内容都没有,收完钱就走过场。

培训课攻占短视频

有用户在知乎上感慨,现在年轻人爱用的短视频 APP、互动问答社区都快被产品培训机构占领了。

《豹变》在抖音、小红书上搜索 " 产品经理 ",能明显感觉到流量被运营过的痕迹。经过测试,《豹变》发现,平台优先推荐的视频几乎都是培训机构发布的,进入账户主页的商品橱窗,用户就能购买培训课程。也有培训机构专门设立传媒子公司,运营旗下导师 IP,给短视频推流。

为了打造人设,产品培训机构导师往往会重点强调自己大厂工作经历。例如,一位导师在抖音号介绍栏里写道:"10 年产品经验,大厂产品负责人,负责亿级用户规模、10 亿收入的产品 "。

他在视频中表示,去年有个刚毕业 3 个月就被裁员的职场 " 小白 ",经过他 2 个月培训后,拿到了 4 个产品经理 offer。在那之前,这个学员没有一个完整的项目经历,只做过一些简单的地推活动。

视频下有人留言问:毕业出来半年再就业,就可以是 " 产品经理 "?大厂的经理这么不值钱吗?导师没有回应。

资深互联网 HR 刘畅对《豹变》表示,职业教育培训含金量有高有低。她遇到过不少培训班速成的产品经理,一是因为产品经理属于高薪岗位,且工资浮动比较大;二是产品经理岗位本来就有一点 " 虚 ",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

" 如果简历包装好的话,初筛或许发现不了问题,会增加应聘者的面试几率。但是面试会挖掘细节,还是能发现很多 BUG。"刘畅说。" 有的产品经理聊理论时说得天花乱坠,问怎么做的、具体干了啥、遇到哪些困难、怎么协调解决的,就开始瞎扯了。"

有着 10 多年产品从业经历的林力也认为,大部分美化的简历还是能发现蛛丝马迹的,一旦发现会毫不犹豫地点下淘汰。即使暂时看不出来,面试的时候也能聊出来。

一头部大厂 HR 则对《豹变》表示,即使有培训班老师帮着美化简历,但是想要发现漏洞并不难,给前单位打电话做下背景调查就行。面试时实际案例问得细致一些,也能发现问题。

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的兴起,给很多有大厂从业经历的人 " 变现 " 的机会,也增加了市场供给。前字节培训岗员工何伟就感慨,自己还是太老实了,没想过利用自己大厂工作经历的背书去搞求职培训。" 毕竟实打实在大厂待了几年出来的,而有些博主可能都没进过大厂。学费不便宜,一个月招收几个学员,就超过在大厂的收入了。"

对于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的网红导师,不少大厂员工也表达了不同看法。前述的求职者蒋科当初追得博主在抖音主页晒出曾经的名片,职务是百度上海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百度员工王丽对《豹变》表示,虽然 tittle 是 " 高级 ",但实际职级应该不高,一般 6 级以上是 " 资深 ",资深大于高级。不懂的人容易被忽悠,有的入职是 4 级的员工 tittle 也是 " 高级 "。

产品经理培训套路多

不少培训机构都宣称自己的讲师有 BAT 等大厂工作经历,甚至是大厂在职员工,但如果仔细比对课表和师资,还是可以发现不少水分。

例如,在一家培训机构发给《豹变》的师资清单里,10 位导师有 7 位的工作经验在 3 年以内,仅 5 位备注在职。且备注上课方式为直播,导师讲完课后由助教进行解答。

一位大厂产品经理表示,平时经常加班,压力大到脱发,哪还有时间出去兼职。大厂产品经理工资不低,出去兼职并不划算。

何伟认为,产品经理的项目经历很重要,没法通过短期填鸭式培训获得。如果不能跟导师有效沟通只是跟助教聊的话,很多经验就无从知晓,这些助教可能也是职场新人。

对于一些产品经理培训课里提到的 " 企业内推 ",也并非稀缺的抢手资源,其实对推荐者来说是一笔有利可图的买卖。

一头部大厂员工陈雯对《豹变》表示,大厂人员流动性大,招聘的压力也大,因此普遍鼓励员工内推合适的候选人。有时候 HR 会把近期招聘需求做成海报发到全员群,内推的人一经录用,推荐者还可以获得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奖励。

" 在内推系统里提交下简历就行,用不了多少时间,就算内推没过也不会有任何损失。这样既能赚培训的钱,又可以拿内推奖金,简直是领双份工资。" 陈雯说。

培训班的增加也让培训纠纷多了起来。培训内容不符合预期、退款难只是众多求职培训套路的冰山一角。更有甚者,培训机构卷款跑路、套路贷等大有人在。

一大型职业培训机构负责人对《豹变》表示,正规的线下实体培训需要在当地教育局、人社局备案,由有关部门管理,学员维权相对容易一些。但是私下组织的线上培训或者非正规的线下培训,维权就比较麻烦。

虽然整个培训大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但对于那些梦想进入大厂的年轻人来说,产品经理速成培训还是充满着巨大的诱惑力。只是当 " 找工作 " 变成 " 骗工作 ",最后,又是谁割了谁的韭菜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