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 还没捂热呢,Wi-Fi 7 又要逆袭?

爱评测
2022
03/14
21:13
锋潮评测室
分享
评论

来源:锋潮评测室

我们都知道,目前的手机更新到 5G 时代了。

没有 5G 功能的手机,哪怕是华为,也会销量暴跌。

但是,你有留意过,你用的 WiFi 是第几代的?

目前,WiFi 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

WiFi 7

一月,联发科在通信大会上以基于自家 Filogic 芯片产品,首次演示了 Wi-Fi 7。

不过,当时联发科并未披露过多数据,仅表示 WiFi 7 比上一代网络提速 2.4 倍。

这个数值是 WiFi 7 标准里面的,作为参考上一代 WiFi 6 的峰值速率是 9.6Gbps,意味着在同样的模式下 WiFi 7 能达到 24Gbps 的下载速度。(标准是这么定的,实际上能不能达到还是看硬件)

阿科还说,WiFi 7 将第一次真正让无线取代有线 / 以太网络,搭载这一芯片的产品预计在 2023 年亮相。

一个多月后,阿科的死对头高通在 MWC 大会上发布了支持 WiFi 7 的芯片 FastConect 7800。

搭载这颗芯片的产品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亮相,算是后发先至,抢先了联发科一步。

FastConect 7800,是一颗同时面向平板、手机、笔记本以及路由器的芯片。

从这颗芯片,我们就能知道 WiFi 7 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升级了些什么。

速度

首先是下载速度,高通这颗芯片在 6GHz 频段下最高能达到 5.8Gbps,也就是 725MB/s,下载东西咻咻的。

但这和我们没啥关系,目前 6GHz 这个频段并不能用。

但 WiFi 7 可以在只有 5GHz 频段可用的情况下,提供 4.3Gbps 的最高传输速率。

作为对比,上一代产品哪怕在 6Ghz 可用的情况下也只支持 3Gbps 的峰值下载速度。

啥意思呢 … 就是 WiFi 7 的设备骑着小绵羊,也跑得比 WiFi 6 设备开轿车跑得快。

频段低一级,速率还更高了。

不过,哪怕是高通的这颗芯片,和 IEEE 定下来的 WiFi 7 标准下最大传输速率还是有很远的距离。

WiFi 7 标准可能会把最高速率定到 30Gbps,也就是 3750MB/s。

参考一下,目前 5G 网络标准是在 2025 年实现 20Gbps,就是 2500MB/s 的下载速度。

这么看,WiFi 7 的目标大概是超过 5G 网络?

有机友可能会说,我的宽带都没这么高的速度,要这么快的速度做什么?

先说我们用得上的。

这些传输速度除了对应宽带的网速,其实还决定着同一网络下的数据互传速度,比如微信

微信的数据迁移并不依赖宽带的速度,而是依赖路由器本身,所以在技术更新性能更强的 WiFi 上迁移数据是非常爽的。

再说一个大家不一定用得上的。

通过 WiFi 直连技术,我们可以让 VR 设备和主机通过 WiFi 来高速传输数据。

这时候,动辄 3000MB/s 的速率就能允许 VR 设备和主机设备发挥更高的性能,运算更高精度的画面。

除了下载速率外,WiFi 7 还有一个更强的参数 —— 时延。

5G 网络相较于 4G 网络,最大的提升除了速度之外就是时延。

考考大家,还记不记的 5G 网络标准中的最低时延能达到多少?

是 1ms。

对,虽然现在基本已经没什么可能实现了,但它就是 1ms!

那会儿大家都说,没有 WiFi 什么事情了,因为 WiFi 6 的平均时延大概是 20ms。

可能实在是被 5G 锤得太惨,WiFi 7 标准在时延上挤了一大罐牙膏 —— 只有 2ms。

以后手机在家连 WiFi 的体验基本上和电脑插网线差不多了,甚至可能还会更快一些。

而且啊,由于你家的路由器只负责很小一块范围的面积覆盖信号,这 2ms 相比 5G 的 1ms 是要靠谱很多的!

相比起下载速度,超低的时延才是 WiFi 有信心能替代有线网络的重要因素。

而速度这方面的参数,只是 WiFi 7 的一部分。

WiFi 7 还有一个更好玩的技术。

MLO:Multi-link Operation

MLO 是 WiFi 7 上的一个很有趣的技术。

WiFi 6 的一个特性是可以同时支持 8 个数据流的设备同步进行数据传输,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

而 WiFi 7,首先提升到 16 个数据流。

接着,它加入了另外一个功能:Multi-link Operation。

在手机连接 WiFi 7 路由器的时候,路由器会允许手机同时通过不同的频段不同的频道接入 5GHz 和 6GHz 网络,单个设备在最多四个频段接入网络。

与此同时,WiFi 7 通过多种技术,让路由器端也可以自主选择给这些设备调节更优的频段,相较于 WiFi 6 可以进一步防止拥堵,同时再次增强稳定性。

它有一点像是我们说的手机连接两个 WiFi 增强网速的 Plus 版本。

通过手机设备同时链接多个频段同时传输,可以进一步提升网络的速率、稳定性以及大幅降低时延。

那么综合来看看,WiFi 7 到底给普通用户提供了什么呢?

超高的上下行速率

超低的时延

更多的设备同时连接同时传输

更稳定的网络,单设备连接多频段等新功能

Emmm,不过!

不过 …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么一种感觉啊:「虽然 WiFi 7 很强,但我可能没有太大的使用它的欲望」。

经历了 WiFi 6 的洗礼,机哥周边的不少人对 WiFi 7 好像都已经有点贤者模式了。

核心问题还是那个:我有必要用上 WiFi 7 吗?我用得上 WiFi 7 吗?

以 WiFi 6 为例,当时升级最大的特性就是可以满足多个设备在同一个路由器上,同时上传 / 下载内容,同时使用网络,多设备不卡顿,更稳定。

但是,WiFi 6 的多设备不卡顿,首要条件是你的设备都支持 WiFi 6。

比方说,你的所有手机都是 WiFi 6 的话,路由器可以允许同时有 8 台手机上传 / 下载,速度飞快。

但如果其中有三五台是 WiFi 5 的旧手机,这个升级对他们就没什么好处,只对剩下的 WiFi 6 手机有好处。

那问题来了,你家会同时出现多少台支持 WiFi 6 的设备呢?

机哥家只有一百多台。

加上本来网络的带宽就不高,到头来,绝大多数人升级 WiFi 6 之后的体验都不会比 WiFi 5 强多少。

有的机友可能会说,我家智能家居的设备很多呀!

可是,WiFi 6 对目前的智能家居设备没有任何意义。

这些设备基本都只会支持到 2.4Ghz 网络,不会往上升级,机哥现在用的智能家居设备,超过 99% 连 WiFi 5 都不支持。

而且智能家居设备用 2.4G WiFi 就已经是够够的了,给这么快的网速它也用不上啊。

那么回到 WiFi 7,它支持 16 台设备同时上下行传输数据,支持几千 MB 每秒的下载速度 …

对于我家 500M 的宽带网速而言,有点拿航天火箭运 10 斤番薯回乡下的味道。

机哥并不抗拒技术升级,无论是 WiFi、移动网络还是有线网络,它都有不断升级迭代加速的必要性。

但是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设备的更新换代是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路由器。

到今天,机哥公司的不少同事都没有升级到 WiFi 6 呢 …

这时候 WiFi 7 忽然推一波,感觉 WiFi 6 的路由器在年底就要 out 了。

当年的 WiFi 6 路由器可都不便宜啊,就落后了吗?

那 WiFi 7 呢,WiFi 8 呢?这些设备它又能坚持多久 …

图片来自网络

Wi-Fi 6 设备都这么贵,Wi-Fi 7 岂不是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些时候,Allstate Protection Plans 已经对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智能机展开了一番耐用性测试,并且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现在,PhoneBuff 也在油管上分享了他们的耐用性测试结果,可知 Galaxy Z Fold3...
每日快讯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