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9000 VS 骁龙8 OPPO Find X5 Pro双版本对比评测

爱评测
2022
03/14
21:00
凰家评测
分享
评论

来源:凰家评测

我们手里这台Find X5 Pro,背后没有哈苏LOGO,镜头模组没有马里亚纳X标识,当然这些只是细节的小不同,最大的不同还是机身内部,它搭载的不是骁龙8,而是天玑9000处理器。去年12月,我们测试过天玑9000工程机,在没有散热的情况下,都表现出了不弱于骁龙8的性能和出色的功耗表现,那实际装载到结构更精密的旗舰机中,并加入了厂商的系统调教,天玑9000还能有这样的表现吗?我们实测来说话!

图片

                    跑分

说来也巧,OPPO Find X5 Pro正好是双版本策略,我们直接拿骁龙8版进行性能对比,这样在同样系统,同样内部设计下对比可能更有意义,一定程度上也能控制变量。

图片

双版本对比

还是先来看跑分,安兔兔988205的成绩,对比骁龙版995752在同一水平,总共没差1万分。

图片

安兔兔跑分

在GeekBench测试中,CPU单核得分1295,多核得分4215,GPU得分6534,三个跑分成绩对比骁龙版均有提升,其中多核成绩高出不少,对比我们测试过的所有骁龙8机型,这三项分数都是第一,也让我们对实际体验非常期待。

图片

GeekBench测试

换到GFXBench,在Aztec离屏测试中天玑9000在OpenGL跟Vulkan的测试结果分别为41fps跟44fps,与骁龙版相比稍低,在曼哈顿3.1跟3.1.1的离屏测试中,天玑9000的载机实际帧率也没有超过骁龙版,看来在高压状态下的GPU渲染性能,天玑9000与骁龙8还有差距。

图片

GFXBench跑分

图片

                   压力测试

为了测试长时间高负载情况下,天玑9000版表现如何,我们也拉着骁龙8版,在同一室温,进行了一场3D Mark压力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两者机身温度最高都能达到45度左右,并交替成为最高,但我们看在屏幕上方设置的测温点,屏幕温度整体还是天玑版更低一档,并且通过红外热成像也能看出,骁龙版整体的发热的面积要比天玑版大不少。

温度对比

温度对比

20轮的测试下来,骁龙8的最高分数还是要更高一些,领先天玑9000版100多分,但是这个成绩放在整个我们测试过的骁龙8机型中可以发现,OPPO对于Find X5 Pro的调教可能或多或少还有问题,这两个分数应该都不是比较正常的表现,20轮分数曲线也极为不平稳,考虑到目前仍是测试版固件,希望在后续的正式版本中,性能策略可以得到优化。

图片

20轮3D Mark分数

从刚刚的跑分来看,量产版天玑9000的性能表现跟骁龙8相比是差不多的水平,没有出现原型机测试时的领先优势,下面我们还是拉回实际场景,跑个原神看看帧率、功耗、发热和核心策略,说不定实际使用场景会有惊喜。

图片

                   原神测试

我们拿天玑版和骁龙8在同一室温环境分别跑了4遍原神,每次30分钟,为什么是4遍呢?因为考虑到OPPO有极限稳帧功能,为了更公平的考虑到厂商算法的优化,我们就在分别关闭和开启的情况下跑了一遍。

实际测试结果,天玑9000普通模式平均帧率50.7,开启极限稳帧后平均帧率48.1,成绩高出骁龙版两次跑分不少,观察曲线可以发现更明显的差别,天玑版两次测试都是有差不多7分钟的时间稳在60帧,10分钟之内基本能保持平均帧率55帧以上。

图片

帧率测试

这时手部会感觉到机器明显发热,实际使用红外测温仪测试,正面最高温度45.5度,背面最高温度44度。随后帧率开始逐步下降,在10到20分钟时平均帧率大概保持在40帧,而之后,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在20分钟时,手会明显感觉机器凉了下来,然后帧率也缓步再次提升,测试最后阶段能达到55帧左右,看来整体策略就是发热了就锁帧限频,不热了就放开继续跑。

对比骁龙版来看,开始冷机启动原神,60帧大概可以稳定1分钟左右,随后就稳步下降到45帧左右,并全程保持在这个帧率,我们使用红外测温仪测试,正面最高温为45.5°C,背部最高温为45.2°C,并全程差不多都在这个温度,综合温度和实际帧率来看,天玑版表现确实更好。

图片

帧率测试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核心调度,更有意思,两块芯片都是1+3+4的设计,超大核也都是Cortex X2,但是在实际原神测试记录的CPU频率来看,骁龙的超大核一直在摆烂,它核心的频率实际上限,差不多是天玑9000的频率下限,在超大核的调度上,天玑9000激进不少。

图片

超大核对比

再来看3颗大核的表现,天玑9000在实际频率上也都是压过骁龙一头,而骁龙唯一跑满也最积极的,就是4颗中核,这样的调度策略几乎废了芯片快一半的功力,反馈到实际游戏中不如天玑9000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图片

大核对比

图片

中核对比

而且即便这样的调度策略下,骁龙版发热依旧高过天玑9000,也不得不让终端厂商只能采取限频策略。最后再看整机功耗,天玑大约平均在5.8W左右,骁龙大约平均在4.8W左右,看来想得到跟高通一样的性能,发哥也不能一直保持低功耗姿态了。

图片

                    总结

想必看完之后大家可以发现,骁龙8对比天玑9000,应该算是一颗跑分处理器,在跑分表现依旧不输天玑9000,但实际拉到游戏场景中来,天玑9000的表现要好上不少。

当然这只是以OPPO一家的机器来看二者的差别,虽然不能反馈一个特别客观的谁好谁坏,但能得出的结论是,在量产终端里,可能骁龙8的上限更高,但天玑9000的下限也比骁龙8的下限高出不少,对于发哥来讲,也终于能有一款旗舰芯片,和当年的高通旗舰正面互搏,甚至获胜。

最后想说明一点,大家可能也关心天玑9000的ISP性能,以及实际拍照表现,但是现在我们收到的机器厂商明确表示拍照还在优化,并且推送固件时间赶不上我们的内容时间了。所以,我们可以补充一点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早些时候,Allstate Protection Plans 已经对三星 Galaxy Z Fold3 5G 智能机展开了一番耐用性测试,并且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现在,PhoneBuff 也在油管上分享了他们的耐用性测试结果,可知 Galaxy Z Fold3...
每日快讯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