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NFT加游戏等于虚幻?

有态度
2022
03/20
23:06
中金网
分享
评论

来源:中金网

游戏而言,NFT的意义在于经济刺激,而非娱乐。

区块链与游戏的不断融合正在加速推进。游戏发行商育碧(Ubisoft)已经通过Quartz(一个旨在为该公司游戏中的NFT提供便利的平台)来推动这一趋势,而Forte和Mythical等初创公司已经携带着数亿美元的资金闯了进来。

即便业内的热情高涨,但是游戏玩家的反应好坏参半。为了找出原因,我采访了Frost Giant Studio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蒂姆·莫顿(Tim Morten)。Morten之前是暴雪《星际争霸II》的制作总监。

Morten对区块链在游戏中的未来并不看好,他认为可能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

缺乏长期可行性

围绕区块链游戏的讨论受到Axie Infinity等“play-to-earn”游戏兴起的推动。与神奇宝贝系列一样,Axie允许玩家收集、交易、繁殖可爱的数字生物。玩家通过交易游戏内生物或物品(“Smooth Love Potion”)来赚取加密货币,这是繁殖新Axie(中文社区内喜欢叫它阿蟹)所必需的。

有一段时间,玩家能够赚取的金钱超过一些国家的最低工资,而随着游戏加密货币价值的暴跌,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Morten对“play-to-earn”感到不安,即使这可能会让一些玩家获得有意义的工资。“我对开发游戏不感兴趣,因为游戏可以让第三世界国家的人谋生,”他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说。“对我来说,这听起来有点反乌托邦,因为经济中那些挣扎着谋生的人只是为了过日子而玩游戏,而不是为了娱乐。”

“play-to-earn”游戏也引发了有关游戏经济的问题。“也许有人想出了一种方法来制作一款伟大的游戏,同时也为玩家节省了资金,但我认为这引出了一个问题,即资金来自哪里”,Morten说。

到目前为止,游戏的玩家通常是最大的资金来源。大多数基于区块链的游戏要求玩家购买游戏内的物品,开发人员通常会从每笔交易中收取一小笔费用。

Morten认为这种模式“危险地接近金字塔计划”。使用这种模式的区块链游戏在受欢迎程度增加时是健康的,但在达到顶峰后会遇到麻烦。对游戏的兴趣下降意味着游戏代币的估值会降低,这导致玩家收入下滑,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游戏的受欢迎程度。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由于游戏在发布后必然会经历玩家的爆发式增长再到逐渐下滑,这一事实加剧了这个问题。“游戏的玩家数量不会持续增长,”Morten说。“游戏玩家达到顶峰,然后下降。因此,我对play-to-earn的长期可行性有很多担忧。”

用于电子竞技、支付和吹嘘

当然,play-to-earn只是基于区块链游戏的一个分支。像育碧这样的发行商希望从不同的角度探索新的模式,将徽章、皮肤和装饰品等NFT定位为玩家吹捧自己地位的一种方式。

在游戏中对玩家进行激励是Morten熟悉的领域。《星际争霸II》在发布后的几年里一直是电子竞技界的中流砥柱,赢得锦标赛的玩家经常会收到游戏内徽章作为他们成就的标志。“我认为奖杯是吹嘘的权利,”Morten说。“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当然喜欢在游戏中能把我的成就给展示出来。”

NFT向玩家承诺有机会拥有交易奖杯、徽章和其他成就标志,但Morten不确定玩家是否会渴望交易这些成就。“我目前认为它的价值在于游戏中,”Morten说。“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让我们的朋友去我们的虚拟元宇宙奖杯室。但那一天不是今天。”拥有锦标赛奖杯的可交易NFT让他感到特别奇怪,因为奖杯是球员成就的证明。

区块链还有另一种可能对游戏有用的方式:支付。向电子竞技选手分发现金并非易事。比赛的组织者必须为奖金池找到资金并安全地持有,然后在遵守当地法规的同时支付奖金。

“好处只是支付的简单性,”Morten说。“如果我们想支付现金,我们必须考虑不同地区的税费等等。”Morten认为加密货币对于较小的锦标赛可能特别有用。从概念上讲,玩家可以使用加密货币为奖池作出贡献,并以相同的方式获得奖金。

但在这里,问题也可能出现,这就是为什么Frost Giant Studios没有计划使用加密货币进行锦标赛的原因。

原因在于,区块链上的交易通常是不可变的,没有留下任何错误的余地。如果锦标赛向错误的竞争对手支付了奖金或奖励了错误的NFT,则只能通过回滚整个区块链分类账来逆转交易,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解决方案。而一旦遇到程序BUG或黑客攻击,那可能会永久改变游戏的金钱系统。这足以让任何游戏开发人员彻夜难眠。

一个伟大的电子竞技平台是什么样的?

Morten很清楚:Frost Giant Studios不会在其即将推出的未命名实时战略游戏中使用区块链。但是,如果不是区块链,下一代电子竞技体验将提供什么?

“从历史上看,参与电子竞技和玩游戏之间存在脱节,”Morten说。与大多数鼓励电子竞技场景的游戏一样,《星际争霸II》跟踪玩家的表现,并在游戏测试后为每个玩家分配一个排名。排名用于匹配具有相似实力的玩家,并为综合实力较强的玩家提供追逐的目标。

然而,游戏的排名系统与其电子竞技场景之间的联系通常很弱。竞技游戏成功与否,与锦标赛、团队和赞助商的生态系统息息相关,而这部分存在于游戏本身之外。

一些游戏已经努力将部分活动引入内部:《星际争霸II》在其最后一个扩展包中增加了一个自动锦标赛系统,Legacy of the Void,而《英雄联盟》也有一个类似的系统,称为Clash。但这些功能更像是希望提高游戏水平的玩家的训练场,也是业余球员获得锦标赛经验的简便方法。那些寻找“path to pro”的人必须在游戏本身之外找到这条道路。

“我们希望将所有这些带入游戏客户端,”Morten说。“我们希望让比赛组织者有机会在客户端组织锦标赛,向玩家展示它们,并让玩家从玩游戏无缝地过渡到参加这些锦标赛。”

显然,Frost Giant Studios对现代电子竞技平台有着远见卓识。然而,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Morten表示,该工作室的电子竞技工作将围绕着支持其即将推出的RTS。而且,该工作室尚未有将其电子竞技平台出售的计划。

这种对工作室未宣布的游戏的关注加强了Morten对区块链技术的怀疑。显然,Morten看到了区块链具有的潜力,至少在理论上是这样,但他认为它的使用主要是由经济激励驱动的,而不是娱乐。

“这是一件有效的事情,但不是我们的目标,”Morten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我们的玩家开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