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柏林「起舞」

创投圈
2022
03/23
20:32
分享
评论

 

16 万的特斯拉还远吗?

3 月 21 日,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机场,特斯拉 CEO 埃隆 · 马斯克(Elon Musk)带着自己的小儿子 XÆA-12,准时登上了私人飞机。10 个小时后,他们一行人抵达了德国柏林。

为了见证今天柏林工厂,马斯克比自己最初预想足足多等了 9 个月。不过和过去两年里几次去往柏林相比,这一次是难得感到轻松的时刻。出发前,他在推特上兴奋地预告," 很高兴将会交付柏林工厂生产的第一辆车。"

如果不出意外,几个小时后,特斯拉的柏林工厂交付仪式将会如期举行,甚至德国总理奥拉夫 · 舒尔茨也会出现为其 " 站台 "。马斯克则会亲自将柏林工厂生产的首批 Model Y,交付给当地用户。

有上海超级工厂不到一年就实现投产的经验在前,从 2019 年 11 月宣布建厂至今,柏林工厂的建设已经花费了两年多时间。

不过结果无疑是值得等待的。在此之前,除了国内市场,特斯拉上海工厂还肩负着供应欧洲市场的产能任务。而柏林工厂投产,意味着后者的提车周期将大大缩短。上海工厂也将有更多的产能投入到中国市场,大幅缓解目前积压的订单交付压力。

而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即便此前当地尚未投产,但在德国电动汽车 2 月销量榜单上,特斯拉已经包揽了冠亚军。如今随着柏林工厂正式投产,直击对手腹地的特斯拉,也要开始一场大规模的绞杀了。

1

单挑欧洲车企

事实上,特斯拉在欧洲市场苦于没有产能久矣。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能一辆国产 Model 3 超过 16 周的提车周期已经算得上漫长。相比之下,欧洲用户的购车周期则需要以 " 年 " 为计算单位。

根据美国特斯拉车主在线网站报道称,当前在德国购买一辆 Model 3 标准版车型,要等到 2023 年 5 月才能提车。即使加装一些配置可能会缩短等待时间,但最快也要到 2023 年 2 月。

而这已经是在上海超级工厂尽可能倾斜产能的情况下。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 1 月,特斯拉上海工厂总产量 59845 辆,出口 40499 辆,国内只交付了 19346 辆。

随着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和产能爬坡后,无疑会改善这种供需失衡的状态。

按照官方产能规划,目前这一条生产线的年产能规划为 50 万辆。接下来该工厂将以 1 个班次开始生产,未来几个月增加第二个和第三个班次。目标到今年年底,达到每周生产 5000 辆 Model Y 的产量,和上海工厂相当。

复盘特斯拉柏林工厂的诞生,可谓是一波三折。此前为了应付当地环保人士抗议砍伐林地,马斯克不得不承诺,每砍一棵树,未来种三棵树补偿。当投产进度卡在审查程序,他一边吐槽对方 " 官僚主义 ",一边还要连夜突访德国,和当地官员会面解决问题。

特斯拉柏林工厂 来源:特斯拉

马斯克为之努力的背后,是对后来者居上的焦虑和征战德国汽车制造心脏的野心。

虽然拿下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马斯克眼中,这显然远远不够。想要完成长期以来所强调的每年生产数百万辆电动汽车的宏伟目标,特斯拉急需在市场利润丰厚的欧洲市场更进一步。

柏林工厂之于特斯拉的战略意义,更像是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然而事实是,欧洲作为众多老牌车企的大本营,尤其是德国大众,凭借几十年的品牌积淀,在当地更容易形成领先优势。

市场变化也如此。英国汽车数据调研公司 JATO Dynamics 数据显示,2019 年,特斯拉 Model 3 在欧洲市场并没有太多竞争对手,当年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 31%。然而到了 2021 年,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车市场的份额下降至 13.9%。

同期,根据大众汽车财报,2021 年,大众汽车占据了欧洲电动车市场 25% 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在欧洲市场每售出的 4 辆电动车中,就有 1 辆来自大众。

与此同时,和特斯拉只有 Model 3 和 Model Y 两款主力车型不同,欧洲车企本土作战能力也更为灵活,包括雷诺 Zoe、大众 ID.3 等小型车销量也一度超越 Model 3。

随着竞品数量增多,特斯拉也难以一家独大。2019 年欧洲市场上有 33 种不同的纯电动车,一年后,这个数字变为 57,到 2021 年则增至 74 种。

为了进一步扩大在欧洲本土优势,马斯克还有意将柏林工厂打造成 " 世界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 ",电池工厂每年的产量将超过 250GWh。这意味着在电池以及零部件实现本土化后,特斯拉在当地的造车成本将进一步下探。

目前特斯拉在欧洲的售价要比中国市场高出不少。以德国为例,Model 3 Performance 车型售价 6.19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43.4 万元),相比之下,Model 3 Performance 在中国售价为 36.79 万。参照国产后的降价趋势,德国制造的特斯拉无疑也将逐渐降价。

不过在这之前,特斯拉还需要一段时间。在马斯克的计划中,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将最终达到 " 和美国类似的水平 "。2021 年,特斯拉在美国和中国的交付量均超过 30 万辆,而在欧洲全年累计交付仅为 16.79 万辆。

不过在欧洲市场,特斯拉的爆款车型已经得到验证。2021 年,特斯拉 Model 3 以进口车的身份击败雷诺 Zoe,成为年度累计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

Wedbush 分析师 Dan Ives 预计,在 2022 年,特斯拉的年度产销规模可以达到 200 万辆。而柏林超级工厂无疑是其中关键一环。

2

廉价特斯拉不远了?

目前特斯拉有美国弗里蒙特和中国上海两家整车工厂,加上柏林工厂,其累计年产能将超过 150 万辆。2021 年 11 月底,特斯拉还追加投资了 12 亿元用来扩建上海超级工厂,提升 Model 3、Model Y 以及相关衍生车型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特斯拉第四座工厂奥斯汀工厂也正在建设中。

不过参照马斯克为自己制定的 KPI,2030 年达到 2000 万辆的销量目标,除了要不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降低售价来促进销量外,特斯拉还需要匹配更多的产能。

此外,从产品规划来看,眼下,特斯拉想要和这些传统车企巨头一较高下,无论是面向中国还是欧洲市场,都需要推出更廉价的车型占据细分市场。

目前特斯拉的主力车型 Model 3 和 Model Y 并不能完成对主流价格区间的全覆盖,尤其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最便宜的 Model 3 已经近 30 万元,对于注重性价比的用户来说,吸引力也在逐步下降。

而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在各个细分市场投放新能源车。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凌然看来,虽然这些车企的单款车销量不及特斯拉,但综合市场份额仍有可能反超。

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 · 萨科纳吉(Tony Sacconaghi)则直接给出判断,特斯拉如果不推出 2.5 万美元的汽车,其销售额将无法以每年 50% 以上的速度增长。

事实上,对于柏林工厂来说,提升本土化率只是第一步,提高本土作战能力才是打持久战的关键。

2020 年 11 月,马斯克在欧洲电池会议上透露,计划在欧洲推出紧凑型车开拓市场。

特斯拉中国招聘海报 来源:特斯拉

早在 2020 年 9 月的电池日上,马斯克就表示,开发价格适中的大众市场电动汽车," 是公司成立之初就有的梦想 "。两个月后,其又在欧洲电池会议上透露,计划在欧洲推出紧凑型车开拓市场。

从马斯克的种种表述来看,推出更廉价的特斯拉势在必行,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而柏林工厂的投产,则让特斯拉拥有了进一步靠近廉价车型的可能。

和美国、中国的两座工厂相比,特斯拉在柏林工厂率先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包括一体式压铸机、4680 电芯以及 CTC 结构性电池组技术和新的涂装车间等,这些新技术都瞄向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降本增效。

其中,柏林工厂生产的 Model Y 将使用 4680 电芯,这款电芯是特斯拉继 1865 和 2170 之后的第三代圆柱电芯。电池尺寸更大说明电池外壳材料越少,制造成本就越低,4680 电芯可使电池成本降低 56%。

CTC 技术则取消 Pack 设计,直接将电芯或模组安装在车身上,为车身减重 10%,将每 kWh 电池成本降低 7%。

如果说大尺寸电池和电池整包技术对于其它车企来说还可以复制,那么一体式压铸技术则是特斯拉的 " 秘技 "。

柏林生产的 Model Y 前后采用了一体式压铸车身,这种设计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还减少了 370 个车身零部件。柏林工厂的简介中,生产一台 Model Y 的平均时间仅需 45 秒。

柏林工厂车身制造车间 来源:特斯拉

在马斯克看来,超级工厂同样是特斯拉的 " 产品 ",不仅制造整车和车的零部件,还制造 " 制造机器的机器 "。如果进展顺利,随后特斯拉将对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和中国上海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并使用同样的技术造车。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推出更廉价的车型,完成 10 万 -40 万级主流市场的全覆盖,特斯拉或许将更寂寞了。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