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研发对标苹果,小米价值边界在哪里?

有态度
2022
03/24
21:21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3月22日,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发布了2021年全年及第四季度的财报。2021年,小米总收入达人民币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220亿元,同比增长69.5%。

2021年是智能手机出货量回暖的一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终于止住了从2016年开始的下跌态势,在去年迎来了小幅增长,也是在这一年,小米全球第二季度的销量超越苹果,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7%,在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22个市场拿到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首次晋升为全球第二的手机厂商。

因此,雷军有底气在今年年初的高端化战略研讨会上宣布小米高端化的目标——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自小米自2020年提出高端化战略,小米对其高端化战略目标愈加明确,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高端化也成为了小米的必由之路。如今,正好通过小米2021全年的财报,可以一窥其智能手机高端化的底气,以及AloT、互联网业务的成绩。

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有进

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在2021年确实颇有起色,首先是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大增。小米除了在去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增占据了全球第二外,它也是国内唯一在第四季度保持出货量同比增长的手机厂商,稳居前三的位置。据Trend Force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生产总量达到了3.56亿部,小米是除了三星、苹果外为数不多继续保持增长的企业。

从2021全年来看,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虽然在第三季度因为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原因有所放缓,但全年的增势可观,据IDC统计小米智能手机的全年出货量达到1.91亿,同比增长为高达29.3%,全球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的11.5%增值今年的14.1%。

普通机型走量,高端机型冲击利润,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到到瓶颈后,高端化也成为了小米的必由之路。2021年,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过2400万台,较2020全年翻倍增长。其中,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60%。

今年小米高端化战略继续稳步推进。在去年年末今年年初,小米发布了双尺寸双高端小米12系列新品以及延续过往极致性价比的Redmi系列新品,据统计,小米12系列上市后首月购买用户中超过50%为新用户,财报表示从出货量上来看,小米12系列和Redmi电竞版,骁龙8系列的出货量已超过其他品牌总和。

在厮杀激烈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至今仍有70%的出货量都来自线下渠道,而客户在购买均价超过3000的高端机型时更愿意去线下店体验一番再进行选择,消费力强的中年人也更愿意去线下渠道购买高端产品,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不管是走量还是冲击高端,线下渠道的重要性是无法替代的。

小米智能手机业务2021年国内外双线开花,不得不说小米线下渠道的铺设起到重要作用。开创“互联网智能机”的小米,相对于国内的其它手机厂商其在线下渠道的铺设上一直处于追赶状态,小米在2021年的一个重点就是拓展线下市场,去年10月雷军在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小米之家第10000家店面开业,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则继续提出要在2-3年内达到门店3万家的新目标。如今,小米保持着月增新店过200家的增速,其城市及乡镇覆盖率已超97%和85%,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上,发言人表示小米线下渠道的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下一阶段是提高每个店铺的运营效率。

放眼全球市场,2021年,小米境外市场收入人民币1636亿元,同比增长33.7%, 占总收入的49.8%。除智能手机业务外,境外互联网及境外IoT业务也展现出强劲增长态势,2021年,境外互联网收入人民币50亿元,同比增长84.3%,米境外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强劲,占总互联网收入持续扩大。

小米早在2014年就开启了智能手机全球化业务,印度市场作为小米全球化战略的第一站,小米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抢占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一的份额,如今小米已保持连续17个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有了印度市场的成功经验,小米在新兴市场的开拓上增速提高,重视对境外运营商渠道的耕耘,其中拉美及欧洲运营商渠道出货增长显著,小米的境外高端手机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据Canalys数据,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2021年小米在全球14个市场排名第一,在全球62个市场排名前五,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二。

2021年,小米研发支出达到人民币132亿元,同比增长42.3%,2017年至今复合增长率达43%,财报表示研发支出大增主要由于研发人员薪酬的增加。在去年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大增的态势下,雷军在年末的发布会上表示“决定正式在产品和体验上旗帜鲜明地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步步超越苹果。”如何对标苹果?5年内再拿出1000亿投入到研发上就是雷军的底气之一,在小米高端化目标明确后,技术研发成为小米高端化的基石,澎湃C1、澎湃P1自研芯片的推出就是小米在自研技术上追赶的体现。

小米手机部总裁曾学忠曾表示人才队伍建设是小米的1000亿元技术研发投入的重要部分,小米不仅要招更多的工程师,也会加大对才的培养力度。小米已启动了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以及中高层管理者和新十年创业者计划,还连续三年发放百万美金大奖,今年年初,雷军就给仿生机器人团队CyberDog(铁蛋)颁发“百万美金技术大奖”,嘉奖团队仅用时10个月就研发并量产了一款四足机器人。

AloT业务生态继续完善

如果说小米的智能手机业务是核心“1”,那么AIoT物联网平台就是其蔓延出无数分支的“X”,小米自2013年就开始布局物联网业务,其硬件生态从作为核心的智能手机出发,逐渐辐射到相关的周边产品,如近两年竞争激烈的TWS耳机品类,再到各类智能硬件乃至日常生活产品。

如今,小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AIoT物联网平台公司。据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米AIoT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已达4.34亿件,同比增长33.6%;拥有五件及以上连接至小米AIoT平台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数达到880万,同比增长40.4%。2021年12月,小爱同学月活用户同比增长23.3%,达1.07亿;米家App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42.0%,达6390万。

据IoT Analytics的预测,未来全球AIoT行业的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从2020到2023年,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9%。热潮下,国内手机厂商的激烈竞争也已蔓延至AIoT领域,小米由于率先布局,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从具体产品类别来看,小米大AloT品类占比有所提升,其中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品类商品销量稳健增长,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超60%。

小米智能电视2021年全球出货量达1230万台。据奥维云网数据,小米电视出货量已连续三年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同时,在小米高端化战略的推动下,智能电视的ASP也显著增长,带动智能电视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小米空调在2021年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套,同比增长超70%。

小米AIoT产品矩阵的不断丰富,也对其生态硬件的操控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小米12系列的发布上,小米将继续完善面向AIoT的MIUI Family操作系统以及智能中控设备MIUI Home,这意味着未来小米庞大的生态硬件都将搭载同源的MIUI Family操作系统,小米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视、空调等等产品都能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

互联网服务业务是小米生态变现与盈利的核心之一,随着海内外MIUI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小米2021年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82亿元,同比增长18.8%。截至2021年12月,全球MIUI月活用户同比增长28.4%达5.1亿,2021年全球净新增MIUI月活用户达到1.13亿,中国大陆净新增用户数达到1890万。基于MIUI用户数的持续增长和高端产品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小米2021年广告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8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2.3%。

在本次财报电话上,小米终于对其神秘的汽车业务有了新消息向外透露,有记者在电话会中询问小米的工程样车是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产出,发言人虽然没有确认该消息,但表示小米汽车预计将在2024上半年正式量产,据财报披露,小米汽车业务的研发团队规模目前已超过1000人,未来小米还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昨从等核心领域拓展。

小米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如何暂难预料,不过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愈加饱和、AIoT竞争也逐渐激烈的当下,小米不仅稳住了形势,还创下了2021全年营收同比33.5%的增长,就在3月22日,小米2021全年业绩发布的同一天,因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小米董事会正式决议投入100亿港元用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生来即轻,还时亦净。”
态度
对于互联网而言,社交需求是其用户最原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产品都不愿意放过这一需求。
态度
“最嫩的一波韭菜”,当赛力斯SF5疑似被停产后,车主们自我调侃道。
态度
美股上市、连年亏损、市值5400万美元的团车网,在1月5日官宣造车,并发微博@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配文:“你们觉得挤不?”
态度
据新浪财经1月14日报道,有市场消息称知乎将考虑在香港IPO,筹资约3亿美元。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