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新高度, CVC 遍地开花

创投圈
2022
03/25
20:07
分享
评论

所谓 CVC 是指 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大家熟知的 " 风投 " 不同,CVC 由企业成立风险投资部门,使用企业自由的非金融资金来投资,投资目标是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或者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

虽然很多人是这两年才开始听说 CVC,但其实早在 100 年前,美国就已经开始了 CVC 投资。1914 年,杜邦投资了通用汽车,这时候通用汽车不过刚成立了 6 年而已。杜邦的这一 " 操作 " 开启了 CVC 投资的时代。

CB Insights 的数据显示,2021 年美国 CVC 实现了 142% 的增长,金额高达 1693 亿美元。而且 2021 年 CVC 投资的体量也扩大了不少,2021 年 1 亿美金 + 的融资轮次高达 470 笔,比 2020 年增长了 291 笔。

图源:CB Insights

美国以外,拉丁美洲、欧洲、亚洲这些地方的 CVC 投资也同样呈现增长趋势,其中拉丁美洲更是增长了 647%。亚洲方面,2020 年 -2021 年 CVC 投资增长了 154%,主要发生在中国、印度和以色列。

中国的 CVC 起步晚,但是近 10 年中国 CVC 发展却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互联网 CVC,受益于风投的他们也热衷于成立 CVC。IT 桔子数据显示,国内 21% 的 CVC 主体都是互联网公司。

不过随着国家挥起了反垄断的大刀,互联网 CVC 的脚步正在减慢,另一边产业资本正在崛起,CVC 已经进入了新时代。

一、" 财大气粗 " 的美国 CVC

疫情的蔓延加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在实体经济受挫的同时,CVC 却迎来了 " 大爆发 "。

数据显示,2021 年美国新成立 221 家 CVC,年增长 55%。

如今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开始成立 CVC。尤其是像 Meta(Facebook)、Google、苹果、微软这种体量的公司,本身 " 财大气粗 ",在投资上也是 " 一马当先 ",数据显示,自 2020 年以来,这些公司都进行了超过 10 次收购。

2020 年 Meta 收购了 7 家企业,2021 年收购了 5 家,如 Sanzaru,Scape Tech,Readyat dawn,Lemnis Tech 等,这些企业大多都和游戏或者元宇宙有关。苹果 2020 年收购了 9 家公司,2021 年进行了 2 次的收购。

而微软则是这里面比较 " 疯狂 " 的代表,2020 和 2021 年两年中其收购了 23 家企业,收购的企业类型也比较多,有 5G、IOT、网络安全的,也有媒体、游戏、内容的。

今年 1 月份,微软曝出了要以 687 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据暴雪公布的 2021 年财报数据,其 2021 年净收入增长 8.87% 至 88.03 亿美元(约合 560 亿元人民币),2021 年在美国 500 强企业中排名第 373 名。

也正是因为有微软这种 " 土豪 " 的参与,2021 年美国 CVC 投资金额也在不断上涨。CB Insights 的报告显示,2021 年美国 CVC 投资最明显的变化是投资体量增加,在 Mega-rounds(1 亿美金 +)的融资轮次中活跃度上升,从 2020 年的 179 笔上涨至 470 笔,涨幅为 163%。

投资赛道来看,最受美国 CVC 青睐的领域是 Fintech,投资体量增长了 202%,金额达到 332 亿美金;其次就是零售科技,最后是数字医疗。

不过从前面提到的几个公司的收购情况来看,企业收购什么类型的公司,不一定是看中了该赛道的 " 钱 " 景,也有可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企业实力,甚至是在赛道里实现垄断地位,Meta 就是这类型企业的典型代表。

在美国以外的市场,CVC 同样活跃。

CB Insights 发布的《2021 年年中全球 CVC 报告》显示,2021 年上半年全球 CVC 投资金额达到 790 亿美元,超过 2020 年创造的 740 亿美元的纪录。按照这个趋势,2022 年全球 CVC 支持的金额预计可达 1580 亿美元。

Mega-rounds(1 亿美金 +)的融资在 2021 年上半年激增,占所有 CVC 交易的 10%,这一数据在 2020 年时仅为 5%。Mega-rounds(1 亿美金 +)的融资轮次中活跃度也从 2020 年上半年的 78 次上升到 2021 年上半年的 218 次,增长了 179%。

从全年的情况看,拉丁美洲 CVC 的增长最快,增长了 647%,欧洲增长了 170%,亚洲的情况同样不逊色,2020 年 -2021 年亚洲的 CVC 增长高达 154%,达到 498 亿美元,以中国、印度和以色列为代表。

二、中国互联网 CVC 顶半边天

CVC 在我国虽然是最近两年才开始为普通人所知,但其实 CVC 在我国的发展也已经走过了 20 多年。

1998 年,博记软件联合了其他 VC 一起投资设立了一家研究管理软件工程自动化的公司 " 博科资讯 ",这被认为是我国第一笔 CVC 投资。后来在 2000 年,用友幸福投资对四川成都一家理财软件公司进行投资。同年,刚成立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资了海尔旗下的 " 海尔智家 ",预示着我国互联网 CVC 的开始。

随后的十年是我国 CVC 的前期 " 尝试阶段 ",鲜少为人所知。直到 2011 年开始,我国 CVC 站在了时代的风口,开始高速发展,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对外投资开始为人们所关注。

发展到今天,互联网 CVC 已经成为了我国 CVC 投资的 " 主力军 "。根据 IT 桔子的数据,我国 21% 的 CVC 主体公司都是互联网企业,其次是生产制造企业占比 15%,传媒企业占比 9%,游戏和软件类企业都占 6%,电子设备企业占比 5%,其他企业占比都不足 5%,此处不表。

这 21% 的互联网 CVC 对外投资数量却占据了国内 CVC 对外投资数量的 58%。在投资的活跃度方面,互联网公司同样也是遥遥领先。活跃度排在第一的是腾讯投资,对外投资数量达 1175 起,其次是 408 起的小米集团、387 起的阿里巴巴、324 起的百度及百度风投、241 起的奇虎 360。

互联网 CVC 走在前头和互联网企业本身更早接触风投有关,本身的经历加上市场的发展趋势让互联网企业更热衷于成立 CVC。IT 桔子数据显示,2011 年后成立的互联网企业平均成立 2 年就开始进行投资,而传统公司走到这一步则需要 14 年时间。

不过,随着反垄断大旗的扬起,这两年来我国互联网 CVC 有所 " 收敛 "。去年年底,腾讯以 " 派息 " 的方式减持京东股权;1 月 18 日,阿里文娱被曝出退出优酷股东;1 月 19 日, 有报道称,字节跳动的战略投资部门已经于 18 日晚解散。

此消就有彼长。互联网 CVC 在收缩,产业资本开始活跃,像华为、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加快了投资步伐。

天眼查资料显示,进入 2022 年以来,宁德时代已经投资了安脉盛、东恒系能源、芯视界、启源芯动力、时代新能源矿业 5 家企业,涉及矿业开采、电力设备、电池材料、机器人等不同领域。

去年年底,哈勃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都是 30 亿人民币。这家出身华为的创投即将开始发行基金募资了。

综上,我国的 CVC 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三、CVC 高速扩张的内在逻辑

现如今,CVC 的体量甚至可以与 VC 齐平了,FTX 的 Cryptocurrency fund 规模 20 亿美金,腾讯产业供应基金也已追加到 100 亿元。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成立 CVC 不仅是为了 " 跑马圈地 ",更有其他深意。

一方面,这些公司已经完成了前期原始资金的积累。普通个人有钱了会拿去投资,企业有钱了也一样,钱生钱才能真正赚钱,企业与其闲置这些资金,不如拿出来投资,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微软就是这样。前面也说到,微软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其中就有全球知名招聘平台 LinkedIn。被收购 5 年后,LinkedIn 的年营收突破 100 亿美元,而当初微软是以 26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LinkedIn 的。更重要的是,LinkedIn 的营收还处在增长期。根据微软 2021 年四季度财报数据,2021 年 LinkedIn 的收入增长预计达 30%。

另一方面,成立 CVC 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整的生态。例如碧桂园创投,虽然 2019 年 1 月份才成立,但是成立以后的投资都围绕着科技创新、大健康、消费以及碧桂园集团上下游产业链。对于地产企业来说,起房子只是第一步,后续还可以发展物业管理、生活服务等项目。

保利资本的投资同样体现了这个道理。2017 年,保利资本投资了商汤科技。商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而保利则是地产企业,虽然处于不同的领域,但却有相结合的地方。合作以后,保利地产的每一个楼盘设置的人脸识别都由商汤科技完成。

医药巨头药明康德也不断补强自身在医疗行业的实力,其先后 53 次对外投资,基本上都发生在医疗行业。

这样的投资合作,不管是对投资企业还是被投资企业来说大多数都是利大于弊。

不过坊间有说法,认为 CVC 不过是被投资企业的 " 过客 ",来得快走得也快。其实不然,尤其是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企业,CVC 在为被偷企业带来资金的同时,还为他们带来资源。2021 年,保利资本就利用自身体系的资源,帮助被投资的建筑抹灰机器人公司寻找测试场景。

一方有钱有资源,另一方缺金少资源,双方一拍即合,这不就是双赢的最佳体现吗?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