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服务业渗透率最高

创投圈
2022
03/25
20:08
分享
评论

本文核心数据: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数字经济渗透率

中国新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坚实

—— 5G 基站建设有条不紊

5G 的好处是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除了带来更极致的上网体验和更大的容量,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万物互联时代,渗透到各个行业,推动各行业加速发展。5G 基站的选址建设,是保证 5G 商用信号覆盖的基础,因此 5G 基站建设是 5G 产业布局的第一步。根据工信部信息,截至 2021 年 12 月,中国 5G 基站总数约 142.5 万个。

——数据中心大型化、规模化趋势延续

按照机架规模,可以将数据中心划分为:超大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中型数据中心、微型数据中心 ( 机房 ) 等类型。根据 IDC 中国数据,当前中国已建成的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在世界同规模中心数量占比达到 14.2%; 若包含规划在建数据中心数量,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 38.1%。这一数据与美国正在逐年缩小,美国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占到全球总量的 40%,中国大型数据中心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20 年,中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达到 366 万架。数据中心大型化、规模化趋势仍在延续,区域性应用、多层级集团企业均倾向通过规模化建设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

——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总量增速迅猛

蜂窝物联网终端指物联网终端接入 GSM 网络 ( 如中国移动的 GPRS 网络 ) ,终端内集成 2G 移动通信模块并插入 SIM 卡,通过 GPRS 网络与后台交互数据。蜂窝物联网一般包括窄带物联网 ( NB-IOT ) 、增强机器类通信 ( eMTC ) 等。

截至 2021 年 6 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 12.94 亿户,较 2020 年 12 月净增 1.58 亿户。相较于 2018 年 12 月的 6.71 亿户,两年半时间,中国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规模近乎翻倍,增速迅猛。

中国数字经济体量日渐扩大

2020 年,我国数字经济延续蓬勃发展态势,规模由 2005 年的 2.6 万亿元扩张到 39.2 万亿元。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推进,叠加疫情因素影响,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2005-2020 年,我国数字经济占 GDP 比重由 14.2% 提升至 38.6%,2020 年占比同比提升 2.4 个百分点。

中国三大产业数字经济渗透情况对比

——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偏低

农业作为第一产业,数字经济的渗透率偏低。2016-2020 年,中国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呈现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有限。2020 年,中国农业渗透率为 8.9%,同比上涨 0.7 个百分点。

——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中等

工业作为第二产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处于中等水平。2016-2020 年,中国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不断增长,增速相比农业较快。2020 年,中国工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 21.0%,相比 2019 年上涨了 2.9 个百分点,相比 2016 年上涨了 4.2 个百分点。

——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最高

服务业作为第三产业,数字经济渗透率最高。2016-2020 年,中国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渗透率不断提高。2020 年,中国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为 40.7%,相比 2019 年增加了 2.9 个百分点,相比 2016 年增加了 11.1 个百分点,中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不断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愈加升级,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需求持续火热。数字技术丰富了服务业的场景,数字化将推动服务业纵深发展。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IPO 业务与技术撰写、IPO 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