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 2022: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创投圈
2022
03/26
20:33
分享
评论

洞察 2022: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 附研发对比、融资情况、产品布局、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

行业主要公司:天智航 ( 688277 ) 、威高 ( 688161 ) 、微创 ( 02252.HK ) 、堃博医疗 ( 02216.HK ) 等

本文核心内容: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份额、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集中度

1、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梯队

手术机器人是一种精密的医疗设备,借助微创伤手术及相关基础技术的发展而发明。手术机器人被用于在狭小的手术部位实现人类能力范围以外的精准手术器械操控。手术机器人通常由手术控制台、配备机械臂的手术车及视像系统组成。外科医生坐在手术控制台,观看由放置在患者体内腔镜传输的手术部位三维影像,并操控机械臂的移动,以及该机械臂附带的手术器械及腔镜。机械臂模拟人类的手臂,为外科医生提供一系列仿真人体手腕的动作,同时过滤人手本身的震颤。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 83.2 亿美元 ; 而在此当中,我国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 4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 5.1%,明显低于美国及欧盟市场。当前,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主要生产企业有天智航 ( 688277 ) 、威高 ( 688161 ) 、微创 ( 02252.HK ) 、堃博医疗 ( 02216.HK ) 等。

从业务关联度角度来看,目前天智航和微创机器人的手术机器人业务关联度在 90% 以上,主营业务均为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第二梯队为威高股份; 其次是堃博医疗、联影和润迈德医疗,值得注意的是三家公司的手术机器人均在研发过程中。

从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三角洲地带,像是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此外,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代表性企业还分布在北京和山东等地。

2、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产品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手术机器人主要集中在腔镜手术机器人、关节手术机器人、脊柱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和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当中 ; 涉及泌尿外科、骨科、呼吸科等领域。特别注意的是,在各个领域中,均有海外企业的在华布局。

3、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业务收入对比

目前,我国仅有少数手术机器人企业的产品已经上市并且销售。天智航 2020 年的手术机器人业务收入达到了 1.12 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 82%; 而威高的手术机器人业务收入达到了 2.52 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 14%。

注: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手术机器人项目处于研发过程中,尚未进行销售。此外,天智航和威高暂未公布 2021 年年报且季度报中并未体现手术机器人的营收。

4、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企业研发对比

从研发支出角度来看,目前微创和联影在手术机器人业务上面的支出均超过了 1 亿元,研发支出占比分别达到了 67% 和 18%。值得注意的是,堃博医疗的手术机器人均处于研发阶段,2020 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了 0.28 亿元。

5、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企业融资情况

近年来,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投资事件数呈现波动上升态势 ; 从 2013 年的 1 件上升至 2021 年的 27 件 ; 截止到 2022 年 3 月 2 日,2022 年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投资事件数达到了 5 件。

注:查询时间为 2022 年 3 月 2 日。

从投资轮次来看,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大多数投资事件集中在天使轮、A 轮和 B 轮当中 ; 说明手术机器人行业在我国处于成长期,大多数企业均需要一定的资金进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从融资公司的所在地来看,北上广是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投资事件的集中地。其中,北京的投资事件达到了 26 件,占比达到了 27.96%; 广东的投资事件达到了 21 件,占比达到了 22.58%; 上海的投资事件达到了 17 件,占比达到了 18.28%。其次是处于长江三角洲的浙江和江苏,投资事件分别达到了 15 件和 10 件,占比分别为 16.13% 和 10.75%。

6、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代表性企业的发展布局来看,我国手术机器人企业的重点区域布局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北和华南等地区。

7、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处于成长期,行业内企业数量急速上升 ; 在此当中,我国现有的手术机器人企业还将面临着来自海外企业的威胁。其次,我国手术机器人主要集中在腔镜手术机器人、关节手术机器人、脊柱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和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当中。最后,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具有一定的区域特征。因此,目前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