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亏 156 亿元,美团新业务“吃掉”全部利润

创投圈
2022
03/26
20:34
分享
评论

 

3 月 25 日,美团发布了 2021 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其中,2021 年四季度美团营收为 495.23 亿元,同比增长 30.6%;经调整净亏损 39.36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174.0%。2021 年全年,美团实现营收 1791 亿元,同比增长 56%;净亏损 235 亿元元,上年同期为收益 47.1 亿元。扣除反垄断罚款、股权激励和投资收益后,非国际会计准则下调整后美团净亏损额为 155.71 亿元,2020 年经调整净利润为 31.2 亿元。

根据财报数据,造成美团全年近 156 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以社区团购为主的新业务亏损大幅攀升。

2021 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达到 384 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了约 3.5 倍。同期,美团的外卖餐饮业务经营净利为 62 亿元,同比增长了 121.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经营净利 141 亿元,同比增长 80.0%。

这也就意味着美团的新业务,吃掉了其他业务的全部经营净利,成为拖累整体业绩的源头。截至当日港股收盘,美团报每股 135.0 港元,同比下跌 8.16%,总市值 8285 亿港元。

" 双刃剑 " 的社区团购

美团的新业务板块,虽然包括了美团优选 、美团买菜 、美团闪购、无人机和无人车等在内的各个业务线,但拉动整体板块营收的还是社区团购模式,也是造成美团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在此次财报的发布前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美团当季经营亏损就高达 101 亿元,其中新业务及其他亏损额高达 109 亿元,是上年同期亏损额的 5 倍。可以说,社区团购成为了美团现金流的黑洞,持续不断地将其他业务的经营净利消耗掉。

为何亏损不断,美团还要坚持新业务呢?

新业务带来的用户增长,可能是美团持续投入的原因。美团创始人王兴也曾表示," 社区团购有望在未来几年给美团带来 3-4 亿新用户。"

根据此前发布的三季报,美团交易用户数跃升至 6.68 亿,较上年同期增加 1.91 亿,增幅达 40.1%。2021 年全年,美团交易用户数则达到了 6.91 亿,同比增加了 35.2%。美团也在财报中解释称," 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经营亏损扩大,主要由于我们对于能够带来长期价值的业务领域始终保持投入的决心。"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投入同一领域的阿里身上。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阿里淘菜菜用户市场覆盖继续下沉,GMV(商品交易总额)环比增了长 30%。与社区团购业务相比,阿里的传统电商业务连续两个季度仅保持着个位数增长,用户总量增速也疲态尽显。同样,由于社区团购业务的拖累,2021 年四季度阿里营业利润同比骤降 419.34 亿元,降幅达到 86%。

显然,对于线上流量见顶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社区团购已经成为了为数不多能持续拉升用户数的途径之一。但另一方面,物流加营销补贴的巨额成本,也成为拖累平台整体营收的主要原因。

外卖骑手成本增近 4 成,佣金率降至 4%

除去新业务板块的持续亏损外,美团的其他两大业务——餐饮外卖和到店酒旅,营收和利润表现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

其中,美团餐饮外卖收入由 2020 年的 663 亿元增长 45.3% 至 2021 年的 963 亿元,经营净利为 62 亿元,同比增长了 121.4%,GMV 达到 7021 亿元,同比增长 43.6%; 到店、酒店及旅游部分的收入由 2020 年的 213 亿元上升 53.1% 至 2021 年的 325 亿元,经营净利 141 亿元,同比增长 80.0%。

值得注意的是,2021 年美团的销售成本为 1367 亿元,同比增长了 69.2%。美团在财报中解释称,金额增加主要归因于餐饮外卖配送相关成本增加以及在零售业务及其他新业务的发展及探索。

在骑手配送成本增加的同时,美团外卖的佣金率则在下降。按照美团外卖 2021 年 7021 亿元的总交易额,以及 285 亿元的佣金收入计算,美团外卖的整体佣金率约为 4%。这使得美团外卖业务的净利率仅为 6.4%,到店、酒店及旅游部分依旧是美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今年 3 月 1 日,美团外卖则宣布从 2022 年 3 月到 12 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经营困难的中小商,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优惠,且减半后每单 1 元封顶;对其他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会结合经营情况、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 5% 封顶;对以外卖经营为主、特别困难的商户,美团外卖将进行定点帮扶。

数据显示,2021 年有超过 527 万骑手通过美团平台获得收入,外卖骑手配送成本支出达约 682 亿元,较上一年增长 38.3%,占外卖收入比例达 71%。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