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押上个人的 73.8 亿,能救融创吗?

创投圈
2022
03/28
20:57
分享
评论

上一个变卖家产,给公司输血 70 亿的人还是许家印。而今,孙宏斌似乎正在一步步迈向许家印的后尘。为了给融创集团输血,孙宏斌已经押上了自己的 73.8 亿,比许家印的 70 亿还要多 3.8 个亿。

3 月 25 日,融创发布一则公告称,融创地产一笔 40 亿元的债券,将于 2022 年 4 月 1 日兑付回售资金和利息;公司面临阶段性资金压力,无法筹措到足额的兑付兑息资金,拟与债券持有人就债券的展期与延期支付进行洽谈。

受该公告影响,20 融创 01 号债券价格暴跌 41.54% 至 36.83 元。截止发稿前,20 融创 01 号债券价格回调至 44 元。但自 3 月 18 日以来,20 融创 01 号债券价格仍然较 76 元的高点跌去近 50%。

这意味着,3 月 18 日买入 20 融创 01 号债券的投资者,如果融创不能及时兑付,投资者只能在交易市场上转让的话,一周时间就损失了 50%。融创的现金流危机开始突显,还债压力越来越大。

按照约定,20 融创 01 号债券融资规模为 40 亿,将于 4 月 1 日到期,融创需在 4 月 1 日向投资者支付本息,但融创手里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为了对 4 月 1 日到期的债券进行延期,孙宏斌不得不再次押上个人资产。孙宏斌提出的延期方案为,以个人名义为该笔债券提供无限责任担保。

也就是说,若是融创还不起这笔钱,孙宏斌将自掏腰包,为 20 融创 01 号债券买单,支付全部本金和利息。20 融创 01 号债券票面利率为 4.78%,两年所需支付总利息为 3.824 亿。算上 40 亿本金,到 4 月 1 日,孙宏斌就得为 20 融创 01 债券承担 43.824 亿元。

这不是孙宏斌第一次为融创输血了。2021 年 11 月,融创就曾发布公告称,孙宏斌自掏腰包,借给融创集团 4.5 亿美元无息借款,以帮助融创集团度过流动性危机。算上这 4.5 亿,折合人民币 29 亿,孙宏斌已经为融创押上 73.8 亿身家。

曾经扮演白马骑士去拯救乐视的孙宏斌,正在成为自己一手创建的融创集团的白马骑士。只是,上一次,孙宏斌被贾跃亭所忽悠,面对媒体时忍不住老泪纵横,深感自己上了老贾的当。第二次,孙宏斌则是充当了万达集团的白马骑士。当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被银行收紧贷款时,王健林被迫提前走上甩卖资产以自救的道路。

彼时,意气风发的孙宏斌豪气接盘了万达集团的众多文旅酒店项目,帮助万达和王健林走出了低谷。然而,这一次,融创落难,孙宏斌等不到营救自己的白马骑士,只能亲身骑白马以自救了。

只是,孙宏斌能救融创吗?

来源:ZAKER 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