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负面缠身,但泡泡玛特还是赚钱了

创投圈
2022
03/28
20:58
分享
评论

尽管盲盒销售模式负面缠身,但依旧有大量消费者为泡泡玛特买单,并且收入、利润创上市以来新高。

3 月 28 日," 潮玩第一股 " 泡泡玛特公布 2021 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1 年,泡泡玛特的总收入为 44.9 亿元,同比增长 78.7%;归母净利润为 8.5 亿元,同比增长 63.2%。

泡泡玛特的品牌产品为公司的主要商品类型。

过去一年,这一部分收入为 39.8 亿元,同比增长 86.2%。且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从上年的 85% 提升至 88.6%。

尤其是 Molly、SKULLPANDA、Dimoo、Bunny 等自有 IP 的销售收入增长迅速,增长了 164% 至 25.9 亿元,贡献了一半以上的收入。

其中,经典款 Molly、SKULLPANDA、Dimoo 的收入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 15.7%、13.3%、12.6%。

同时,The Monsters、PUCKY 等独家 IP,以及非独家 IP 的收入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分别为 8.2%、39.6%。

另外,旗下的高端潮玩产品线「MEGA 珍藏系列」也贡献了 1.8 亿元的收入。

不过,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部分是由涨价所拉动的。

据澎湃新闻报道,去年 4 月泡泡玛特推出的多款新品盲盒,单价从 59 元涨至 69 元,涨幅达 16.9%。对此,泡泡玛特回应称 " 由于供应链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因此采取提价策略以应对成本抬升。此外,潮流玩具在设计上更加精细,工艺更加复杂也导致了成本的增加。"

与此同时,品牌产品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从 2020 年的 68.7% 下降至 2021 年的 64.7%。

泡泡玛特还在全国各城市继续开店。

具体而言,过去一年,泡泡玛特在全国新增了 108 家零售店,这些门店一半以上开在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另外还增加了 519 台机器人商店。

报告还显示,虽然越来越多人愿意为泡泡玛特买单,但去年有复购行为(购买 2 次级以上)的会员比率却在下降。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累计注册会员总数从 2020 年末的 740 万人增至 1958 万人,新增注册会员 1218 万人,且会员复购率为 56.5%。而上市前,即 2019 年,这一比率为 58%。

众所周知,泡泡玛特的复购主要由 IP 系列合集和隐藏款所拉动。

而复购率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消费者对这种诱导复购的盲盒销售模式的热情有所减退。

尤其是预售、饥饿营销等套路,以及隐藏款概率不明、部分 " 热娃 "(热门款产品)在二手市场溢价过高等问题,让不少新老玩家纷纷 " 退坑 "。

去年 12 月,有消费者曝光,自己在泡泡玛特武汉某分店内购买了一整箱 144 个同系列产品,然而其中却无一隐藏款出现,因为被认为涉嫌虚假宣传。

对此,泡泡玛特表示,所涉盲盒系列商品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基于生产数量制定的,隐藏款生产配比是 1:144,即每生产 144 个产品中有一个是隐藏款。而非按照一整箱 144 个盲盒确定 1:144。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泡泡玛特旗下的高端潮玩产品「MEGA 珍藏系列」被拍出了数万元的高价。

今年年初,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 "DIMOO 联名款盲盒套餐 " 活动,引发消费者抢购热潮,随后被中消协点名抵制。

此外,投诉平台上有关泡泡玛特产品质量问题、售后不善等投诉也不在少数。

截至发稿,泡泡玛特报 31 港元 / 股,跌幅 6.1%,较 2021 年 2 月 99.2 港元 / 股的高点,跌去近 7 成。

来源:ZAKER 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