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 500 亿独角兽,柔宇科技深陷“缺钱”困境

创投圈
2022
03/31
20:20
分享
评论

去年底,曾经估值超过 500 亿的独角兽柔宇科技,被曝出资金紧张、拖欠员工薪资。如今,柔宇科技仍深陷 " 缺钱 " 困境。

3 月 29 日,柔宇科技员工陈洛告诉红星资本局,从去年 9 月至今,他 6 个月内收到了 5 封欠薪邮件,邮件的内容都大致相同:" 公司融进正在推进,资金即将到账,马上补发工资 "。据陈洛计算,柔宇科技拖欠他的薪水已有近 10 万元。

2021 年 2 月以前,柔宇科技 " 光环加身 ",备受资本追捧,其中不乏中信资本、深创投、杭州基石、保利(横琴)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但如今,柔宇科技深陷 " 欠薪 " 漩涡,一直在寻求融资帮助,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撤回上市申请至今,再不见柔宇有新的投资进入。

这家独角兽到底怎么了?

柔宇科技员工:

欠薪就发邮件 ,已拖欠近 10 万元

在柔宇科技工作了近 2 年的陈洛怎么也想不通,这家曾经估值超过 500 亿的独角兽,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 公司一直持续积极推进融资工作,近期已有重大进展,由于资金尚未及时到位,3 月 10 日的工资将于月底发放,敬请谅解 "。" 又是一封欠薪邮件 ",陈洛心里盘算了一下,这已经是 6 个月内的第 5 封欠薪邮件了,柔宇科技拖欠他的薪水已有近 10 万元。

在 2021 年 2 月以前,柔宇科技是 " 光环加身 " 的独角兽企业。这家成立于 2012 年的柔性 OLED 屏幕生产商,备受资本追捧,融资已经到了 F 轮,科创板的大门正缓缓向它打开。

但 2021 年 2 月 9 日,柔宇科技撤回了上市申请文件,随后便消失在了公众视线中。等它再次出现时,竟是因为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的新闻。

陈洛回想起,其实从去年 9 月开始,柔宇科技就已显现资金紧张的信号,当时正值中秋节,公司连盒月饼都没有发。紧接着 10 月 10 日,本是柔宇科技的发薪日,但陈洛收到的不是工资到账的通知,而是一封欠薪邮件,告诉他 9 月工资只发 40%。

当时,陈洛对公司还抱有一丝希望,以为情况能好转,然而,他等来的却是 "10 月工资拖欠 "、"11 月工资继续拖欠 " 的消息。

工资被拖欠的状态下,员工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陈洛记得,刚入职时,他所在的小组员工都干劲十足,一周有 3 天都在加班。但从公司欠薪开始,陈洛手头上的项目停滞不前,公司没有人愿意干活,身边的同事都陆陆续续离职。

2021 年 12 月 8 日,柔宇科技的员工在网上留言,控诉柔宇科技拖欠薪资,很快便引发关注,有关柔宇科技资金紧张、大规模欠薪的舆论开始发酵。

或许是迫于外界压力,2021 年 12 月 31 日,柔宇科技给员工补发了 11 月的工资,但此前拖欠的部分仍然没有说法。随后有公开报道称,柔宇科技资金问题缓解,员工薪酬已发放一部分,柔宇科技的欠薪风波渐渐平息。

风波平息后,柔宇拖欠薪资的情况还在继续。2022 年开年以来,1 月、2 月和 3 月的工资,柔宇科技同样以一封欠薪邮件代替。在这期间,柔宇科技 OA 系统里的人数不断减少,陈洛注意到,员工人数已经从 1800 下降到了 700。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今,面对 " 融进正在推进,资金即将到账,马上补发工资 " 这样的话术,陈洛的内心早已麻木,他迅速关掉邮件,打开了招聘网站。

从估值 60 亿美元到发不出工资

柔宇科技到底怎么了?

陈洛加入柔宇科技,是在 2020 年,当时,柔宇科技刚刚完成 3 亿美元 F 轮融资,甚至还传出要赴美 IPO 的消息,这家明星创业公司一时风光无两。

实际上,自柔宇科技创立以来,就一直 " 光环加身 "。其创始人刘自鸿被称为 " 天才少年 ",17 岁以江西省抚州理科高考状元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毕业后,刘自鸿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妥妥的 " 学霸 " 出身,还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

2012 年 5 月,刘自鸿从美国归国创业,和他的另外两名清华大学兼斯坦福校友魏鹏、樊俊超共同出资 10 万元创立了柔宇科技。2014 年 8 月,柔宇科技发布了世界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器,厚度仅为 0.01 毫米,卷曲半径可达 1 毫米,在当时可谓是颠覆式的技术水准。

柔宇科技因此备受资本追捧。仅从 2017 年 8 月到 2019 年 11 月,柔宇科技就获得了 7 轮融资,不乏中信资本、深创投、杭州基石、保利(横琴)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2020 年,柔宇科技还曾以 60 亿美元的估值跻身于《2020 中国新经济独角兽 200 强榜单》前 12 名,并成为《中国企业家》2020 年度 " 中国科创企业百强榜 " 的榜首。

著名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为错失柔宇科技而扼腕叹息:" 每次看到它的好消息,我都心如刀绞,作为天使投资人的骄傲,被碾压得粉碎。"

但柔宇科技似乎陷入一个怪圈,不断融资,却始终 " 缺钱 "。

外界普遍认为,此前放弃科创板上市,使得柔宇陷入资金困境。但实际上,在启动上市前,柔宇的财务状况已经出现问题。

2020 年,柔宇科技搁置赴美 IPO 的计划,抢在最后一天转向 A 股科创板,计划募资 144 亿元,其中 72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招股书一经披露,柔宇科技资金链紧张的现状就暴露在大众面前。从营收数据来看,从 2017 年度至 2019 年度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6,472.67 万元、1.09 亿元、2.27 亿元和 1.16 亿元,其中还有不少未到账的 " 应收账款 "。

此外,柔宇科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上述时间线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59 亿元、-8.02 亿元、-10.73 亿元和 -9.61 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三年半累计仅实现营收 5.17 亿元,但亏损却高达 32 亿元,且亏损幅度有持续扩大之势。

年度亏损持续扩大的同时,柔宇科技的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金额在上述时间线内,分别达 3.58 亿元、6.12 亿元、8.11 亿元和 3.86 亿元,流动性压力不断增大。

就在 2019 年下半年,刘自鸿、樊俊超等四位高管还曾向柔宇科技拆借资金,公司缺钱程度可见一斑。2021 年 2 月撤回上市申请后,柔宇科技 " 缺钱 " 的困境越发明显,直至半年后,连员工薪资都发不出。

公司高管曾向柔宇科技拆借资金

产能多数在闲置

前员工称生产线一个月只用 3 天

细看柔宇科技 " 缺钱 " 的问题,除了一边融资、一边亏损,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柔宇自身缺乏 " 造血 " 能力。

红星资本局发现,柔宇科技自始至终都在被质疑。一开始被质疑研发不出产品 , 之后被认为产品研发出来后无法量产 , 产品量产后又被指良率过低、产能不足 , 再到被质疑缺少应用场景、卖不出产品。

早在 2020 年初,在柔宇科技 IPO 关键时刻,大众就发现世面上已很少见到柔宇相关产品。

实际上,柔宇不是没有产品,而是 " 卖不动 "。面对 B 端,柔宇推出 " 成本低、良品率高 " 的全柔性屏,目前为止,并没有在任何一家主流手机厂商的产品上得到大规模使用。而柔宇对外宣传的其他应用场景的合作客户,如中兴、空中客车、中国移动等,其合作产品在大众市场上也几乎难寻踪迹。

面对 C 端的产品,以柔宇的可折叠柔性屏智能手机 FlexPai 来说,据 21 世纪商业评论估算,其手机业务年销量仅为约 7112 台。即便消费端营收全来自手机业务,2020 上半年销量不过 1.47 万台。这个数据相比同样有折叠屏手机的华为、小米、三星来说,销量可谓少得可怜。

销量少的原因,除了柔宇定价过高没有优势,也屡屡曝出质量问题。消费者王齐告诉红星资本局,他曾花费 5000 元左右买过柔宇 FlexPai 手机,但购买 10 个月内就大修 4 次。" 屏幕坏一次,维修费用就要 900 多元,修几次都可以再买一个手机了 ",王齐对柔宇的手机质量感到很失望。

消费者向红星资本局反映 柔宇手机质量频出问题

除了手机,柔宇还推出过真无线耳机、时尚衣帽、自拍杆、智能手写本等,在市场上均反应平平。

红星资本局发现,由于柔宇科技长期市场订单欠缺,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太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在 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上半年,柔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15.1%、31.2% 和 5.3%,这也意味着公司的产能多数时间均在闲置。

在产销率方面,销量也远低于实际产量。其全柔性显示屏 2019 年度实际产量为 31.4 万片,但销量仅 5.27 万片;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实际产量降为 4.86 万片,但销量仅 2.21 万片。也就是说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无法及时转化为销售收入。

柔宇科技的前员工刘畅对此印象深刻。3 月 29 日,刘畅告诉红星资本局,"2019 年下半年开始,柔宇生产线的跑货量就越来越少,直到 2020 年底时,一个月最多跑一趟,跑个两三天,其他时间都是空置,2021 年 9 月我离职前,就只跑了一个星期左右 "。

从柔宇科技的邮件中可以看到,公司一直在寻求融资帮助,但红星资本局发现,从 2020 年 5 月至今,再不见柔宇有新的投资进入。

就在去年底,柔宇科技被曝出欠薪之时,创始人刘自鸿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引述《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每天醒来,在梦中哭了一夜》一文,并说到:" 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

如今看来,刘自鸿和柔宇科技的至暗时刻仍未过去。

来源:红星资本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