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们的明日之战:各自的底牌,不止在线购物这一张

创投圈
2022
04/01
20:59
分享
评论

长期以在线购物为基础的电商故事,或许走到了新的阶段。

近日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家电商巨头均公布了各自的财报。从数据上来说,增速放缓已成为普遍趋势。

阿里财报显示,上一季度阿里同比营收仅增长 10%,是过去几年中增长最为缓慢的一个季度。净利为 192.24 亿元,同比下降 75%。

此外,京东财报披露,2021 年 Q4 京东营收同比增长 23%,连续多个季度放缓。净亏损为 52 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盈利 243 亿元人民币。拼多多 Q4 营业收入也仅同比微增 3%,增速趋缓。

这也意味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们,同样囿于 " 涨不动 " 的困境。电商红利接近天花板,如何找到 " 第二曲线 ",逆风翻盘,巨头们都打起了新算盘。

大力布局农产品领域,是拼多多目前给出的一个"答案"

2020 年,陈磊接棒执掌拼多多,迈出了从 " 营销 " 到 " 研发 " 的关键一步。农业与科技,也成为拼多多的重要底色。

去年 8 月,拼多多宣布投入 100 亿设立 " 百亿农研 " 专项,持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由陈磊担任项目一号位,季度利润均将优先投入至该项目,直至满足 100 亿总额。

陈磊表示,过去一年,拼多多坚持聚焦农业,并在农产品品牌、农业人才、物流仓储领域进行了新一轮重投入,目前已初见成效。

阿里云业务持续造血,或成阿里下半场的 " 杀手锏 "。

财报显示,阿里云业务当季收入增幅达到 20%。自 2021 财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到 2022 财年第三季度,阿里云业务已经连续五个季度盈利,云业务实现稳定增长。

云业务趋稳向好的态势,源自阿里云 " 十年磨一剑 " 的积累。2009 年,国内云计算领域还处于空白期时,阿里云计算系统 " 飞天 " 正式立项。

经过多年研发投入,2021 年 12 月,阿里云的 IaaS 基础设施能力被评为全球第一,夺得 Gartner 云计算评比中计算、储备、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的四项世界第一。阿里云数据库综合实力稳居全球第一阵营。

此外,阿里云在硬件及系统开发、实际运用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阿里云的收入组成越来越多元化,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收入贡献正稳步上升;在海外市场同样增长迅速,该季度内阿里云在韩国、泰国各增加一个数据中心,运营地域增加至 25 个。

京东则一直不断展现着重投入的野心,积极拓展供应链,靠自营自建物流体系实现稳健发展。

财报显示,京东的物流业务在四季度表现较佳,利润率达到 2.4%,2021 年下半年已经盈利 3 亿元,成为京东最赚钱的业务。具体来看,2021 年京东物流总收入达 1047 亿元,同比增长 42.7%。

物流一直是刘强东多年来持续 " 重仓 " 的项目。他坦言,京东不会是一个窄小型而是全品类电商,需要非常强大的闭环物流支持,而这个目标会涉及全国各地无数个庞大的物流仓储。

据京东物流财报,京东物流目前已经覆盖六大物流网络: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等。

3 月 11 日,德邦发布公告,宣布被京东收购的消息。此次收购,或可以快速提升社会化订单的比重,增加京东物流的总体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近两年,京东物流斥资 30 亿元收购以航空货运见长的跨越速运,并通过京东智能产业发展多次增持中国物流资产(01589.HK),并在 2022 年 2 月拿下其控股权,比例高达 87.19%,该企业在全国拥有 38 个物流园及 179 个物流设施。

在 2022 年开年,京东又以现金 5.46 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普通股,将持股比例从此前的 47% 提升至 52%,强化对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的掌控力。

在新的行业发展阶段,电商巨头未来的战斗注定将不再是依靠电商价格战的血拼,而是寻找各自新的增长点。精细化运营、科技硬实力发展或将成为巨头们新的角力赛场。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