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菜篮子”的互联网巨头,这回真喷不了

创投圈
2022
04/13
20:28
分享
评论

 

社区电商烧掉的数千亿,突然有了意义

疫情特殊时期,上海居民的 " 菜篮子 " 问题成为舆论持续关注的话题。

4 月 12 日,商务部表示要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强调货源调运、中转运输方面;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也表示,鼓励生鲜电商、寄递物流企业加大城市冷链前置仓等 " 最后一公里 " 设施建设。

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巨头们近年来不断布局的社区电商,在保障 " 菜篮子 " 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正面作用。

媒体统计称,过去五年包括阿里、美团、京东、拼多多等在内的互联网大厂,在社区电商领域投入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成本之和,可能高达数千亿人民币之巨。

这也正是此前业界提及的所谓社区电商 " 烧钱 " 大战。此前互联网巨头们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遭受到了各方的质疑与吐槽。

而如今互联网巨头们依托社区电商建设成果,在支援疫情上纷纷有着亮眼表现,也让那 " 烧 " 掉的数千亿凸显出了意义。

区电商,冲在一线

互联网巨头平台对于风险地区的支援主要体现在增加物资供应以及强化配送体系两大方面。

在物资供应上,叮咚买菜自 3 月初便将进货量扩大至每日 1000 包,以应对可能增长的订单需求;3 月中旬上海部分小区封控后,叮咚买菜持续提升库存储备来面对激增的订单需求。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聚划算则联合 40 余家在上海有配送能力及仓储的品牌商家,上线 " 上海专属 " 的保供会场,供应果蔬生鲜、牛奶、预制菜、大米等。

拼多多平台上线 "48 小时保供套餐 ",套餐商品主要涵盖粮油食品、速食乳饮、海鲜水产、消毒防疫、家清个护、宠物用品等,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可在 48 小时内送达。

拼多多旗下 " 多多买菜 "、" 快团团 " 等业务团队也在持续尽力响应支援居民买菜等需求,目前有 500 多名 " 团长 " 奋斗在抗疫一线。

京东 CEO 徐雷经由朋友圈表示,京东已整装待发,将会开足马力尽最大努力支援上海。据悉,4 月 8 日晚京东通过紧急全国调拨,首批超 8 万件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母婴物资已由京东物流以专人专车形式运抵上海。

达达集团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则上线 " 保供生鲜套餐 ",市民线上下单、社区成团后会由达达快送集中配送至小区指定收货地点。

便利蜂进入了 " 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重点企业 " 名单,发布了首批民生用品的物资信息,并将于近几日配送到相关社区。而在广州疫情中,便利蜂也表示将长期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确保货源充足,保供应,不涨价。

在物资实际配送过程中,许多平台均引入了自动配送车。

如美团驰援上海的自动配送车队进入浦东绿洲康城社区、瑞金医院以及复旦大学,协助完成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配送,累积配送订单超过 1 万单。

京东物流调运最新的第五代无人智能快递车,在封控区域开展无接触配送;百度 Apollo 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无偿服务于防疫人员流动转运及生活物资的运输。

不过基于整体的物资运输、配送链条而言,物资的整理、分配仍然需要仓点拣货员来承接," 最后一公里 " 配送则需要骑手及快递员来完成。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 4 月 6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主要外卖等电商平台每日骑手上岗人数约 1.1 万人。在这上万名骑手背后,是千万级规模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运力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递交申请,组织符合条件的骑手、快递员、仓点捡货员等保障供应的人员重返岗位。

例如饿了么、大润发、盒马、菜鸟等阿里系企业将新增抗疫保供人员 3000 人;京东物流则调配了首批约 2000 名快递小哥,为上海一线提供运营保障和物资配送服务。

美团买菜从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各地,调配熟练分拣人员近千人驰援上海,解决分拣能力和配送能力的不足;上海顺丰上千名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到民生物资保供运输以及社区 " 最后一公里 " 配送中。

有媒体粗略统计称,电商平台增援上海调集的人力已近 5000 人。

局"菜篮子",意义凸显

不难看到,在疫情特殊时期,社区电商平台之所以能迅速地从各地调配仓储物资和物流配送能力来驰援,离不开多年来的烧钱投入和布局建设。

例如从社区电商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的创新,到供应链及仓库储备的布局,再到配送能力的积累等等,均是各互联网平台多年来的沉淀。

逐个来看,近年来阿里已逐渐组建了一个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2020 年、2021 年两度入选知名数据研究机构 Gartner 的全球供应链 25 强排名。

阿里供应链体系可以分为三大方面,一个是以淘宝、天猫为主的电商板块,一个是以饿了么、口碑与支付宝为主的本地生活板块,第三个则是以淘鲜达、盒马鲜生为主的同城零售板块。

在物流配置方面,阿里的物流力量主要是成立于 2013 年的菜鸟网络,为阿里建立的以 " 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供应链协同平台 "。

与此同时,阿里系还通过投资中通、百世、圆通、申通、韵达五家快递物流企业以加强自身的物流配送能力。

京东的供应链体系则可以分为三种模式,一是以京东主站为代表的 B2C 模式,依赖于京东自身强大仓储能力;二是产地模式,即从某一特定的产地仓库向全国进行配送;三是本地零售模式,依赖于前置仓及实体店库存,具体分为到家模式、到店模式和社区模式。

与此同时,京东拥有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络,依托于自身在铁路、航空、冷链等运输能力上的积累,这些仓储网络能够实现一体化供应。

而京东的物流力量则是达达集团,后者既是京东到家的核心配送力量,也是如今京东小时购配送力量的源头。

放眼其他平台,每日优鲜目前也在全国拥有近 200 个 " 优鲜农场 " 直采基地,覆盖水果、蔬菜、水产、鲜花等品类,以及约 350 个 " 优鲜工厂 ",与肉蛋、快消品供应商展开深度直供合作。

叮咚买菜截至 2021 年底已拥有 3 家农业示范园,签署了 118 家订单种植基地,并自建了 10 家食品研发加工厂。

美团、拼多多等平台同样在社区电商的全产业链上投入巨大,从供应链到末端配送等方面的体系化能力均有所覆盖。

业何时走出阴霾

实际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巨头对社区电商多种业态的不断投入,这种 " 足不出户,送菜上门 " 的消费习惯也开始逐渐为用户所接受。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 4 月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近年来,我国生鲜电商行业交易规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2021 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 4658.1 亿元,同比增长 27.92%。

但与此同时,这种购物模式也常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定价无具体标准、配送延迟、经常缺货、售后维权难等问题而遭到消费市场的吐槽,口碑体验一直备受诟病。

例如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可以看到,民众们基于各种原因的投诉,如购买食品不新鲜、商家恶意欺骗、延迟发货等问题。

今年 3 月,叮咚买菜某站点被曝出前置仓存在用死鱼冒充活鱼、从超过最佳售卖期的蔬菜中回收蔬菜、擅自 " 翻包 " 换签、日常消毒流于形式等问题,引发舆论关注。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大互联网、社区电商巨头在支援疫情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势必会一定程度上让用户的吐槽、诟病有所改观。疫情也会使推动用户进一步养成社区电商平台的使用习惯。

但对于社区电商巨头们而言,不能被疫情带来的所谓红利给蒙蔽,而是应该不断发展,在解决用户体验中出现的诸多弊病问题时,也让平台真正体现出长期价值。

此前人民日报曾多次发表文章肯定社区电商(团购)的价值。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农产品上行、送货入村、生鲜触达下沉市场等业务的兴起,以及后续产生的更多就业岗位,这才是时代需要巨头们承担的社会责任。

目前来看阿里、拼多多、京东、美团等巨头们也的确在有意识地发展转向,即寻求社区电商在打通农产品出路,提升更大社会责任和价值意义等方面的产业布局。

实际除此次支援上海疫情外,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常态化防疫期间也都在积极为滞销农产品寻找出路,并将其作为长期项目。聚焦打入下沉市场,不断建立起完善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等领域,以在必要时有能力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