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药” 28 分钟,难抵亏损 28 亿

创投圈
2022
04/17
20:43
分享
评论

作为近几年最大的 " 黑天鹅 ",新冠疫情一头扎进全球化市场,砸起了巨大的水花,也为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纱,无数行业因此遭受重创。

但与之强挂钩的医疗行业却是个例外,疫情的出现为行业的红火发展加了一把薪柴,数字大健康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增长契机。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 2020 年底,数字医疗共服务 2.15 亿在线用户,渗透率高达 21.7%。

2021 年,共有 34 家大健康领域的企业赴港上市,叮当健康也在其中。

作为即时药品零售的先行者,秉承 "28 分钟送达 " 原则,叮当健康自 2014 年诞生起就备受资本青睐,所获融资金额更是超过了 30 亿元。然而,这样一家 " 明星 " 公司却首战失利。短短 6 个月后,该公司在港交所的上市申请材料已经 " 失效 "。

9 个月后,叮当健康在今年 3 月 16 日第二次冲击港股,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此次 IPO 的联席保荐人仍由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担任。

叮当健康此前为何 " 出师不利 ",历时 9 个月后,其业务发展、营收状况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向资本市场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泡腾 VC 研究员依据其发展时间线,梳理了叮当健康这一 IPO 的两次上市历程及发展概况,一起来看看。

叮当健康发展简史(泡腾 VC 整理)

01 从 " 轻 " 到 " 重 "

2014 年,O2O 的浪潮席卷全国各行各业,医疗健康领域也不例外。仁和集团的董事长兼 CEO ——杨文龙嗅到商机,创办了数字零售药房 " 叮当快药 ",主打全天候 28 分钟送药上门的 " 快送 " 服务。

成立之初,叮当健康的经营模式是与线下的药店进行合作。由于供给端在药房,叮当健康只扮演交易平台的角色,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非 24 小时营业药店无法及时供货、起送费用产生分歧等等,一再出现的矛盾导致 "28 分钟送药上门 " 的服务承诺难以得到有力的保障。

此路不通另寻它路,做交易平台的轻资产模式跑不通,那就转向 " 自营药房 + 自建配送团队 " 的重资产模式。2016 年初,叮当健康开始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布局线下智慧药房连锁店,并建立自有的药品配送系统和团队。这一战略调整也颇有成效,年末,公司在北京市场的单日订单量就突破了 2 万。

2017 年,叮当健康在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 7 座城市,建立了超过 200 家自营门店。随后,在 2018 年年底,公司启动 " 百城千店 " 计划,期望在 3 年内覆盖 300 个城市、开设 2000 家药店。截至最新的招股书披露日,叮当健康已在 17 个城市建立 348 家智慧药房。

不过,由轻资产向重资产的模式转变并未为公司寻得一条一通百通的道路,从公司连年不断的亏损状况就能略窥一二。自 2018 年至 2021 年,叮当快药的净亏损则分别为 1.03 亿元、2.74 亿元、9.20 亿元、15.99 亿元,亏损逐年递增,至今尚未盈利。

除了数字医药零售业务外,叮当健康也在积极探索新业务,如在线诊疗、慢病与健康管理,欲打造 " 医、药、检、险 " 健康生态。目前,公司的医疗团队拥有 18 名全职、73 名兼职医生,800 多名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医生,及 427 名药师。这支团队除了为用户提供在线诊疗服务外,还为用户指导慢性病相关的专业问题,包括用药剂量、处方续方、医疗健康知识管理等。

新业务能否撬动营收增长,为叮当健康带来利润,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纵观大健康行业,赚钱的机构靠的还是卖药。

02 行业第三的首战失利

行业总览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大健康市场存在巨大潜力。

2020 年的医疗总支出超过 7.2 万亿元,预计将在 2030 年达到 17.7 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9.3%。此外,中国 65 岁及以上人口正在不断增长,预计在 2030 年将达到总人口的 21.9%。

数字大健康市场的市场规模在 2020 年达到 3,074 亿元,预计将在 2030 年达到 4.2 万亿元。

数字零售药房是这一市场的核心细分领域,也是叮当健康及京东健康等互联网势力的核心业务。2020 年,中国数字零售药房商品成交金额达 1,727 亿元,预期将于 2030 年达到 1.4 万亿元。

(来源:招股书)

那么作为即时药品零售的先行者,叮当健康在数字零售药房市场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

基于 2020 年的收入情况,公司的市场份额仅 1.0%,排名第 3,与后两位差距不大。但与排名 Top2 的公司相比,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市场份额,差距都十分显著。两家公司线上直销产生的年收益均在百亿元以上,市场份额分别为 9.7%、6.6%。据推测,这两家公司应系阿里健康、京东健康。

首次上市折戟

2021 年 6 月 8 日,叮当健康完成了 2.2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十几天之后,该公司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不过这之前,公司还发生了一个 " 小插曲 "。5 月 20 日,包括泰康人寿在内的 18 名机构股东集体退出,俞雷、于庆龙、冯钢等 11 名董事 / 监事从主要人员中退出。其中,俞雷此前为叮当快药 CEO,冯钢为东南事业部总经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也接近腰斩。

媒体将此解读为,叮当健康在筹备上市,也有人猜测,公司可能业绩低于预期且现金流出现了问题。

外界的质疑声,似乎也为公司首次递表失败埋下了伏笔。

从当时披露的数据来看,叮当健康 " 烧钱但不赚钱 " 的问题已经比较明显了。仅 2021 年 Q1 季度,公司的净亏损已达到 7.67 亿元,逼近 2020 年全年亏损 9.2 亿元。即使是经调整净亏损,一个季度也达到了 0.88 亿元,而这一指标在 2018 年 -2020 年的全年分别为 0.7 亿元、1.23 亿元、1.49 亿元。

在疫情的加持下,叮当健康的快药业务年销售总订单量(线上直营渠道 + 线下渠道)从 2019 年的 2640 万单,增至 2020 年的 4050 万单,增长 53.4%。为何亏损反而扩大了呢?

问题还是要说回「自营药房 + 自建配送」的重资产模式。近年来,公司的战略目标从 " 百城千店 " 到 " 千城万店 ",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不断加速的网点布局,带来了不断抬升的成本。此外,叮当健康的智慧药房仅有 300 多家,无法与线下药品零售巨头老百姓药房近 5000 家门店的规模抗衡。

线下渠道规模太小,即便单店的年销售额十分客观(500 万元以上),也溅不起太大的水花。线上渠道,又背负着高昂的营销成本。2020 年的整体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占到总收入的 19.8%。

不过,亏钱不是本轮上市失败的全部原因,强大的竞争对手无一不对叮当健康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叮当目前正处于一个比 " 下 " 不足,比 " 上 " 也不足的尴尬境地。

对比传统线下零售药店,在规模和覆盖情况上,叮当健康的智慧药店难以与之抗衡。传统药店的密集程度,可以让患者很方便地完成购买。而若要求快,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一样可以实现。

而对比线上平台,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主要竞对,叮当健康在流量、运力甚至营销手段上,都远不及这些身经百战的互联网巨头。京东健康背后,是京东多年深耕完善的物流仓储体系;阿里健康背后,是国内 Top1 的电商平台和搭建多年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流量方面,彼时招股书中披露的注册用户总数为 2,800 万(最新数据 3,300 万),而巨头们早已突破年活跃用户 1 亿人。

此外,出师不利也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

2021 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下行周期。互联网医疗股也遭遇大幅回调。彼时,阿里健康股价一度腰斩,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也遭遇震荡下行。而在阿里健康发布的 2022 财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显示,期内亏损高达 2.32 亿元。

二级市场的萎靡和巨头的业绩表现,动摇了资本的信心。" 内忧外患 " 叠加,叮当健康首战失利也就能说得通了。

不过,短暂的失利还未蔓延成定局。

03 第二份 " 答卷 "

2022 年 3 月 16 日,叮当健康二度递表。

据最新招股书披露,自 2019 年至 2021 年,叮当健康的收入分别为 12.76 亿元、22.29 亿元、36.8 亿元,年度净亏损分别为 2.74 亿元、9.20 亿元、15.99 亿元,分别占当年总收入的 21.5%、41.3%、43.5%。公司的收入在逐年扩大,但增幅收窄。而与之相对的,亏损却在不断扩大。

再看毛利的表现,据招股书显示,叮当健康近 3 年的毛利率正逐年降低,从 36.8% 降至 31.6%。不过,相较于其他竞对,公司受益于自营药店的模式,毛利仍是比较高的。阿里健康的毛利率维持在 20% 左右,京东健康的毛利率稍高,但并未达到 30%。

问题在于,高毛利为什么换来的还是连年的高额亏损呢?主要系高额的营业成本(占收入 68.4%)、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外、履约开支,以及金融负债的公平值变动损失、以股份为基础的支付的影响。招股书指出,营业成本主要由产品采购、运输的费用构成;而履约开支主要指的是物流、仓储服务开支。

市场营销开支在去年达到最高,占总收入的 22.7%,可见公司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拓展市场还是下了一番苦功夫。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仅有 2.6% 的研发成本。基于此,将叮当健康当作一家营销公司,似乎不无道理。

在经过加回股份支付、金融负债公平值损失的金额,调整后的净亏损分别为 1.23 亿元、1.49 亿元、3.30 亿元。

通常来说,经调整利润更能反映公司实际的经营情况,虽然调整后的亏损大幅收窄,但亏损率依然高达 9.7%、6.7%、9.0%。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成本的影响外,在 2019 年 -2021 年里,公司分别向用户提供人民币补贴 2.1 亿元、4.1 亿元、7.2 亿元。每年上亿元的补贴,对本就背负高额经营成本的叮当健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招股书数据显示,过去 3 年内,公司药品及医疗健康业务收入分别为 12.51 亿元、22.05 亿元、35.61 亿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 98.1%、98.9%、96.8%。药品及医疗健康业务包括线上直营、业务分销、及线下零售,营收的主要来源仍是 " 卖药 ",其他业务带来的收入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可见,之后布局的在线诊疗、健康管理等业务,还未形成一定规模。

线上直营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中的主要细分类目,其收入占药品及医疗健康业务总收入的 70% 以上,增长也相对稳定。而线下渠道收入的显著提升,主要由收购药房网,DTP 药房数量增加影响。

线上直营业务的毛利在 2019-2021 年中显著提升,2021 年达到 7.73 亿元,不过受高额补贴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除财务数据外,本次招股书还更新了活跃用户数据,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到 3,300 万名,平均月活用户数 210 万,而京东健康在 2021 年年活跃用户数已突破 1.23 亿人。相比之下,差距仍未缩小。

叮当健康计划在上市后,利用资金优化技术系统、运营平台,同时提升包括建立专业医师团队在内的服务质量及业务质量,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扩张业务,包括用户增长、开发智慧药房网络以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招股书中的风险因素部分也提及,如果智慧药房的扩张不能实现、无法完成新城市的布局,公司的业务发展将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综合来看,叮当健康此番交出的成绩与去年相比,并没有较为明显的进步。

04 长路漫漫

叮当健康的医药新零售模式似乎并未走通,至少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何时能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医疗健康领域的生意并不好做。行业本身壁垒高、专业性强,投入周期长、回报慢,一切还要留待市场及时间来检验。

近期,网上传出了关于叮当快药配送的药品变质的新闻,且该药品的来源不明。同时,关于叮当健康 "28 分送达 " 的可靠性,也存在很大的争议。

烧钱不止,巨头环伺,负面新闻不断……此番冲刺能否成功?成功上市后,叮当健康又将通过什么方式来缓解亏损压力,撬动新的增长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