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创新搁浅太平洋

创投圈
2022
04/17
20:45
分享
评论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至今的两年多时间,跨境电商行业的境遇仿佛坐上了过山车,高度景气之后又快速陷入到寒冬当中。

疫情刚开始后的 2020 年,全球大部分国家陷入生产停滞之际,中国制造业 " 火力全开 ",并借由外贸与跨境电商渠道输血全球。海关数据显示,2020 全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 24.5 亿票,同比增长 63.3%。

这一年跨境电商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在跨境电商卖家集中的深圳,业内传闻 " 深圳湾 1 号都被做亚马逊的抢了 "。

但步入 2021 年后,跨境电商行业风云突变——海运费持续上涨、亚马逊封店潮来袭、原材料成本飞涨、人民币升值、港口拥堵等等,一系列的负面事件先后出现。

尤其在 2020 年的高基数下,行业内上市公司如巨星科技、乐歌股份 2021 年均出现了利润下滑;更惨的星徽股份、天泽信息都因为旗下店铺被亚马逊平台封禁导致业绩巨亏。

行业顶流、" 跨境电商一哥 " 安克创新也已经出现了经营拐点。财报显示,2021 年安克创新营收增长 34%,首次突破百亿,达 125 亿元;但净利润仅同比增长了 14.7%,扣非净利润则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拉长周期看,近两年安克创新的利润已经进入中低速增长轨道。这背后既有行业共性问题,也有其本身处于企业转型期的青黄不接。

一直以来,安克创先在业务扩张上遵循一套 " 浅海战略 ",即拓展新品类时选择有一定市场规模,且品类仍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的细分领域。这套打法曾在当初助力其成功崛起,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爆品。

随着竞争愈发激烈,新品类的机会越来越少,安克创新的扩张也随之逐渐显露疲态。

更值得关注的是,安克创新近期发出的两份公告引人注目:一份是用募集的资金买楼,一份则是用自有资金理财。这与高成长型企业对资金的高需求度、高利用率相悖,意味着其经营上似乎已很难找到新的投入和增长方向。

01 难逃大环境

安克创新躲过了亚马逊封号潮的冲击,保持了业绩的相对安全稳定。

去年 4 月 30 日,在亚马逊平台上,大量来自中国的卖家店铺遭遇到平台封禁、整顿等处理,商品被下架,资金被平台冻结。不少卖家血本无归,一片哀鸿遍野。

安克创新属于难得的 " 幸存者 "。由于业务运营合规,安克创新躲过了亚马逊封号潮的冲击,保持了业绩的相对安全稳定。但仍未逃过整体行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

2021 年,疫情持续发酵导致海外运力紧张,对跨境企业的物流成本、及时交付、运转效率带来多方面的不利影响。安克创新作为消费电子类企业还面临着芯片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挑战。

由于很难将原材料的涨价全部向下游消费者传导,多出来的物流成本、原材料成本只能由品牌承担,因此侵蚀了安克创新的利润率。财报显示,2021 年其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均出现明显下滑。

2022 年跨境电商行业的形势也不乐观。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跨境电商出口 3104 亿元,增长 2.6%,低于 10.7%的同期外贸平均增速。跨境电商市场或将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

不过,相比以上外部冲击,安克创新内部的战略问题更值得担忧。

如前文所言,从更长周期来看,安克创新赖以成功的 " 浅海战略 " 正在遭遇挑战。

安克的 " 前海战略 " 倾向于布局的细分品类,是那些超级巨头们 " 不太看得上 "、不会轻易部署资源进行 " 战略性阻击 ",且仍有一定市场规模和成长性的品类。这保证了安克可以躲避巨头的炮火直击,而能够有所作为。

目前除了 Anker ( 充电类产品),安克创新旗下还有 Soundcore(音频产品)、eufy(智能清洁)、Nebula(智能投影)等自主品牌,涵盖了充电类产品、音频产品、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健康秤、智能门锁、安防摄像头、智能投影等多个品类的产品。在如此多领域逐一攻城略地后,未被挖掘的新品类、新市场已经不多了。

但与此同时,安克创新的成熟业务却面临着增长触顶的风险。

充电类产品是安克创新最早推出的品类,目前仍然是其产品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尽管 2020 年 10 月苹果 iPhone 取消充电器拉动了该业务的增长,但长期来看,随着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显著放缓(Strategy Analytics、DigiTimes Research 等机构都预测 2022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仅同比增长 1%),充电类产品的增长必然随之受限。

02 吃尽红利之后

品类红利、渠道红利都在消失。

回顾安克创新的发家史,可谓是占据了 " 天时地利人和 ",早起吃到了好几个红利——除了中国供应链的成本优势之外,安克赶上了以移动电源为代表的智能手机配件、智能硬件的爆发以及亚马逊的早期流量红利。

但如今品类红利、渠道红利都在消失: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增长显著放缓环境下,消费电子相关行业厂商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未来业务增长点;亚马逊平台已经杀成红海,头部玩家普遍在加快渠道多元化,以降低对亚马逊的依赖。

在此背景下的安克创新也越来越显示出增长的疲态。2020、2021 两年,安克的营收增速仅略高于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金额的同期增速(分别为 40.1%、24.5%)。

考虑到原材料、物流费用上涨导致的产品一定幅度的涨价,评估其 " 真实 " 的收入增长可能还要再打一个折扣。

二级市场对安克创新的基本面同样信心不足。伴随着跨境电商行业步入寒冬,安克创新的市值已经从巅峰期的近 800 亿元跌到如今不足 250 亿元。虽然当前的资本市场整体低迷,但超过 2/3 的跌幅明显比大盘指数的下跌要重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安克创新发出的两份公告引发了市场对其未来成长性的担忧。

3 月 1 日,安克创新发布公告称,拟使用 IPO 募投资金增加对深圳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的投入。但在该项目上,安克创新的房产购置成本就高达 4.66 亿元,占了总投入金额的一半还多——在研发投入的名义里,实际上其中大量资金都用在了买楼上。

4 月 12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 30 亿元 ( 含 ) 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用募集资金买楼,用自有资金理财,如此高超的资本术也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质疑:投入的研发资金能有多少真正用于研发?超募的资金选择买楼,闲置大量资金不投入主业,是不是找不到合适的项目?

03 加大研发是正解?

随着安克进入的产品领域智能化程度提高,也越来越要求厂商的专注和研发投入。

虽然最近两年的研发投入比都在 6% 以上,高于绝大多数同一时期的跨境大卖家。但考虑到安克创新布局的新品类之多,分散在各个细分品类上,目前投入的研发资源还远远不够。

一个有力的证据是,安克创新的智能创新类产品并未表现出很强的成长性。

安克创新的智能创新类产品,包含 eufy、Nebula 品牌,涵盖了扫地机器人、吸尘器、健康秤、智能门锁、安防摄像头、智能投影等多个新品类。但公开财报显示,这部分新业务 2021 年的全部收入为 41.04 亿元,仅同比增长了 34.13%,与总营收增速基本保持一致,没有突出的增长。

eufy 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与竞对无明显差异 图源:西红柿炖番茄

归根结底,安克创新并不是哪一品类智能硬件的开创者,而是利用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熟的供应链、技术,与自身已经建立的渠道优势结合,布局一个个新品类。因此很难在每个细分品类里都打造出具备优势的产品。

尤其是随着安克创新进入的产品领域智能化程度提高,也越来越要求厂商的专注和研发投入,否则很难有产品卖点和竞争优势可言,也就无法在细分品类市场上站稳脚跟。

以扫地机器人品类为例,安克创新会面临与石头科技、科沃斯等专业扫地机器人制造商的竞争,竞争的难度可想而知。

未来几年的跨境电商市场,研发创新之于品牌出海的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

当下,中国企业出海正在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的升级过程,越来越多企业致力于研发技术、做好产品,提升品牌势能。出海消费电子的赛道竞争也将愈发激烈,研发创新的作用将会不断提高。

身处一片红海中的安克创新,也需要在研发创新上加大投入。

来源: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