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企:互联网人的下一站?

创投圈
2022
04/22
20:49
分享
评论

 

藤校毕业,回国进入互联网大厂工作。这是一个看似顺理成章、皆大欢喜的故事,为何却总是收获不欢而散的结局?

这些在国外接受教育的年轻人,似乎更难接受成为庞大机器里一颗螺丝钉。他们无法忍受 " 作为人的那部分 " 被抹去,不约而同地选择逃离。

他们相遇的其中一站是新外企 " 多邻国 " ( Duolingo ) 。这家公司 2012 年在美国匹兹堡成立,为全球的外语爱好者提供 40 多种语言课程。多邻国是全球最大的语言学习平台,使命是为全世界提供优质且平等的教育。2019 年,多邻国在北京设立第一个海外办公室。

风口捕手第二期,后厂青年来到多邻国(中国)位于北京的办公区,和这群 " 名校毕业、追逐梦想 " 的年轻人 ,聊聊新外企特有的管理魅力。

不倦不躺,自由工作

" 我们希望工作环境是令人享受、放松的,所以选址时会充分考虑周边环境的氛围,选在了北京东边 "。于是就有了多邻国员工在俯瞰紫禁城和北海公园的落地窗前和同事聊业务,下班骑车穿梭在绿树红瓦的四合院间的景象。

多邻国(中国)办公区的开放讨论空间

多邻国(中国)办公区的开放讨论空间 " 自由 "、" 开放 " 不仅体现在物理的活动空间,还体现在管理的方方面面。多邻国北京团队不到 30 人,上下班不打卡,周一和周五还可以选择居家办公。

和美国总部的跨时区会议,也基本不会占用周五的时间,大家形成了一种默契:注重工作效率,而不是让生活无底线地让步于工作。多邻国更加注重结果,并不在意完成工作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在这里,iOS 开发工程师 Elric 经历了作为程序员最幸福的时刻——他发现公司所有的代码都向程序员开放。Elric 激动地说,之前在国内其他公司,一直在做移动端的开发,没有机会接触其他端的开发," 一个萝卜一个坑 "。但是多邻国并不会限制工程师的工作范围,可以接触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业务。

" 来了两个月,我前端也写过,后端也写过,这对于热爱写代码的人而言简直太棒了!"Elric 觉得,多邻国的这种氛围不仅对于工程师的学习成长很有帮助,而且背后的理念透露出公司对于每个员工的信任。

多邻国(中国)团队合影

另一名 iOS 工程师 Nikkie 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带着对于工作的憧憬和热情加入了国内某知名大厂。然而工作了 5 个月后,她果断离职。

" 在那工作的最大感受就是:领导希望他说什么我执行什么,灵活度很小 "。进入多邻国后,Nikkie 感受到很大的不同是,她提出的意见会得到充分的重视,同事们会认真讨论方案的合理性,尝试一起去完善

她刚入职时就接手了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 我当时心里特别没底。因为我做完这个工作花了很长时间,我觉得我做的太慢,很害怕团队负责人觉得我不合格 "。 但是结果恰恰相反,因为这份 " 慢工 ",带来了后期数据上的提升,也改善了用户体验,团队还给 Nikkie 发了奖励。

" 我又惊讶,又感动,感觉自己被认可了 "。入职之后,Nikkie 主动在毕业学校的论坛里发招人帖。化身编外 HR,可以说是员工对一个公司的最高认可了。

实战型创新面试:录取率堪比哈佛

都说在多邻国工作很快乐,但拿到快乐的号码牌却没那么容易。

" 创始人一直和我们强调,要招就招世界一流的人才 ",Eva 介绍了多邻国面试流程——

面试整体周期在 1~2 周,会根据候选人的时间来做人性化安排,深入考虑候选人面试体验的满意度,真正实现双向选择。

通常技术职位会有 5~6 轮不同维度的技术探讨,面试过程中零距离了解多邻国的真实工作场景和业务挑战。

很多候选人印象最深刻的环节之一,是在入职多邻国之前,会和几位公司小伙伴一起吃个饭(不是面试哦!)。新伙伴可以提前感受团队扁平、活泼、多元化的氛围,评估这家酷公司适不适合作为自己的下一站。

多邻国(中国)员工的聚餐合照

Eva 解释道,之所以设置这样的面试流程,是想让候选人通过亲身体验,判断多邻国是否符合他下一步的职业规划和期待的同时,多邻国也会充分了解候选人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对于跨国公司文化的适应能力,是不是真的认同多邻国的使命愿景和做事方式。有候选人反馈到:几家公司面下来,多邻国是最正规,体验最好的了。感到被充分地尊重和相互地了解!

" 招聘很难,但我们坚持只招对的人",Eva 说,每位小伙伴在多邻国持续成长,与公司一起探索未来趋势,每个人的理念和想法都有可能影响多邻国接下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人才留存率是惊人的 94%。长期主义之上,在前期招聘中投入多少时间和努力都值得 "。

和全球 top1% 的顶尖同伴一起工作,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Eva 说," 我们对现实层面的薪酬福利和业务发展速度充满信心,但最让我们骄傲的是,每个小伙伴都能在多邻国找到归属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多邻国(中国)员工一起在工作之余放松

正如奈飞前首席人才官帕蒂 . 麦考德所说,"你能够为员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只招聘那些高绩效的员工来和他们一起工作,这可远比桌上足球、免费寿司、一大笔签字费或者股票期权更有吸引力 " 。

人性化的管理,

参与全球市场的产品创新

相比传统外企,多邻国不止做本地化,也做全球市场的产品创新,有很强的自主性。比如学英语的 " 单词卡 " 功能," 年终语言学习报告 " 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团队开启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项目。

什么样的人,才是多邻国所认为对的人?Eva 说,首先,要在本职工作领域是顶尖人才;第二,因为多邻国也会做有全球影响力的业务,需要和其他国家的伙伴合作每周都需要和总部开会,所以要有比较好的英文沟通能力;第三,要有创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其实公司已经有很完善的流程了,但是多邻国依然会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去迭代优化流程。

每个人都有机会定义公司未来的方向。很多东西并不是已经规划好的或者一成不变的,要尝试新鲜事物,接受变化,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作为一家语言学习公司,多邻国每年会举办两次语言挑战赛 ( language challenge ) ,创始人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办公室的伙伴都会参与进来,每个小伙伴还可以邀请家人、朋友参与挑战,完成目标之后,会有一笔可观的现金奖励。此外,多邻国的福利里有一项是报销每年的学习费用,可以去学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除此之外,多邻国的福利还包括但不限于:14 天年假、10 天的圣诞假期、以及国内公共假期,高端医疗保险,生育津贴、学习经费,公司午餐,各种有趣的 Club、去美国总部出差的机会等等。

从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出发,多邻国的创始人路易斯 · 冯 · 安想让教育这件事变得更加普惠 ( universallyavailable ) 。" 用技术改变教育的方式,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免费课程,让所有人都平等地接触到好的学习内容,让一个人完全通过软件学会一门语言 ",是这些年轻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他们眼里一件 " 特别酷 " 的事情。

多邻国也号召更多愿意作出一番事业的人才,一起创造更多教育的可能性。可以在脉脉上搜索多邻国,获取更多职位信息。

来源:后厂青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