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没勇气再做手机,为什么有勇气做元宇宙?

创投圈
2022
04/22
20:50
分享
评论

除了勇气,老罗还需要一点 " 运气 "。

" 最后一个倔强的人 " ——《人物》杂志对罗永浩的评价。

即便是这样倔强固执的人,在现实面前也不得不低头。为了还债放下面子,成为一名带货主播。两年多过去," 真还传 " 即将迎来大结局,但老罗还说他已经没有勇气再做手机了—— " 因为要烧投资人的钱 "。

去年底,老罗说还完债要去做 " 元宇宙 ";今年,媒体又说他的创业方向是 VR/AR/MR(虚拟现实 / 增强现实 / 混合现实);最后,老罗自己确认了创业方向将是 AR。

老罗不做手机不只是没有勇气了,做元宇宙也不只是因为有足够的 " 勇气 "。过去的勇气没能让他功成身退,做 AR、元宇宙需要的显然也不仅仅是勇气。

放下手机执念

很难说老罗是对手机有所执念,还是对锤子科技的夭折感到不甘,亦或是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是乔布斯精神 " 接班人 ",即便带货这两年,他对手机市场的高谈论阔始终并未减少。

他质问苹果 CEO 库克," 你们那边的产品团队现在是完全失控了吗?";对 Redmi 市场部说 " 建议开除 ",原因是 Redmi 新机宣传文案 " 借鉴 " 了锤子科技的文案 ……

每次只要他开怼,行业里总是会浮现出 " 老罗又回来了 " 的声音,前段时间声讨运营商彩铃套餐还引发了一阵全民批判。

虽然已经离开锤子科技近三年,老罗还是习惯用锤子手机,发微博、日常直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但无论老罗再怎么放不下手机,手机市场也容不下他了。

2012 年锤子科技成立,虽然比当时一众智能手机品牌晚了 1-2 年,但智能手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期,留给老罗的机会还很多。

不过,可惜的是锤子科技的第一款手机直到 2014 年才姗姗来迟,而此时早两年成立、早三年发布手机的小米,已经凭借 6000 万台的年出货量成为中国第一。仅仅两年后,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 4.7 亿部的最高点。

所谓 " 盛极而衰 ",根据 IDC 数据,从 2017 年起,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便一路下跌,仅 2021 年微增 1%,这还是得益于 5G 推动和前一年疫情过于严重的影响。

在增量市场时,锤子科技总共就只有千万级销量。在如今竞争更为激烈,且不断萎缩的存量市场,老罗重回手机无异于二次 " 自杀 "

因此不管老罗对手机有多少情怀,对乔布斯精神有多么执着,手机市场都容不下他的野心了。

" 叛逆 " 的元宇宙

去年元宇宙概念大热时,老罗正好发了条微博:我们的下一个创业项目,竟然也是一家所谓的 " 元宇宙公司 "。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公布自己的下一个创业项目,很难说没有 " 蹭热点 " 的嫌疑。

不过,在已经被炒烂的 " 元宇宙 " 面前,老罗又一次展示了他的 " 倔强 " ——我公开澄清过很多次了,我要做的是 AR,不是 VR,扎克伯格所定义的那个 VR" 元宇宙 ",我是不相信的 ... 嗯,我猜他自己也不相信,他就是那么一说(由于某些原因),你们谁信谁 xx。

也不全是老罗特立独行,毕竟大众从电影、文学等作品中理解的元宇宙不仅充满浪漫色彩,还非常地遥远。老罗这次选择脚踏实地,反而好像有点意料之外了。

另一方面,相比 VR,大众对 AR 的认知也较为模糊。

简单来说,AR 是 Augmented Reality 的字母缩写,即 " 增强现实 ",设备上的虚拟影像和数据可以和现实互动。一般的手机、平板电脑等带摄像头的设备在安装 AR 软件后,大多可以实现 AR 技术,例如前几年大火的手机游戏 " 精灵宝可梦 Go"。

iPhone 和 iPad 早在几年前就开发了 AR 平台,苹果生态也拥有不少 AR 应用,尤其是支持 LiDAR 激光雷达后,苹果在 AR 领域更是一骑绝尘。

不过由于 AR 应用场景过少,大部分用户都未曾真正感受过这项技术,用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苹果发布会邀请函的 AR 彩蛋了。

除了手机、平板,AR 眼镜也是一大主流,包括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都推出过 AR 眼镜,但都没能像当年的智能手机一样,全民普及。

老罗虽然没有勇气再做手机,但 AR 和手机的关系依然十分密切,过去在手机市场积累的经验在 AR 行业或许依然可以发挥作用。

除了勇气,老罗还需要 " 运气 "

ZAKER 科技曾实机体验过 OPPO 去年发布的 AR 眼镜,但无论是功能还是实用性,都相当初级。正如上文所言,无论是 AR 还是元宇宙,都还是非常遥远的未来。

目前AR 市场似乎正处在智能手机变革前夜——已经有厂商开始探索 AR 设备,但暂时还未出现像 2007 年乔布斯发布 iPhone 时那样的革命性产品

因此,老罗才敢有 " 勇气 " 不做老本行,而去走这一条新赛道。毕竟行业也没搞懂 AR 究竟应该是什么样的。

对老罗来说,这又回到了他擅长的领域。

在锤子科技时,虽然老罗或许不是一个合格的 CEO,但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产品经理——这也是他认为自己能继承乔布斯衣钵的原因。尤其是在软件方面,锤子科技曾开发了 " 一步 "" 闪念胶囊 "" 大爆炸 " 等颇具创造性的功能。直到现在,它们基本都被其他安卓厂商都 " 借鉴 " 过。

给 AR 一个全新定义,老罗不是没有机会。

老罗曾转发过猫眼电影创始人、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徐梧的一篇文章,文中写到,"(元宇宙)在一个真正意义上非常流行的设备问世前,会经历很多次试错和多场泡沫。在错误时间入场,哪怕你是宇宙第一大厂,一样没戏。"

即便是现在风光无两的苹果也证实过这句话——上世纪 90 年代苹果就曾发布 Apple Newton 平板电脑,更早的还有 1989 年上市 GRiD Systems 制造的 GRiDPad。但我们今天都知道,2010 年发布的 iPad 才真正开启了平板电脑时代。

既然如此,对老罗来说创业的关键就在于,现在是不是入场的正确时机?

在那款革命性产品问世前,没人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来源:ZAKER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