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职场人带火千亿市场,一文读懂咖啡经济新风口

创投圈
2022
04/23
20:42
分享
评论

用一杯咖啡开启一天的工作,成为越来越多职场人的选择。

随着 90 后、Z 世代逐渐成为新消费市场主力,讲品质、高颜值的新品类不断涌现。这波浪潮推动中国咖啡市场再度升温。

代表性的网生咖啡品牌三顿半、永璞咖啡、时萃从线上渠道杀出。装修简约且具艺术性," 快咖啡 " 风格明确的 Manner、Seesaw 等线下新兴连锁品牌也受到资本热捧。

各企业跨界布局咖啡市场的帷幕也逐渐拉开,中石化跨界开咖啡店;麦当劳旗下麦咖啡表示,未来三年内投资 25 亿元,在中国大陆布局超过 4000 家门店;就连中华老字号同仁堂也开咖啡馆,跨界卖养生咖啡……

这些新风潮与 " 当红 " 品牌正在证明,如今咖啡消费已进入品质化消费时代,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在更加本土化的同时,不断进行口味创新,提升品质?这将成为各大咖啡品牌当下以及未来竞争的关键。

新一期钛媒体 · 钛度图闻盘点此次风口中,咖啡经济究竟有何不同?谁是这些高单价、高颜值咖啡背后的买家呢?

中国咖啡市场 " 新 " 战事

2021 年的中国咖啡市场可以用 " 疯狂 " 来形容。

2021 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达到了 3817 亿元,各品牌方开始 " 全渠道 " 布局,线下连锁品牌纷纷布局线上,线上品类也开始在线下开店,它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积极触达消费者,增加品牌宣传及影响力。据艾瑞咨询预计,中国咖啡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预计行业保持 27.2% 的增长率上升,2025 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 10000 亿元。

中国咖啡市场再度回归风口,离不开资本的助推。IT 桔子数据显示,2019 年、2020 年及 2021 年,国内咖啡品牌的融资事件数量分别为 20、17 和 21 起,交易金额分别为 15.1 亿元、10.2 亿元及 59.21 亿元。在融资规模上,2021 年比前两年加起来还要多,成为了继 2018 年 " 互联网咖啡 " 时代后再创高峰的年份。

部分热门品牌甚至在 2021 年上半年就拿到 2 轮或 3 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IDG 资本、高榕资本、黑蚁资本等知名机构都曾多次出手。

无论是 Manner、Tims 等线下品牌,还是三顿半、永璞咖啡等线上品牌,都接连获得亿元级规模的融资。这些精品咖啡品牌在新一轮咖啡市场大战中发挥绝对优势,于各个细分领域中都凸显了竞争力。

可以预计,消费群体已逐步养成喝咖啡的习惯,咖啡由 " 赶时髦的饮品 " 转变为 " 日常饮品 ",咖啡品牌在关注原始风味的同时,不断进行口味创新,让咖啡口味更加本土化、品质化。拿钱、开店、推新品等戏码纷呈而至,书写咖啡市场 " 新 " 故事。

精致 " 打工人 " 推动咖啡市场风口再至

发展至今,咖啡市场总共经历过 3 次浪潮时期。雀巢等速溶咖啡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第一次增长浪潮;以星巴克、Costa 等为代表的手磨咖啡实体店迅速扩张,带动中国咖啡市场第二次浪潮到来;当下正在进入第三次浪潮。受到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带动,咖啡市场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咖啡行业也在经历着重构。

曾经咖啡市场不被看好,因为咖啡消费习惯难以培养,国人年咖啡消费量提升缓慢。如今,国内咖啡消费者规模已突破 3 亿人,这些咖啡消费者单人消费咖啡量不仅在逐步提升,而且对咖啡价格接受程度也出现快速提升,有 34% 的消费者能够接受单杯 36 元以上的咖啡。

《2021 中国咖啡行业发展白皮书》中的数据,也能证明咖啡消费者的掘金能力:收入越高的消费者,其咖啡消费的渗透率和摄入频次就越高,月薪达到 30k 以上的人群,咖啡渗透率可以达到 80% 以上,平均每年的摄入杯数在 377 左右。

咖啡消费较多的行业,普遍工作强度较大,加班情况较多,其中 15% 的消费者需要经常加班,63% 的消费者偶尔加班。可以说是:加最久的班,喝最多的咖啡。

相比全球咖啡市场,尤其是欧美、日本、南美等咖啡发展相对成熟的市场,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仍处于低位。目前中国市场仍处手相对早期,国内咖啡行业目前还没有一个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咖啡商业模型,仍处于不断尝试、不断调整的过程当中。不过未来咖啡消费量与人均消费量预计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尤其在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咖啡的接受度有限,培养尚需时间。

因此,咖啡赛道内卷,烧钱的价格战还会持续。作为消费者,你对咖啡经济还有哪些期待,又最愿意为哪类咖啡产品或服务买单呢?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