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疯狂“辟谣”,在造车这件事上,vivo 要成为第二个小米?

创投圈
2022
04/24
20:52
分享
评论

跨界造车的科技公司太多,以至于外界对他们宣布造车已经见怪不怪,反而更关心没有官宣造车的科技巨头们了。

目前手机厂商里,苹果、三星、华为、小米均已宣布进军智能汽车行业,手机厂商跨界造车不仅成为潮流,还没有官宣造车的厂商甚至会被不断逼问造车事宜,还是不是传出造车传闻。

除了独立不久的荣耀,国产五大手机厂商里,只有 OPPO 和 vivo 没有官宣进军造车行业。

去年底,一则 "OPPO、vivo 将联合造车,由‘ OV 教父‘’段永平带队 " 的传闻彻底引燃了业界对两家公司的猜测。不过 OV 很快便否认了这则传闻。

前不久,OPPO 创始人陈永明还表示," 现阶段还没有发现造车的必要性 "。但另一方面,OPPO 又公开了多项智能汽车专利,被业内认为 " 半只脚 " 已经踏入造车。

相比之下,除了回应 " 联合造车 " 传闻,vivo 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造车这件事上一直保持缄默。

直到不久前,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开了一项名为 " 自动驾驶方法、车载装置、移动装置和车载电子设备 " 的专利,公开号为 CN114261398A。专利涉及的方法包括:在车载电子设备和移动终端之间处于连接状态的情况下,接收移动终端发送的第一信息;根据该第一信息,控制车载电子设备进行自动驾驶;其中,该第一信息包含以下至少一项:第一驾驶环境信息,第一驾驶信息。

这项专利在去年 9 月便申请了,直到今年 4 月 1 日才正式公开。

这也是 vivo 公布的第一项包含 " 自动驾驶 " 的专利,由此引发了业内对 vivo 下场造车的猜测不过,据时代财经报道,vivo 投资管理总经理朱贵堂在 4 月 23 日回应了此次造车传闻,称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是希望专注做手机及周边生态链产品。朱贵堂还表示,想把精力尽量地聚焦在能做好的事情上,这是从能力的角度出发。

事实上,如果细看这项专利,就会发现虽然描述中有 " 自动驾驶 " 字样,但其实与车机关系更为密切。准确来说,就是用移动设备(比如手机、智能手表)控制车机,进而让车机控制自动驾驶,但专利本身只涉及前者通讯环节,不涉及自动驾驶。专利摘要也注明了该专利技术属于通信技术领域。

因此,硬要说和造车有关,确实也有些过于牵强。

值得一提的是,从专利公布,造车猜测开始发酵,再到 vivo 回应,中间隔了二十多天,而非早前 " 联合造车传闻 " 时的快速辟谣。

间隔如此长的时间后才回应,或许其中也有宣传造势的意味。

此外,小米的例子也证明了,手机厂商的 " 辟谣 " 有时候并不那么灵敏。

在去年 3 月 31 日官宣造车前,小米也曾多次被传出造车消息,但小米一直予以否认。

在官宣造车的 4 个月前,小米集团总办副主任徐洁云还在微博称:" 掌握一个原则就行:但凡说小米要造车的,都是假新闻。 "

同日,小米品牌安全微博也转发小米集团公关部副总经理王化辟谣回应:小米没有造车计划,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后来我们都知道,仅仅 4 个月后,雷军就宣布 " 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另一方面,巧合的是,在小米官宣造车前,也和 vivo 一样,在造车领域并没有太多积累。公布的与造车相关的专利也都基本集中在车机上,而非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系统等造车核心技术上。

因此,vivo 造车虽然现在看起来似乎看不到缘由,但小米的例子证明,哪家手机厂商宣布造车都不会是一件奇怪的事。

来源:ZAKER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