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电商大考

创投圈
2022
04/26
20:11
分享
评论

 

对于商超的到家模式来说,最大的制约就是线下店的营业情况。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解释,如果线下店营业,骑手和拣货员的变数很大。就算刨除人的变数,线下店的库存数量和距离也会对配送形成制约。而到家模式的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线下与线上相补充,消费者同时拥有两种选择。

至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大仓模式,庄帅表示,缺点是链条比较长,需要跨省跨市做运输,再分发到不同的配送点,再配送到库,受制于仓库的商品数量,在速度上比不过前置仓。但优势就是货源充足,因为仓库更大,可以更自由地调配。

多重保障之下,应对物流、运力、线下门店营业情况等突发因素,企业们都有各自的解决方案。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各个电商模式也是生活用品持续供给的 " 定心丸 "。

在一些居民看来,囤货是图个心理安慰。在从业人士眼中,此次囤货只是短时的需求,不具备可持续性。

庄帅认为,现在各家企业提出的方案是应对短期内囤货的需求," 因为很难监测到谁会囤多少货、囤多久的货,以及谁有多少资金去囤货,而且不可能每个人每天都花重金去囤货,囤的货消耗不掉,就会形成浪费。所以这个行为是不可持续的,短期内,对于企业来说,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去应对就可以了。"

而且,对于电商企业、零售企业来说,稳定和精准的销售预测才是最重要的。" 短时间的订单激增对他们来说压力也很大。" 庄帅认为,现在来看,这些企业已经在发挥自己的作用了," 但还是从自身模式定位和能力出发去发挥,前置仓的就做好前置仓,大仓的做好大仓。"

庄帅表示,电商平台的工作就是规划更合理的路线,提供更好的运力,适应更精准的商品需求。不同的模式,本身的库存量、仓库面积、运力都是有差异的,"所以他们能做的、需要做的,还是更好地优化自身,以及和防疫政策之间进行配合和响应,及时做出适应性的调整。"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在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从批发端看,近一周蔬菜日均上市量稳定在 2.2 万吨以上,4 月 24 日,蔬菜上市量达 2.27 万吨;猪肉和鸡蛋供应量分别稳定在 560 吨、410 吨以上,均处于正常水平;粮油日均供应量 6000 余吨,保持稳定。从零售端看,商超门店、社区菜店及直营直供店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和生活物资供应平稳。从货运端看,各类生活必需品绿通车辆运输畅通,完全能够满足运输需求。

" 我们就是有单就上,满足部分人囤货的需求,但确实目前都是货足价平的,大家买点短期内的刚需就可以了,没必要过度囤货。" 王兆说。现在,企业在做的就是保证货源稳定、加大人力," 我理解大家现在的紧张本质上是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只要货到家了,粮到家了,大家自然也就放松下来了。"

来源:深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