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困在气泡水里,凭什么估值千亿?

创投圈
2022
04/27
19:34
分享
评论

2022 年,元气森林正在告别高增长时代。

在过去的三年里,元气森林取得了令人瞠目结舌的高速增长,在 2019-2021 年间,完成了 6.6 亿元、30 亿元和 70 亿元销售额的爆炸式增长。元气森林几乎用一己之力,把 0 糖 0 卡的气泡水从一个不知名的细分领域,做到了巨头环伺的地步。

因气泡水的畅销,元气森林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在 2021 年 4 月时,元气森林的估值为 60 亿美元,但到 2021 年 11 月时,元气森林的估值就达到了 150 亿美元,淡马锡、红杉资本、华平资本等明星资本机构均位列其中。

可是,刚进入 2022 年,元气森林的气泡水就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在 2022 年开年,百事和可口可乐两大巨头就在内部会议上提出:" 今年势必要消灭元气森林气泡水!"

事实上,进入 2022 年后,元气森林气泡水的发展已经遭遇到巨大的瓶颈,增长开始显得乏力。在 2018-2020 年期间,元气森林营业额的增长率分别为 300%、200%、309%。到 2021 年,元气森林营业额增长率下降至 260%,而 2022 年第一季度,元气森林营业额的增长率更是下滑至 50%。

增长率的大幅下滑所反映的是,元气森林气泡水正在告别高增长时代,逐渐地成为一款普通的气泡水。气泡水已经不能再给元气森林带来超乎想象的业绩增长率,可在气泡水之外,元气森林的新品研发也出现了断档的现象。

在核心拳头型产品方面,元气森林旗下的气泡水、燃茶、乳茶都已是三年前的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很难引起消费者惊喜。其中,元气森林气泡水因生产工艺简单,已经在市场上被广泛模仿。可口可乐集团、百事集团、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大厂,都推出了相应的气泡水产品,对元气森林形成围剿之势。

而在初创企业中,字节跳动参投的东方浩鸿也以气泡水为切入口,从包装和口味等方方面面,模仿元气森林。基本上,只要拿到钱,拉上一支队伍,就能生产出一款类似元气森林的气泡水。

原本,气泡水是元气森林一家独大,而今,气泡水已经泛滥成灾。元气森林一手把气泡水这条赛道做大,但因门槛过低,导致巨头环伺,气泡水已经拥挤不堪。大量的竞品上市,直接挤压的就是元气森林的增长空间。

对元气森林而言,仅靠一款气泡水来支撑千亿估值,恐怕不易。在可口可乐集团发布的一季报中数据显示,可口可乐的气泡软饮料实现增长 7%,零糖增长了 14%。作为可口可乐旗下对标元气森林的 AHHA 小宇宙气泡水,销量增长强劲。而百事集团在 2022 年的一季报中,同样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增长。

元气森林和可口可乐集团、百事集团之间的气泡水之战,仍将在 2022 年延续。在巨头的夹缝中求增长,对元气森林而言,压力不可不谓之大!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