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恐」也想贴贴,一款频繁出现在热恋情侣手机里的 App 火了

爱评测
2022
05/14
23:25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年初,一款叫 LiveIn 的桌面小部件开始火了。

它的玩法相当简单:加好友,上传图片,然后把你的大头「贴在」好友的桌面上。

4 月初,LiveIn 从 LivePic Widget 更名为现在的样子,于是这个熟人社交小工具就像是搭上了火箭一样,一飞冲天,在国外各大应用市场中喜提超前排名,成绩最好的一次,LiveIn 连续 5 天霸榜美区 App Store 免费榜。

▲ 截自 Sensor Tower

LiveIn 的外表是相册,一个放在朋友手机桌面上的电子相册,但里子是个虫洞,拉近你与至亲挚爱的距离,亮屏就能提醒你,及时给女朋友 / 家人 / 死党寒暄。

功能极度简化,正是它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的原因,大家不喜欢越来越臃肿的 app,反而把目光看向那些小而美应用。

LiveIn 让用户互相推送图片,依附于 iOS/Android 的桌面组件功能,它跟其他社交软件形成互补共生的关系,不抢占其他社交软件内的留存时间,毕竟要聊天还得靠其他软件,但当朋友的新照片推送至你手机上时,即便再忙碌,也会想起跟朋友寒暄几句。

国内也有一款类似的 app,名字很直接,叫做《贴贴》。

既是玩梗,同时让人很容易理解。这个名字也很有助于传播,起个好名字,就已成功一半,前面的 LiveIn 已经用实际成果证明了这一点。

线下请保持社交距离,我们在线《贴贴》吧

打开《贴贴》,跟着引导完成注册即可看到应用内界面,还可获得 5 次分享机会,意味着这个应用自带裂变属性,只要用户体验良好,即可在早期迅速爆发,快速积累原始用户。

事实也正是如此,截止至发稿前,《贴贴》在 App Store 已经拥有 2.1 万个评分,在免费榜中排名第 117 位。

获得这一成绩,对功能如此单一的软件而言,实属不易。

《贴贴》把极简主义贯彻到底,应用内只有三个界面,与拍照相关的功能也只有:翻转前置 / 后置镜头、切换焦段和快门键。

拍完图片之后,还可在上面写上字,点击确认即可选择发送给哪位密友(应用内对联系人称呼),发送的那一瞬间,朋友手机桌面马上就会显示出你所推送的照片。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用的是 Android 手机,尤其是小米、vivo 等品牌手机,它们系统拥有自家个性化桌面组件功能,由于《贴贴》并未作专门适配,所以它的桌面组件隐藏较深。

以 MIUI 13 设备为例,在桌面空白处长按唤出「添加小组件」按钮并点击进入,下拉至「支持小部件应用」,点击「全部」,进入「安卓小部件」,在这里头才能找到《贴贴》的小部件。

此外这个应用还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希望好友彼此之间可以分享更真实的瞬间。

出于这条规则,《贴贴》传输的照片只能现拍,不能从相册中导入。

这也跟前段时间主打反滤镜、反修图的 BeReal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为了分享不加修饰的自我。

于是乎,我在 App Store 里看见首评这样写道:

不要可以从相册选图!不要私发!不要加长视频时长!不要开评论!不要点赞!

这条评论发自 4 月 14 日,那时候的《贴贴》已经可以开放了评论点赞功能,密友之间可以对自己收到的图片进行点赞和留言。

未来的《贴贴》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尚且未知,但早期用户显然已经初觉《贴贴》不那么纯粹了。

更多声音则认为,《贴贴》需要变得更多元化,所以他们在 App Store 提出了许多改进建议。

不过迄今为止,《贴贴》还算「单纯」,但即便功能如此简单,还是有人帮《贴贴》挖掘出查岗、互相督促减肥进度、桌面表情包等功能,网友集思广益,让这个桌面部件有了变色龙一般的功力。

虽说《贴贴》出品团队背靠着陌陌,但主攻方向与以往的陌生人社交截然不同,或许是为了赶上熟人社交这个新风口。

无论是海外的 LiveIn、BeReal,或是几个月前爆火的《啫喱》,都将开发重点放在了熟人小圈子里。站在开发者角度,这样能让好应用更易传播,一款来自好友的推荐的应用,自然消除新用户对陌生产品的不信任感。

▲ 《啫喱》app 界面

而对于用户而言,我们的社交圈子早已被微信固化,偶尔试试新的社交 app 也未尝不可。就如同天天鸡胸肉作伴的健身人,也不会对每周一顿的「欺骗餐」产生抗拒,相反充满期待。

桌面小部件,小众应用的新风口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外,与《贴贴》相似的 LiveIn、Locket Widget 不断迭代新功能,前者早已推出「世界」功能,用户发送照片时,可以选择发送至「世界」全员可见,或仅发送给好友,大有叫板 Twitter 的味道。

▲ LiveIn 应用内截图

不论是《贴贴》或是 LiveIn,它们都乘上小部件的东风,飞上了各大应用市场的排行榜前列,不禁让人重新审视桌面组件潜藏的价值。

这项功能从麦金塔 ( Macintosh ) 时期就已存在,辗转迁徙于 Windows、Android、iOS 等各色设备,如今在移动端设备上大放异彩。

这厢 iOS 让小组件变得更多样且实用,国内各家安卓厂商更是把这一领域当成了系统新特性的角斗场。

MIUI 13 的小组件,OriginOS 的原子组件皆为个中翘楚,手机用户的桌面再一次变得丰富多彩。

▲ iQOO 9 Pro 桌面

与此同时,桌面小组件功能也让开发者久旱逢甘霖,「无聊」了那么多年的应用市场,又开始活跃起来了。

这一次,桌面小组件兼顾了美感和实用性,不再只是显示天气、时间、备忘录那么简单。

下载《谜底黑胶》,我们就能在手机桌面上「放」一台黑胶唱片机;《训记》组件能在桌面显示每日的训练时长。

桌面组件不再是信息展示的第二空间,它有了与 app 深度交互的意义。

2020 年 9 月 16 号,苹果发布 iOS 14 系统。同年 11 月 Sensor Tower 就发布报告称,有 15% 的美国用户的下载过排名前五的小组件应用(分别为 Widgetsmith, Color Widgets, Photo Widget: Simple, WidgetBox, and Photo Widget)。

▲截自 iMore.com

三个月时间里,这 5 款应用在全球 App Store 市场总计收获超 4500 万下载次数。

媒体都以为 iOS 14 推出桌面组件功能只是「iOS 变得跟 Android 越来越像」的又一力证,然而桌面组件这股玩法浪潮非但没有转瞬即逝,反而成了新趋势。时至今日,《贴贴》、LiveIn 依旧能让我们用户持续保持好奇。

在 iOS14 推出之后,我每次下载新 app 都会先打开组件库,看看它的小组件长什么样,遇到好看有意思的,我都会试着放到桌面,似乎找回多年前满世界找新奇应用时候的感觉。

或许沉寂多年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这次挖出了一座新的活力之泉。

封面来源:Unsplash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