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知网?

有态度
2022
05/14
23:24
燃次元
分享
评论

来源:燃次元 

燃次元(ID:chaintruth)原创

燃财经出品

作者 | 冯晓亭 余超婧

编辑 | 饶霞飞

知网,再一次走进舆论漩涡中。

5 月 13 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一则言简意赅的消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网络热议,微博话题 "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 随即窜上热搜榜。知网也及时发布公告称," 国家市监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我们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并表示 " 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与此同时,知网的母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也发布公告称," 公司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上述调查工作。"

无疑,反垄断监管这把悬在知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晃动,并且随时有直直落下的可能。

然而,在因被立案调查而乌云密布的知网的另一边,却是对此拍手称快的网友们。甚至不少网友联动四年前 " 翟天临不知知网为何物 " 事件,在微博话题 "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 中奔走相告," 天临四年,知网被查。"

实际上,这并不是网友对知网的第一次口诛笔伐。仅仅在去年 12 月迄今的半年时间里,知网一直没能从风口浪尖中全身而退。

2021 年 12 月,媒体报道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因百余篇论文被知网擅自收录而状告知网,多年维权虽然等来了知网的道歉以及 70 余万元赔款。随后,知网将赵德馨的论文全部进行了下架处理。

知网这做法一经媒体报道,就如同平地一声雷,瞬间炸响整个学术圈,并在极短时间内,涟漪不断自湖心向四方扩散。以至于身处舆论中心的知网不得不出面对此事进行说明,除了向赵德馨致歉外,还表示诚恳接受批评。

" 全面检查在互联网业态下的著作权保护与使用授权方式,认真分析著作权授权链各环节的工作不足和瑕疵漏洞,虚心听取法律界专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的意见与建议,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与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一道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但知网的及时回应并没有让这件事情熄火。随后,中科院因千万元续订费停用知网的消息曝光在大众面前,知网和中科院双方对停用知网各执一词的回应也吸尽众人眼球。

知网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头顶上的达摩克利剑一旦落下更是会 " 伤筋动骨 "。作为最权威的学术平台,身居高位的知网为何会一步步走向人人喊打的地步?

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一方面,知网高昂且年年增长的续订价格让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苦不堪言;另一方面,知网在忙不迭进行涨价的同时却吝于对作者发放稿费,甚至屡屡发生擅自收录的侵权行为。

知网 " 十指不沾泥 " 却 " 鳞鳞居大厦 " 的行为,惹非议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知网在栽跟头的同时,也有个无可逃避的问题摆在众人面前,什么能够取代知网?亦或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知网?

" 离不开的工具 "

提及知网,大多数人都对此不陌生,特别对于高校学子和学者来说,知网更是其学习工作中不能离开的 " 工具 "。

正如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所阐述的," 在知识内容与服务领域,公司运营的中国知网所收录的学术文献总类与数量、 期刊数量以及独家期刊的数量和质量等方面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知网除了是 " 行业领先 ",甚至还可以说是 " 绝对权威 "。毕竟,知网是国内运用最广泛的学术资源库。

据最新的中国知网数据库数据显示,中国知网囊括中国学术期刊、中国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等多个知网单库。就连外文学术期刊资源,知网都能做到覆盖 JCR 期刊的 96%、Scopus 期刊的 90%。

此外,知网还是我国唯一经国家批准能正式出版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电子期刊单位,博硕士论文均要上传知网进行查重。

知网数据库之庞大可想而知。也正是知网的数据资源,让其比同类的万方期刊和维普资讯网论文库更胜一筹,成了许多高校和机构的首选。

而借助于和知网有合作的中间人实现查重是潇潇及其同学最常选择的方式,往往寻找这类 " 中间人 " 借助的是电商平台,但实际价格也并不便宜。" 店铺里分本科初稿、硕博初稿、本科定稿、硕博定稿,价钱各不一样,我买的硕博初稿标价 230 元,跟客服说是学长学姐推荐来的就只要 90 元。" 潇潇介绍道。

如果以为知网只靠 " 查重 " 实现收入,那就大错特错。靠论文查重实现的收入并非知网收入的重要来源。

近日,一封有关中科院停用知网消息出处的邮件如是阐述,"2021 年,中科院集团 CNKI 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该数据库高昂的订购费用已成为中科院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

从这也不难看出,知网从高校和机构所收取的数据库订购费用才是知网营收的重要来源。

燃财经从政府采购网中按标题搜索 " 知网 ",按半年时间进行检索,共有 162 条符合的内容。均为高校和机构与知网之间的采购公示,如大连海事大学拟花 99 万元采购中国知网 CNKI 数据库服务、北京语言大学花 65.5 万元续订知网数据库 ……

此外,从政府采购网中也能找到北京师范大学花费 198 万元、清华大学花费 188 万元续订知网数据库的公告。

来源 / 政府采购网 燃财经截图

高校和机构每年固定支付的这笔知网数据库订购费,也让知网轻而易举做到轻松赚钱。

从同方股份公布历年财报数据可得知,自有收录知网财务数据的 2005 年起,知网的毛利率均在 50% 以上,在 2011 年达到最高值 72.05%。2020 年至 2022 年,知网的毛利率分别为 57.58%、53.93%、53.35%,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 0.06%、16.77% 和 10.41%。

知网身陷囫囵

知网得以轻松赚钱的最大命门,是学子和学者赖以 " 生存 " 的高密度资源。但知网遭受诟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来源于其引以为傲的资源。

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在知网数据库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中,原因及说明栏写道," 我校自 2017 年引进知网系列数据库以来,为广大师生做科研和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保障和技术支撑,成为读者做课题、研究时不可或缺的的数据库。"

来源 / 知网官网 燃财经截图

而且这种高价要凌驾于其他同类产品之上。

据统计,2021 年,北京师范大学采购知网数据库的价格为 198 万元,而横向对比知网和其他数据库,会发现知网已是 " 天价 "。北京师范大学的万方数据采购费用仅约 51 万元,这相当于知网采购价格的四分之一,而北京师范大学超星独秀的采购数据则低至 26 万元,接近知网的八分之一。

知网的高价,也曾引起过争议。

2016 年 1 月,武汉理工大学发布了知网停用的通知。武汉理工大学对此解释:" 由于续订价格涨价离谱,我校与中国知网公司的谈判非常艰难,但是维护学校权益的谈判同样重要,学校将及时跟踪谈判进展,及时通告谈判结果。"

同年 3 月,北京大学官网上贴出知网即将停用的通知," 图书馆订购的‘中国期刊网’(中国知网)系列数据库 2015 年合同期已到,由于数据库商涨价过高,期满后数据库商随时可能中断北大的访问服务。"

而若细挖,依旧能找到高校宣布停用知网的相关报道,但均没有引发持续的讨论。甚至,高校在停用知网一段时间后,在发现其他数据库产品无法完全 " 平替 " 知网后,又会选择与知网继续达成合作。

然而,知网数据库中的独特性的资源来源也备受争议。通过不同学者对于知网的论文收录机制的反映,不难发现对此持反对态度者居多。

如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的赵德馨教授和周秀鸾教授,作家陈应松指责知网的行为如同 " 别人栽种的苹果,他拿到自己的篮子里去卖 "。而还有更多的作者,是毫无意识自己的作品被知网擅自收录。

来源 / 燃财经截图

诚然,这绝非孤例。如果所有作品在不知情情况下收录在知网的作者,都效仿周德馨教授夫妇选择法律手段进行维权,那么给知网带来的将是 " 不小的压力 "。

此前,知网就法院作出知网单篇文章赔偿周秀鸾 2100-2400 元判决提出了上诉,知网委托诉讼代理人表示,如果按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 200 元 / 千字的标准赔偿,知网在库作品大概要赔偿 1200 亿元。

然而即便知网示弱,最终也未能得偿所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时驳回了知网上诉,并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这也意味着,如果知网提及的 1200 亿元赔偿金额为真,那么年收入仅 10 亿元的知网确实该头疼,一年的全部收入还不及在库作品赔偿金额的 1%。

不只需要 " 自省 "

作为一家具有权威地位的公司,知网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最初,知网初衷是为了建立一个知识服务型网站,"CNKI 工程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只是现在的知网在每年稳定的营业收入和居高不下的毛利率影响下,离初衷相去甚远," 增值 " 成了 " 公司增值 "。

阿宁还谈及,相对于理工科,人文社科要更依赖于知网。" 理工科研究的客观规律是不会因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的不同而变化,因此,他们可以绕过知网直接通过其他资源库查找资料。"

" 人文社科很难脱离中文文献去研究,中国有特殊的国情和独特的历史文化,这种适应中国情境的文献还是中文的比较多,英文文献相对没那么丰富。另一方面,理工科有通用语言,而对于人文社科而言,用中文讲中国故事研究中国问题无疑方便得多。" 阿宁强调,一旦要用到中文文献,就很难绕开知网。

当然,也有的人认为知网并非那么重要,转用其他取代知网的数据库也可行。环境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月龄谈到知网时,就表示知网并不是她最常用的平台,如果用不了也完全可以用其他学术资源平台替代。" 我们主要用爱思唯尔(Elsevier)、施普林格(Springer),当然知网也用。大概占 40%。"

来源 / 燃财经截图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目前知网在学术界依然享有一定的地位。正因为知网享有绝对市场地位,知网与交易方的交易变得不对等。知网永远是话语权最大的一方,绝对掌控着数据库的价格涨幅。

但目前知网一边对于创作者泛滥的侵权行为,以及另一边向读者和机构收取日益增长的订购价格,显然是不合情理的,知网的身份显然需要重新定夺。

更重要的是热议下,整顿知网和取代知网的声音甚嚣尘上。有专家提出,知网需要对收费方式进行调整。应该转换向读者收费的模式转为公共支出。

与此同时,在库作品的版权争议目前仍无解。

但愿,知网能够早日拨云见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