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摆摊成就了裸辞青年的低配开店梦?

创投圈
2022
05/19
20:04
分享
评论

 

后备箱摆摊火了。

当我在街边看到越来越多的汽车都打开后备箱,张灯结彩地卖着咖啡、鲜花、提拉米苏,我知道,一种古老的创业流行文化——摆摊,复古回潮了。

从现象观察来看,这是户外生活方式和街头文化的重组。

从功能应用来说,这是人类社会对私家车后备箱给予的最大程度的商业化运作。

无论怎么看,后备箱摆摊的流行,都代表了疫情之下,大家对创业所做出的一次大规模探索。

探索结果如何呢?干这个到底赚不赚钱?大数据推给我两种答案:有人赚钱,有人倒贴。

不过不管赚不赚,永远有人前赴后继,着手装饰起他们的后备箱。

甚至还带动了一波购车热潮。

当代年轻人也许缺创业技巧,但从不缺追逐潮流的热情。

为了让大家少浪费感情,我做了一些调查,并找到了两位摆摊选手——Carina 和 Yoyo,和大家一起捋清这门生意的门道。

与扛煤气罐、蹬三轮车卖烤肠和夜市金杯车里卖 20 块钱 3 条打底裤的中年摊主不同。如今的后备箱摆摊摊主,以年轻群体为主,而且玩法上非常花哨。

一、打造精致的氛围感

在氛围布置上,这些摊主们会酌情准备广告灯牌、菜单黑板、小串灯、露营桌椅,精心设计包装纸袋,以及港岛风浓郁的布帘条幅。

主打的就是一个洋气、体面。

二、专攻网红单品

单价 10~20 块的冰粉、凉面、甜品、酒饮、茶饮,这些吃点喝点不占肚子,还能给打工人带来一些精神治愈的商品,都是当下后备箱摆摊的热门选项。

而且,这些品类的制作门槛不高,搞到配方就能做。

为了高效地将它们打入人群当中,城市街边、商圈、公园一带,就成了摆摊车主的主要聚集场所。

三、摊主大多是自由职业者

摆摊摆不下去的摊主,很多是输给了没时间。

996er 就别想了。

类似咖啡师、调酒师、花店老板、烘焙爱好者,这些疫情期间时间充裕的自由职业者,是后备箱摆摊的主力。

那么问题来了,掌握以上三个要点,你就可以出摊挣到钱了?

还不够。

从说车博主 @李玉儿聊车在抖音上拍的这期后备箱摆摊视频中,大家可以一探究竟。

视频中,李玉儿采访了在街边摆摊卖手打柠檬茶的小哥,问他一天能赚多少钱,小哥回答:" 少说 200,多说 500 块。"

李玉儿听了之后豪气许诺,今天要帮他赚个 5000 块。

紧接着,李玉儿做了 4 件事:

1. 给柠檬茶加杯套、贴纸,设计菜单,一顿改造后,单价提高了几块钱。

2. 找了一群车队集市和乐队搞气氛,引流。

3. 换装黑丝短裙营业,引流,

4. 呼吁顾客发朋友圈打卡领优惠,引流。

这一套改造流程做下来,真的让小哥一晚怒赚 5000 块。

小哥赚麻了,我看爽了,但是之后咱还是要想想这个问题:普通人搞后备箱摆摊真能摆出一晚爆赚 5000 块的实力吗?

大家在评论区找到了答案:不太可能。

既然也赚不了多少钱,那么搞后备箱摆摊到底还有啥用?

为此我和 Carina、Yoyo 聊了聊。

Carina,95 后女孩,学的是设计,毕业以后一直从事婚礼策划工作。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酒店都没法办婚礼了,Carina 的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加上她本来就一直有创业开店的想法,于是她决心辞职,琢磨回家开店。

开店之前,她考察了各大网红城市的网红店,查了各种资料后,Carina 锁定了椰子奶冻这款网红爆品。

一是好做,二是颜值高,三是可以围绕椰子 IP 制作出各种衍生甜品。

锁定椰子奶冻之后,她就开始在网上自学,从一开始各种翻车,到后面制作成熟,她用了半个月时间。

在这期间,Carina 会找到她那些热衷于打卡网红店的朋友帮忙试吃、打分、提意见。

△这是翻车现场

△这是卖出手的成品

出师之后,Carina 一边在等自己的店铺装修,一边决定试试当下最火的后备箱摆摊业务。

她一周摆摊 3~4 天,每次出摊前,Carina 会花2 个小时准备好 10~20 个椰子奶冻,她开玩笑说这是饥饿营销,但其实也怕卖不出去浪费。

平摊来看,做一个椰子奶冻需要的成本,大概需要 10 块钱一个的椰子 +3 块钱的奶油 +1 块钱的牛奶 +1 块钱的丁吉利 +2 块钱的包装。

一般一个椰冻能卖 20~30 块,利润有 4 成左右。也就是说,每卖出一个椰冻,Carina 能赚 10 块钱左右,摆摊一次能赚个 200 块。

Carina 在大连,据她观察,她是大连最早开始在后备箱卖椰子奶冻的人。

目前她做了 2 个多月,攒了几十个顾客,但现在她的微信顾客转化购买并不算多。

同时,她还运营着自己的小红书和抖音,在上面分享摆摊干货和落车通告,为她后面开店积累顾客。

其实这一点做得也算有点成效,在与她约定采访的那晚,Carina 还在忙着为顾客送货。

在聊到尝试后备箱摆摊有什么困难时,Carina 表示,被城管撵就是最大的困难。

"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配合,大家都是在做自己的工作嘛。"

" 有几次我爸跟我一起开车出摊,就遇到被城管撵到仓皇逃窜的情况。他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他看我太狼狈了,就劝我别干这个了,赶紧自己开店吧。"Carina 说。

△ Carina 正在装修店铺

目前,Carina 也在着手准备自己的实体店,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手续,她一样不落地办了,这也让她的摆摊大业在同行之中有了更大的优势。

总体来说,后备箱摆摊对于 Carina 来说,就是开店前的试运营阶段,是她积累客源,同时优化产品的关键步骤。

每个月摆摊挣来的几千块钱,也成为 Carina 从裸辞过渡到开店的全部收入。

Yoyo ,90 后,在摆摊之前,她是医美行业从业者。

受到疫情影响,她的奖金拿得比以前少了,同时还要养活家里的 30 多只猫,于是她选择了创业摆摊挣点猫粮。

和一心想要开店的 Carina 在摆摊的目的上有所不同,Yoyo 一开始摆摊只是想赚钱,对开店没啥兴趣。

2021 年 1 月,她在广东惠州 33 号青年公路摆摊卖手打柠檬茶的时候,正赶上了手打柠檬茶的风口期。

早在喜茶的前身皇茶刚出道的时候,Yoyo 就开始研究模仿皇茶的配方了。

在茶饮方面很有研究的她,只要看别人做过一次,她基本就可以自己做出来,因此她很快就学会手打柠檬茶。

当时摆摊总共投资了 5000 多,一开始做的后备箱,后来在二手市场淘了个 200 多的推车,包装推车的材料花了 1000 多, 其他就是做饮品的设备和材料的费用。

起初 Yoyo 一天也只能赚个 100 块钱,为了盘活生意,她和朋友想了个刮刮乐的营销方案。

他们在杯套上面设计了" 再来一杯 "" 第二杯半价 "" 谢谢惠顾 "" 加两元再换一杯 "游戏

因为有惊喜在里面,顾客都很热衷参与,并且真的会找上门兑换、复购、再兑换、再复购。

后来他们又想出在杯子上送迷你麻将的营销策略,顾客凑齐一副顺子或者凑齐胡牌,可以加送几杯饮料。

这些五花八门的玩法,让 Yoyo 的生意越来越好,生意最好的时候,摆摊一天(从下午 2 点到夜里 12 点)的流水能达到 3000~4000 块,利润有 6~7 成。

当时 Yoyo 还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印在杯子上。" 我手机4500多个好友,9 成以上都是当时摆摊的时候顾客加的。"

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之后,就有人撺掇 Yoyo 在附近开家店。这样大家就有地方坐在一起玩了。

" 后来我就真的在附近开了家 50 平的店,花了 8 万多。"

同时 Yoyo 又开了第二家店,这家店有 200 多平,据说还有科罗娜啤酒的赞助,主要做的都是 Yoyo朋友圈里的生意。

Yoyo 说:" 其实 50 平的店也没让我赚多少钱,只是刚好当时 33 青年公路街区的老板,邀请我们去那里开店,同时投资我们。因为看位置地段都很好,所以我就决定在那再换一个大店来继续经营,大店投资的差不多 50 万。"

全国后备箱摆摊大赏正搞得如火如荼,但咱客观来讲,能做到 Yoyo 这个体量的,其实并不多。现实是大多数人都无法突破每天两三百块的经营天花板。

既然挣不到什么钱,有些人就选择了另外一条路,摆摊 + 直播一起搞。

在各种社交平台上发视频、发照片、发鸡汤创业文,虽然摆摊没挣到多少钱,但流量却哗哗地涨起来了。

翻看小红书上有关 # 后备箱摆摊 # 的帖子,下面都挤满了大家在实操路上的真诚发问。

说到这里,如果你要问,后备箱摆摊能不能拯救当代年轻人的副业焦虑?一个客观的回答是:大概率上不能。

但是凭着那些体面又精致的图片,可以暂时缓解屏幕前诸位打工人的精神焦虑。

在行业不景气、公司裁员、负重加班,或是遭遇职场 PUA 的时候,打工人刷到小红书上那条:

蓝天白云草地甜品车以及后备箱上挂着的条幅,赫然书写着 " 甜品治愈一切 ",他们会在那一瞬间,坚定地相信,后备箱摆摊,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