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哈啰单车同时被曝大规模毁约校招生,此前已暂缓人员扩张

每日快讯
2022
05/19
21:22
雷峰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峰网 

今年的应届生被称为 " 史上最难 " 的一届。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 1076 万人,同比增加 167 万人。这是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也是近几年增长人数最多的一年。与此同时,毁约校招生事件不断被曝出,也引发了网络热议。

5 月 19 日雷峰网消息,小鹏汽车被曝毁约 20 余名应届生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话题词显示,在广东广州,大四的王同学反映,去年通过校招途径,获得了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 offer,随后与该公司签署了就业协议,但今年 5 月,公司 HR 称因为业务调整,不能提供就业岗位。

王同学表示,小鹏汽车公司为学生提供 5000 元补偿,和他一样被毁约的学生有 20 多名,而给出的理由则各种各样,比如学校不行,又比如说不太适合。

另外,在小鹏汽车校招群中,也有大量应届生被小鹏汽车毁约第三方协议,其中涉及的岗位有 UX 岗、前端岗等。

爆料人称,小鹏汽车的 hr 曾与他电联解释毁约,称是名单搞错了,不用解约。企图以这样的方式息事宁人。他还表示,小鹏汽车去年就在试用期裁员应届生,今年还在春招结束后撕毁三方,应届生被逼上绝路。

据了解,截至今年 5 月底,校招已经基本结束,相关渠道将完全关闭。

在脉脉上,有校招生表示,基本上大家都是签完,毕业后要到小鹏去,但这个时候毁约,赔偿 5000 块钱了事,就这么低成本地把我们应届生前途给毁了,基本上现在都找不到工作。

此前,据第一财经报道,小鹏汽车多个部门的员工或管理层证实,的确发生了毁约校招生的情况。

小鹏内部员工表示,小鹏汽车的人员流动一直很频繁,所以也不好说它就是裁员,因为有些部门裁员和招人是同时在进行的。不过从毁约校招生这件事情看,我们内部都认为是在收缩了。

哈啰单车、理想汽车也同时被爆毁约校招生

今日,有网友在脉脉上曝光称,哈啰毁约校招生。并放出三方解约函截图,截图显示,因为公司业务调整,不得不做出这样的违约决定,也祝被解约的同学在未来的职业中大展宏图,并附上三方解约函。

认证为浙江海洋大学学生的网友表示,自己是 22 届应届生,马上毕业被哈啰毕业了。

早在 4 月初,就有消息称哈啰各条业务都在裁员,尤其是新业务。

此前,理想汽车也陷入了类似的风波之中。

5 月初,理想汽车就被曝同样毁约了 2022 年毕业的校招生,其中不少人已经和理想汽车、学校签署了三方协议,准备等着毕业答辩结束后入职。

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近期理想汽车进行了业务调整,部分岗位被关闭,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职的校招生伙伴。

除了毁约校招生,理想、小鹏也暂缓人员扩张。

实际上,2022 年 4 月初理想汽车就被曝出 " 裁员计划 "。消息称理想预计 " 裁员 15%" 左右,牵扯到产品和企业系统等部门,该裁员计划已经写入 CEO 李想第二季度的计划里。

知情网友表示,理想汽车正在盘点人力成本和工时阶段,每个人的工时会按照从高到低排序,采取末位淘汰制。

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理想汽车有 11901 名员工。以理想 11,901 名员工数计算,意味着理想这一轮 " 降本增效 " 或将波及将近 1800 人。

不过,这一消息被理想汽车方面否认。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此事,裁员为不实消息。

理想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并没有裁员,但是人员扩张的速度放缓,一些新产品的规划也有调整和延后,内部猜测原因一是 4 月份销量下滑幅度太大,给现金流带来了压力,二是公司可能对今年的市场前景不乐观,提前做好 " 过冬 " 准备。

有裁员传闻的或许不光是理想,小鹏汽车在 4 月上旬就被传出裁员计划。

去年 8 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发表内部信宣布,公司将在 9 月底前裁员 1200 人左右。人力资源,法务、财务等支持性部门成了重灾区,这算是赶在今年年前提前开启了裁员计划。

而在今年年初,有人爆出小鹏今年将会有 20% 的裁员计划,其裁撤的主要目标可能集中在早期为小鹏开荒拓土的员工。因为早期小鹏为了招贤纳士,开出的薪资待遇普遍较高。如今小鹏的业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在人力上也有了更多选择,启用新人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此外,小鹏汽车内部员工在招聘社交平台留言称,公司部门正在调整中,部分部门的裁员比例可能达到 30%。

不过,针对裁员传闻,目前未得到小鹏汽车官方的证实与回应。

小鹏汽车毛利最低,亏损也第一

据了解,2021 年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中,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 98155 辆,同比增长 360%,高于蔚来的 91429 辆和理想的 90491 辆,成为新势力销冠。

3 月 28 日,小鹏汽车发布了 2021 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全年营收 209.9 亿元,同比增长 259.1%;净亏损 48.6 亿元,同比扩大 78%。其中,四季度营收 85.6 亿元,同比增长 200.1%,较上一季度增长 49.6%;净亏损 12.9 亿元,同比扩大 63.5%,较上一季度收窄 19.3%。

从营收上看,小鹏一直在高速增长。

从 2018 年到 2021 年,小鹏汽车总营收分别为 970.6 万元、23.2 亿元、58.4 亿元和 209.9 亿元,2020 年、2021 年同比分别增长 151.8% 和 259.1%。

但销量和营收暴增的背后,亏损额也随之扩大。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公司中,小鹏目前是亏损最大的一家。

从 2018 年到 2021 年,小鹏经营亏损分别为 17 亿元、37.8 亿元、42.9 亿元和 65.8 亿元。

对比之下,理想 2021 年第四季度已实现净利润 3 亿元,全年净亏损仅 3.2 亿元。而蔚来全年净亏损幅度已有所收窄,2021 年蔚来亏损 40.2 亿元。

此外,相对于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毛利偏低。财报显示,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 12.5%,理想汽车为 21.3%,蔚来为 18.9%。

也就是说,尽管小鹏目前的交付量超越蔚来、理想,但毛利率是最低的,亏损也是最大的。

在外界看来,小鹏汽车逐年扩大的亏损趋势,又可以被看作是 " 拿下市场的代价 "。

只不过交付量第一的位置,是建立在企业亏损扩大基础上,对股东以及资本市场来说,并不算什么好的信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期,微信向安卓用户推送了 8.0.22 正式版,该版本为用户带来了存储空间优化、历史铃声查询、微信收款码优化等功能。现在有网友发现,微信 8.0.22 中还增加了一个 " 性能检测工具 ",可以帮助用户实时监...
每日快讯
4 月 28 日,华为即将在今晚发布全新一代折叠旗舰手机 Mate Xs 2,以及多款全场景新品。今天上午,华为官方透露此次发布会将会同步在支付宝生活频道直播,并且在开售之后,在生活频道提供旗舰新机的专属货...
每日快讯
一年一度的集福活动首先带来了年味,2月3日,“友善福”冲上热搜第一。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年五福太简单,早就集齐了”,截至目前,已经超3000万人集齐了支付宝五福。
业界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计划将于12月上旬公布两项重磅立法提案,分别是《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
业界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