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有下一个 IE 浏览器吗?

每日快讯
2022
05/22
22:35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这周初始,微软官方便发文公告,IE 浏览器将于 6 月 16 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由 Edge 浏览器接棒。从 1995 年发布,到 2002 年市占率高达至今无人能及的 96.6%,IE 浏览器在消失前浓缩成了当代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经典剪影:来且气势汹汹,倒则悄无声息。Mozilla 火狐、苹果 Safari、谷歌 Chrome、还有基于谷歌开源的 Chromium 内核开发的微软新一代 Edge 浏览器,这些 IE 浏览器曾经的强劲对手中,又会不会有下一个落后的垄断者出现呢?

图源:网络

如果说搜索引擎是通往未知世界的列车,那浏览器就相当于车站,是汹涌流量的入口。浏览器看起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基础设施,美观了加分不多,不美观也不扣分,但至少也需要能开门、通好气。而在技术革新越来越快的时代里,列车甚至已经升级成高铁、磁悬浮,车站却因为拥堵、脆弱被淘汰,乍一想实在是令人疑惑。

回望 IE 浏览器近 30 年的发展历史,1995 年为了应对网景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的如日中天,操作系统巨头微软匆忙购入了一家浏览器相关技术公司,开发出第一代 IE 并封装到 Windows 95 Plus 操作系统中搭售。也就是说,不管顺不顺手,当时的用户每买一台电脑都得用它。

一开始,IE 倒也保持着敏捷的迭代速度和优秀的技术质量。IE 一代推出 12 个月后便更新到了三代,率先支持 CSS 技术(可以让 HTML 语言能够更好地适应页面的美工设计)并击败了网景。可当 2001 年 IE 6 问世、将微软的浏览器市场份额推高至 96.6% 后,微软有长达 4 年的时间不再对其进行迭代更新。

与此同时,恶意软件和病毒随着 IE 在网络快速传播,侵蚀着公众对 IE 安全性的信任;Firefox 则基于网景之前开放的程序源代码 " 卷土重来 ",挥着 " 功能多 " 和 " 很安全 " 的大旗,黄金时期吞下了最多 20% 的市场。当 Firefox 使用沙盒安全模块限制网页脚本访问用户资料、使用 SSL/TLS 让用户能够隐密传输资料、一旦用户访问钓鱼网站就会发送提示时,IE 却还 " 卡 " 在响应速度的旧战场上。

直到 2008 年,微软并未力挽狂澜、而 Firefox 也还未能对 IE 的市场地位起到颠覆,谷歌的 Chrome 浏览器迅猛地开始了公测。在很多人看来,Chrome 创新性地在网页浏览器中添加了许多人性化功能,如书签通过 Google 账号云同步、将搜索栏和地址栏合二为一等等,极大革新了用户体验。

再后来就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了。IE 浏览器停留在桌面浏览器市场的孤岛中,Chrome 进一步凭借跨越电脑、手机、平板多终端的统一体验,真正地顺上操作系统的东风、借势而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成为全球覆盖用户数最多的浏览器。

最新的浏览器市场份额,谷歌 Chrome 排名第一 图源:statcounter

忘了提了,和 Firefox 诞生于同年、背靠苹果生态的 Safari 就像另一个 IE,随着 Mac 销量增长,市占率却不断下降。

而无论成绩单好坏,近年来谷歌和苹果均受到着西方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如谷歌 Chrome 被指出存在搜索导向问题(使用 Chrome 寻找信息或商品,结果就会优先导向自家产品);苹果拒不承认自己限制浏览器必须基于 WebKit (苹果自家浏览器引擎,区别于谷歌 chromium)的行为是 "" 扼杀第三方浏览器在 iOS 上的创新发展 ",等等。

一边咬着牙对监管机构毫不放松,一边微软、Mozilla、苹果和谷歌这四大浏览器制造商又在春天携手宣布,将联合起来解决网页适配的问题。简单来说,如果问题真的得到解决,那么同一张图片在不同浏览器上便会是同样的大小。网页开发者不需要针对不同浏览器去调整代码,网民也会拥有更统一、舒服的浏览体验。

这似乎是混战了十多年的浏览器竞争者们的首次结盟。

很难想象,统一标准这个事情在 2022 年才开始推进。

" 计算机和互联网必须为大众带来开放和自由,但必须由我引领 " 的行业巨头们,是否在过去过于重视自家产品的独特性,却忽略了它最本质的工具属性、服务属性呢?如果尊重用户、方便开发者是一家垄断的结果,而不是百花齐放(大标准统一、细节保留各自特色),那又有什么意思?当话语权集中掌握在一个人手中,它又真的会 " 低下头来 " 改进产品吗?

如果是,曾占据全球 96% 浏览器市场份额的 IE 浏览器,为什么已经倒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