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的消费投资人

创投圈
2022
05/27
21:10
分享
评论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即便是创投最大的风口之一,消费也正在经历着整个大环境的 " 折磨 "。

" 最近,大家都不聊消费了。" 某机构合伙人在最近的一次聊天中对记者吐槽。

作为主流赛道之一,消费一直备受创投圈关注。可是今年以来,受到信用紧缩和疫情持续冲击,消费市场总体进入 " 衰退 "。

一季度,中国消费服务市场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出现下滑,在机构募资难的大环境下,VC/PE 投资消费更加趋于谨慎。

" 新消费大火那阵子,我们就没参与。其实这两年,(消费)投的一直不快。今年也基本没出手什么大的消费案子。" 某头部 PE 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内部对于新消费的项目也都是比较谨慎的态度。"

即便如此,消费行业仍被一些投资人长期看好。

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王斌此前认为," 消费服务行业中的子行业拥有千亿元甚至万亿元规模以上市场,空间足够广阔。而且消费支出在 GDP 中的占比已经超过 50%,且逐年递增,这说明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要高于 GDP 的增长速度。"

根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最新一份名为《消费 2030:" 服务 " 至上》报告显示,到 2030 年,中国的消费格局将发生巨大变革。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 12.7 万亿美元,这比 2017 年做的预测 9.7 万亿美元高出 30%。这也意味着,下一个十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将保持年化 7.9% 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规模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现在,消费行业确实在谷底。但是从 2020 年下半年的正常估值,到 2021 年初的高估值再到现在,可以说走过了一轮完整的微笑曲线。今天,为应对多极化的后新冠时代给出口带来的挑战,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经济内循环战略以释放中国的消费潜力。

现在看来,疫情影响,可能是一场长期 " 战役 ",持续反复频发会是常态,这让投资人更理性。可是谁说得好,谷底就不是新的开始。

估值趋向合理,投资人重新审视

回溯过去十年消费行业的表现,除了 2014 年极端行情下,其他每一年行业涨幅前十的行业中都有 " 大消费 " 覆盖的领域。2021 年,消费投资更是可以说,太热了。一些案例甚至完全背离了常识和行业本质,受追捧的程度,令很多人专业消费投资人都不理解。

创始人路演一小时,投资人就要做出 " 投或不投 " 的决定。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就曾对媒体表示," 几个合伙人在一起讨论半小时就出投资决策。最好 1-2 周搞定一个项目。"

为了早一步抢到份额,投资人都在缩短决策时间,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有时候,拿下份额,甚至是投资人求来的。

一些机构因为高估值,不得不停止或者放弃投资消费项目。也正是如此,今年以来,那些享受了高估值的消费新品牌,尤其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项目,都过得非常艰难。

" 去年的时候,我们产品还没上市,就被十几家投资机构围追堵截。现在,我给上百个投资机构发 BP,几乎没人理我。" 某餐饮消费品牌创始人对新一轮融资的进度也是很无奈。

当新消费投资寒冬愈演愈烈,降低估值,拿到钱活下去成了不得不的选择。有投资人直接指出," 今年,新消费创业肯定不会像前两年那么疯狂,线下的消费企业会继续得到融资,但估值会更加合理,纯线上的品牌将很难成功,或者基本上可以说‘不可能成功’。"

据不完全统计,2021 年,国内新消费行业共发生 826 起融资交易事件(不包括 IPO、定向增发),融资交易额达到 831 亿元。这两个数据远远超过 2020 年。2020 年全年,新消费投融资数量仅为 286 起,投融资金额 450 亿元。

和府捞面单轮融资 8 亿元,刷新连锁面馆的最高融资纪录;一个东北大米杂粮品牌十月稻田,单轮融资高达 14.5 亿元;上海本土咖啡品牌 Manner,五个月内连融三轮;中式点心品牌茉墨点心局融资成谜,据传估值有 50 亿元;一个炸串项目就能 3 个月内融两轮,拿下近亿元融资。在食品、餐饮领域,融资数量及金额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不少投资机构为了提前卡位,不得不推高品牌估值。

不过," 不少核心的消费细分行业已经经过估值消化。" 投资人刘庆告诉记者," 当前,资本开始重新审视新消费的投资逻辑。估值水平其实已经明显低于近两年的中位数,逐渐来到相对合理区间。"而且,在估值逐渐被市场校正的过程中,机构们也正在重新考量一些优质项目的沟通。

美元基金远离新消费,进军 web3

2015 年的新基金潮以来,无论是管理数亿元资金的 VC 投资机构,还是规模达到数十亿元的 PE 新势力,都在不遗余力的挖掘着消费与零售行业革新升级中的投资机会。

到了今天,不少投资人已经明确表示不再看消费项目,特别是美元基金,除了个别明星项目,今年投向这条赛道的资本,可以说清一色的人民币基金。换句话说,美元基金正在最快的速度撤出这条赛道,转向其他避险和增长双轨运行的中国项目。

美元投资回报快,一直是投资圈的共识。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元基金投资和陪跑了一批又一批独角兽,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上市公司,创造了百倍、千倍的投资回报神话。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大周期的结束,疫情反复、国际局势风云变化、中概股港股暴跌、行业政策更迭 …… 诸多黑天鹅纷至沓来,美元基金承受着来自募、投、退等全链条的压力。

在募资端,由于地缘政治风险的增加,美国 LP 对投资新兴市场的热情降低。再加上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和中国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使 LP 在新兴市场中超配中国的兴趣受到压制。很多海外 LP 都持观望态度。所以,在海外募资时,很多消费机构也都倾向把新消费项目包装成 "Z 世代经济 " 的一部分,和元宇宙等概念同属一个投资框架。这对美元 LP 来说,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投入。"

" 自 2021 年美元开始放缓投资决策和节奏,这是很明显的现象。大部分美元基金都在复盘整理、冷静思考接下来该怎么投。" 一家知名美元基金投资人告诉记者," 尤其,近两年国内引导资本投向国产替代的硬科技赛道。加上一些客观因素导致的经济增长红利退坡,创业公司海外上市周期被无限拉长。我们需要很大的转型,之前赖以生存的策略可能不再奏效。这种情况之下,不得不另寻投资出路。"

于是一些美元投资人开始寻找新的互联网式机会,比如 web3,集游戏、元宇宙、去中心化社交等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应用,不过 web3 的投资还是要去国外 sourcing,中国 web3 创业者并不占优势。

而在硬科技成为投资热点后,一些原来投资 TMT、消费的美元基金,不甘人后,开始涌向硬科技。但对于硬科技投资的高壁垒,也让美元投资人空前焦虑。" 我甚至要去给项目找地建厂,还要和当地政府互动协商。这完全是我们投资禀赋之外的能力。"

国内某一线人民币基金创始合伙人也对记者吐槽," 目前投硬科技,美元基金的参与度其实并不高,主要还是头部美元基金在做。但他们沿用还是原来投互联网的打法,要么不出手,要么出手大方。有些项目,原来规模 2000 万的,美元进场之后,扩为 1 个亿;原来 5000 万的变成 3 个亿。同一阶段项目估值平均涨 5 倍。抬高估值,美元确实很强,但最终吃亏的还是项目。"

消费 CVC 的新消费时代

近十年来,中国消费品领域出现一批新型品牌,如奶茶行业的喜茶、白酒行业的江小白、酸奶行业的乐纯等,他们大都在成立之初即连续得到资本加持。而从 2016 年起,很多新消费品类已经成长出头部品牌,这些品牌开始通过纵向一体化扩张加强对上下游的控制。甚至一家成立两年的公司,去年拿到 5 轮融资,估值翻了上百倍,也开始寻找投资标的。

2021 年," 元气森林 " 通过投资代糖供应商 " 瑞芬生物 " 实现对产能的锁定。美妆渠道品牌 " 话梅 " 投资收购了 9 个消费品牌,覆盖香薰、彩妆、护肤几个品类,PMPM、毕生之研、美聿高以及海外品牌 Kevyn Aucoin、Graine de Pastel 等均已入驻 " 话梅 " 渠道。

说起美妆,逸仙电商先后投资了主打微生态护肤的钛美生物、拥有医美产品的因明生物,此外,还收购了法国科兰黎、EVE LOM 两个高端品牌。而看好中国市场新机会的还有很多本土企业,包括上海家化、丸美、珀莱雅、华熙生物、贝泰妮等也纷纷设立投资基金。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消费市场,在国家大循环市场积极推动的时候,还有很多跨国公司想要进到国内。

就比如 5 月份,先是欧莱雅集团宣布入华 25 年来首次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未来致力于投资创新美妆科技。紧接着,资生堂首个中国投资基金 " 资悦基金 " 的实体——厦门资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重点关注美妆、健康等前沿市场新兴品牌,以及上下游相关技术服务公司的投资机会。

除了欧莱雅、资生堂两大国际化妆品巨头相继加码投资中国市场,时间再往前追溯,联合利华、妮维雅母公司拜尔斯道夫、瑞士香精香料集团 Givaudan 奇华顿等国际巨头也都曾针对中国市场,通过孵化和投资的方式进行布局。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大品牌时代正在走弱。同时,在数字营销时代,一些新锐品牌、主打差异化的品牌通过移动营销入口正在崛起。

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此前对媒体表示:" 首先,中国的美妆行业正在快速增长;其次,这些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尤其是细分领域,竞争能力尚不如国内的一些品牌。目前这些大公司以投资孵化的方式介入到美妆护肤整个产业链里。"

那么,消费的长期投资逻辑还在吗?

《乌合之众》里说过:" 群体有着自动放大非理性冲动的能力,暗示的作用对于群体的每个人都会起到相同的作用。这种作用随着群体的情绪链条传递会越来越强大,直到突破人的思想想象,仍然不会停止下来 "。

对于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投资人而言,消费无所谓升级和降级,更多发生的是消费分层,以及如何理解新一代消费群体。消费品牌必须不会停止去制造一场场 " 消费群众的狂欢运动 ",以便周期性地出现现象级爆款。

从经济驱动力角度看,消费长期趋势也必然一直在。消费、投资、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往往是最高的。那么未来的关键是什么呢?投资人的耐性和理性。

来源:融中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