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桌面小组件,可以更进一步

每日快讯
2022
05/31
08:04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两年前,苹果在 WWDC 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新的「桌面小组件」功能,彼时不少人表示「这不就是 Android 同款」吗?

实际上 iOS 上的桌面小组件更保守,但仍然有开发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围绕桌面小组件构建出了一款又一款热门应用。

Healthview 将桌面小组件做成了健康数据看板,豆瓣的电影日历让人每天都能遇见新作品,livein 和《贴贴》将桌面小组件变成了亲密好友之间的图片看板,前者甚至还连续 5 天登上 App Store 免费榜首。

桌面小组件表现亮眼

今年年初开始,围绕桌面小组件构建的应用层出不穷,它们大多参考了应用 Locket Widget 的设计,朋友或者亲人之间通过桌面小组件分享自己的图片。

Locket Widget

之后的 livein 、realmoji 、《贴贴》核心设计类似,差异体现在拍摄玩法、好友限制方面,比如 realmoji 主打 emoji 表情,可以让用户参考 emoji 表情拍摄图片,传递到朋友的桌面上,分享心情。

livein 则不像《贴贴》严格限制好友数量,人们既可以分享照片给朋友也可以分享给粉丝。

用《贴贴》给朋友桌面发个表情包

基于桌面小组件 Locket Widget 、livein 都曾登顶 App Store 免费下载总榜,前者更是创下过 12 天突破 300 万下载量的纪录,国内应用《贴贴》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也有不错的讨论度,仿佛桌面小组件成为了一条新赛道。

「桌面是更高效的入口」是这类桌面小组件应用火爆过程中被反复提及的词。

相比桌面浩如烟海的 App,桌面小组件更大更瞩目,一解锁手机就能看见亲密好友的最新图片,自然能吸引到更多人下载尝鲜。

几乎在桌面的每一页,我都会添加一个桌面小组件

优秀小部件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应用活跃度、吸引新用户下载,而且并不仅限于社交或工具领域,运动健康应用 YaoYao 的开发者汪家浩告诉我自从上线桌面小组件功能后,用户的活跃度有了一定程度上升。

苹果在桌面美化方面一直限制颇多,桌面小组件是一个例外,优秀应用可以通过一个好看、好用的小组件吸引用户下载和使用。

相比 iOS,Android 在桌面小小组件方面起步更早也更开放,很早就支持了交互式小组件,各路定制 Android 系统基本都将其作为功能亮点之一推广,实用且高效。

OriginOS 的天气小组件可以直接在桌面上操控

比如 vivo 的 OriginOS 系统,在桌面你就能滑动天气应用小组件,查看不同时间段的天气情况,速记、计时器、健康等应用的桌面小组件都可以直接点击其中的按钮,一步就可以定时、语音记录,效率优先。

小米在这方面做得就更极致了,甚至可以让你在桌面上玩各种各样的小游戏,像这个捉鱼小游戏,玩法和《黄金矿工》类似,只是这次你可以直接在桌面上玩。

MIUI 桌面小组件,在手机桌面上「钓鱼」

它们就像是一个又一个迷你应用,解锁桌面就可以使用,在可玩性和效率方面表现不错。

这并非是苹果选择的方向,自从 iOS 14 推出桌面小组件功能后一直没有支持交互式小组件,甚至因为种种限制影响到了《贴贴》等应用的体验。

iPhone 桌面小组件的限制

在《贴贴》的 App Store 评论区,「桌面小组件上的图片不能实时更新」是最常见的吐槽之一,当朋友之间分享新照片却不能及时在桌面更新,应用也就几乎没了存在价值。

《贴贴》官方曾在抖音给出解决方案,即保持应用一直在运行,不能通过多任务功能将其关闭。

《贴贴》在抖音的回复

正是苹果限制 iOS 桌面小组件的刷新能力。

早在 iOS 14 推出时,苹果就提供了桌面小组件的开发文档,针对小组件的刷新提出多种运行方式,其中比较常见的有 2 种:

当应用在运行时,可以通过应用对小组件进行刷新。

当应用关闭时,开发者可以提交相应的刷新频率设置,比如天气应用按照时间段,一天刷新 5 次,系统会根据运行情况决定是否刷新。

开发文档中,苹果给出了限制桌面小组件刷新的理由——节省资源,保证手机续航,在《贴贴》的 App Store 评论区就有用户表示长期将应用挂在后台运行,耗电量颇高。

在《50 音起源》的开发者周楷雯看来,苹果要求开发者统一使用 SwiftUI 构建桌面小组件,除了降低开发成本、推动小组件在苹果生态内跨平台运行,也以数据处理优化的方式,节省资源和增加手机续航。

《足迹》作为一款需要长期运行的运动健康监测应用,提供了专门的「省电模式」,据我一位使用 iPhone 12 mini 朋友的亲身经历,大概一晚上耗电增加 1%-2% 左右。

此外,苹果在桌面小组件讲解视频中提到了一个概念「小组件不是迷你 App」,桌面应该是手机操作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这和当初 iPhone Home 键的「一键回家」理念一脉相承,按下 Home 键就能回到桌面,回到最初的地方。

当然,这可能也有美学上的考量,人们每天打开手机数十次,一旦交互小组件泛滥,桌面上的按钮也会泛滥,一堆按钮看起来并不美观。

另一方面,小组件本身要占据更多桌面空间,在应用越多的情况,寻找应用就成了难题,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花费时间整理桌面的,我自己也靠 App 资源库和搜索寻找应用,繁杂的交互小组件只能加重这一问题。

现阶段的 iPhone 桌面小组件,并不能让你直接在桌面上操作,即便是勾选 to do 应用上的一个任务,都需要点击小组件,然后进入应用,再完成勾选,仅有像快捷指令这样的官方应用例外。

桌面小组件无法在桌面勾选 to do 事项

交互式小组件十分考验设计能力,需要人们熟悉相应的操作,比如小米 MIUI 上的桌面小组件游戏,我经常在玩的时候不小心长按,导致操作手机以为我要移动小部件,最终游戏失败。

左右滑动天气小组件查看不同时间段的天气情况,其实也是有好处也有遗憾,一方面操作效率变高了,另一方面滑动操作有可能会桌面左右滑动切换产生冲突,引发误触。

Google 发布 Android 12 时,带来新的桌面小组件,它们形态更丰富、随性,同时 Google 要表示要推出新技术和新工具给开发者们,这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也可能是通过开发标准保证新桌面小组件体验流畅和省电。

更进一步,需要新的方法

启发一批桌面小组件应用的 Locket Widget 开发者 Matt Moss,曾表示设计应用的初衷是能和异地恋的女朋友保持联系,通过分享图片保持新鲜感,这也是《贴贴》等应用在宣传时常见的说法。

这股风潮的兴起,证明了桌面小组件大有可为,但苹果的限制让它们不能在小组件本身挖掘更多玩法,甚至显示刷新都有限制。

对于用户而言,这类小组件到底是社交应用还是工具应用,并非一目了然,像微信这样的社交应用,一直保持运行基本已经是常识了,但其他应用要获得类似的待遇并不容易,这需要足够多的社交关系加持。

要么 livein、Locket Widget 的开发者们按照要求,进一步往应用内部挖掘功能,将用户留下来,不然依靠 Tik Tok 等短视频平台导流爆火的它们,仅仅针对恋爱群体、核心设计高度趋同,用户很快就会失去新鲜感,

除非,苹果亲自转变方向。

WWDC 2022 前夕有不少关于 iOS 16 系统的爆料,其中就有一条是 iPhone 支持交互式小组件,按照 leaksApplePro 发布的图片来看,大多是音乐、计时器这种常见的效率应用,一两个按钮就能提供核心功能。

如苹果真的上线交互式桌面小组件,要么是用户的行为让它改变想法,或是找到了同时保证续航和桌面小组件体验的方法。

不然,交互式小组件就只能躺在负一屏里「吃灰」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钉钉 for Mac 已原生支持 Apple Silicon。从钉钉官网下载 Mac 版客户端时,会提示用户根据当前 Mac 所运行的具体芯片选择适合的版本以提升软件性能。
每日快讯
据天数智芯发布,2021年3月31日,天数智芯发布了国内首款通用 GPU—— 天垓100芯片及天垓100加速卡,实现国内通用 GPU 从0到1的突破。天数智芯称,天垓100芯片实现了从产品发布到规模应用,成为中国唯一量...
每日快讯
根据 9to5Mac 的一份报告,一些 Apple Watch Series 7 用户抱怨称,更新到 watchOS 8.5 后,手表的快充没了,充电速度骤降。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