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无董事

创投圈
2022
05/31
19:56
分享
评论

亏损 100 亿,可能高瓴的老板张磊在琢磨,当初进入格力的决策错了吗?董明珠从来不承认自己有错,她就是格力的主宰。到底谁错了呢?张磊在格力面前,只是一个投资人。在 A 股的白马股面前,张磊已经开始束手无策。

高瓴跟格力还是恩爱夫妻吗?很显然,他们曾经很甜蜜。高瓴旗下的珠海明骏以 46.17 元的价格,受让了 15% 的格力电器股权,而停牌前的股价是 57.71 元,高瓴获利丰厚。可是要掏 416.62 亿元,高瓴作为投资公司,一次性拿不出那么多现金的。投资公司玩儿的就是空手套白狼。高瓴先掏了 166.65 亿,剩余的 249.97 亿向 7 家银行贷款。

银行做生意从来都是锦上添花,高瓴作为超级私募,格力电器为超级白马,这笔买卖利息就能让银行们吃的满嘴流油。为了规避风险,银行们让高瓴把 15% 的格力电器给质押了,贷款 208.3 亿。银行贷款都是有期限的,高瓴不得不断地借新还旧,随着房地产大周期的结束,高瓴在格力的甜蜜时光结束了。

格力的股价开始过山车,现在股价在 32 块左右徘徊。高瓴出现巨大的浮亏,剔除获得的分红以及归还银行的利息,高瓴在格力电器亏损超过百亿。格力除了传统的家电江河日下,董明珠一直心心念念的新能源不见起色,而高瓴在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上下注,可在格力的新能源方面却一直无能为力,皆因当初婚嫁时给自己套上了枷锁。

高瓴跟一众资本争夺格力的时候,开出了五个条件:不动管理团队、不求实控权、不转让股权给竞争对手、不迁格力总部、两名董事需管理层认可。说白了,高瓴承诺,董明珠大姐,格力都是你玩儿,我就是看着。到目前为止,高瓴在格力没有一名董事,唯一能跟格力管理层达成一致的就是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 50%。

从高瓴进入格力开始,格力的净利润就处于下降通道。随着房地产大周期的结束,董明珠还能不能带领格力重返辉煌呢?现在格力电器的毛利率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很显然,目前看不到任何希望。而高瓴要想通过珠海明骏向格力派出董事,除了董明珠管理团队点头,珠海明骏的真正控制人珠海毓秀中,有 41% 的股权属于格力管理层。

俄罗斯套娃一样的决策机制设置,除了管理层对高瓴派出的两名董事要同意外,剩下的一个董事机会还掌握在管理层的实际决策权之下。如果高瓴要派董事进入格力,意味着开始不信任现在的管理层,那么现在的管理层一定会运用决策权狙击高瓴。现在,高瓴除了期待稳定的分红,只能看着账面浮亏百亿。

在 IPO 项目之前,高瓴在资本市场素有强悍之风,可以向公司派董事,甚至推荐他们看上的管理层。除了在格力电器安静地做一个亏损的财务投资者,在隆基股份、宁德时代,高瓴所遇到的皆业内强人,派出董事是不可能的,留给张磊唯一的选择就是赚钱走人,比如高瓴会在隆基股份、宁德时代不断套现,避免重蹈格力电器赚钱后重返亏钱的尴尬覆辙。

那么高瓴会认命在格力的亏损吗?董明珠面对格力传统业务的江河日下显然已经难以突破天花板。除了找不到接班人,董明珠还需要对曾经执着的银隆进行改造,她将其更名为格力钛,试图通过格力品牌来拉动新能源,收购盾安环境,以及在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布局,跟老竞争对手美的有亦步亦趋之势。

那么高瓴会协同董明珠包装这些业务,通过分拆上市来弥补格力的亏损吗?很显然,高瓴在港股的游戏,在 A 股会面临更多的眼睛。

上市公司的权力一旦没有约束机制,那么管理层犹如一头猛兽,他们可以为股东开疆拓土,也可能反噬股东。高瓴无法在董事会约束董明珠,在管理中更是鞭长莫及。从婚恋到现在,董明珠跟高瓴的融合只在分钱的层面上,高瓴的资本优势难以突破董明珠的天花板。他们的路还能走多远呢?

面对高瓴的尴尬,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都是木匠挨板子,自作自受。

来源:德林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