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格力两大家电“巨轮”,在风暴中拼命转舵

创投圈
2022
06/02
19:04
分享
评论

 

董明珠:格力被空调绑架了,网友:是格力被董明珠绑架了

格力与美的这两大 " 冤家 ",最近都不太平。一边是董明珠称 " 格力被空调绑架了 ",另一边转型 B 端的美的裁员风暴持续。

5 月 31 日下午,格力电器召开 2021 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董明珠对过去一年格力的经营表现、业务板块、渠道变革等几大关键问题做出说明与总结。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4%,远不及预期 10% 的增长目标;强调新能源、智能装备和电容电机三大工业板块对格力的业绩贡献;以及取消压货模式后格力的销售速度下降等。

" 格力电器这 30 年来确实是被空调绑架了,说到格力就想到空调。" 董明珠称,以前叫 " 好空调格力造 ",现在要变成 " 好电器格力造 "。

显然,董明珠正在弱化格力身上 " 空调企业 " 的标签,强调格力应是一家多元化的家电企业。

但实际情况而言,格力的多元化转型还任重道远。目前空调业务依旧是格力的营收支柱,带来了 7 成的营收。

从历年财报来看,2019 年至 2021 年,格力的空调业务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 69.98%、70.08%、70.11%,占比不降反增。

这确实不是好消息,因为卖空调变得越来越不赚钱。2019 年至 2021 年,格力空调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 37.12%、34.32%、31.23%,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

而格力所发力的生活电器和工业制品业务,近三年的营收占比加起来均不超过 5%,二者在营收结构中还处于较为边缘化的地位。

就生活电器业务而言,早在 2004 年,格力就开展了小家电业务,2013 年设立了子公司珠海大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小家电产品归拢到 " 大松 " 这个品牌下。

但一直以来,格力的小家电产品都未能破圈。据时代财经报道,有格力经销商反映,格力的小家电产品 " 价格太高卖不出去,只能亏本处理 "。

比如小家电中的网红产品空气炸锅,在天猫格力官方旗舰店中,大松空气炸锅的月销量为 100 多件,而美的官方旗舰店的同类产品月销量高达 2 万件以上,差距较为悬殊。

对于智能装备和电机电容领域,格力进入的时间在 10 年左右。

按照董明珠在业绩会上的说法,目前格力电器已实现对外出口数控机床,今年会给汽车制造业提供数控机床;从事电容器元件制造的子公司格力新元电子去年营收突破 20 亿元,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 18%。

而新能源板块则完全是格力的新业务。直到去年 8 月,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 "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才正式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格力在钛酸锂电池技术上真正开始发力。

种种迹象也再度表明,董明珠想扭转外界对格力品牌过度绑定空调的固有认知,目前来看还需要较长的发力周期。

不过在舆论层面,董明珠其实一直都在给格力的小家电产品、新能源等业务造势。尤其是疫情两年多,董明珠发力直播带货,其中小家电成为主推的品类。

从去年 11 月开始,董明珠的网红秘书孟羽童在抖音 " 明珠羽童精选 " 推销小家电产品,形式有小视频、直播带货等,董明珠本人也在直播间亲自为小家电站台。

无独有偶,另一家电巨头美的也处在转型的风口浪尖。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已陷入裁员风波的美的近期裁员力度还在加大。具体而言,裁员几乎波及每个事业群,包括 to B 和 to C,除工厂员工外,整体裁员比例在 20% 上下。目前美的尚未回应此事。

而在此次裁员传闻之前,就已经有消息传出美的要裁员 30%-50%,主要涉及经营效益不好的洗衣机事业、母婴、宠物电器等 to C 端业务。

彼时美的回应称,此举为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以提高经营业绩。

从业绩表现上看,美的的利润增速的确没那么乐观。

财报显示,2021 年,归母净利润为 285.7 亿,同比增长 5%,增速仅为疫情前 2019 年的 1/4,并且这一增速明显低于这一年 20.2% 的营收增速,这意味着美的增收不增利。

其中,营收占比超 8 成的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业务是拖累利润的重要因素。受原材料价格上升、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两大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分别下滑 1.9%、0.7%。

和格力一样,美的也要面对家电总体处于存量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行业共性困局。

在这种情况下,美的近年开始向机器人与自动化、楼宇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储能业务 " 四大 "B 端业务发力。

另外还有万东医疗、安得智联、美云智数、美智光电 " 四小 " 公司,分别涉及医用影像设备、物流、工业互联网、照明设备等非家电领域。尽管总体来看,这些 B 端业务的营收能力还尚未撼动空调和家电的主导地位。

可以看到,不管是董明珠说的不要将空调和格力捆绑在一起,还是美的裁掉 C 端非核心业务而向 B 端转型,本质上都是两大家电巨头在 " 行业寒冬 " 之下的自我革命。

然而风暴中的巨轮转舵,并不容易。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