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员!狂跌 4900 亿!特斯拉崩了?

创投圈
2022
06/05
20:51
分享
评论

到底是经济学死了,还是土耳其死了?

这个困扰了世界近 5 个月的问题,看样子就快有答案了。

土耳其似乎是全球最早开启高通胀模式的国家。

去年年底的时候,总统埃尔多安的骚操作,让世界跌落了一地眼镜。

当时,面对土耳其国内里拉汇率暴跌和通胀高企,这位新时代的苏丹不按惯常的套路出牌——通过加息的方式来对抗通胀,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不断降息。

前两天,特斯拉 CEO 马斯克给全公司高管发了一封邮件。

打开就是一则重磅通知:特斯拉需要裁员约 10%,且将暂停全球招聘。

现在,特斯拉全球共有员工约 10 万人,如果按 10% 计算,那应该会裁员 1 万人左右。

一次性万人大裁员,特斯拉到底怎么了?

此前,马斯克已经多次表达不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并强调特斯拉已经感受到供应链的压力。

消息一出,昨晚特斯拉股价狂跌 9.22%,市值一夜蒸发 4900 亿。

这背后,马斯克到底看到了什么?

特斯拉裁员的消息有两大关键点:

1、马斯克预感未来经济状况不佳

2、暂停一切全球的新招聘

很明显,马斯克说的预感未来经济不佳不只是说美国。

特斯拉做为一家全球性的车企,买家、客户是遍布全球的。

因此,马斯克说的必然是预感到全球未来几年的经济状况不佳,是全球性的。

别看马斯克是全球首富,但他危机感依旧很强。

马斯克每天只睡 5 个小时,每天要工作 19 个小时,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几乎不度假,甚至晚上就睡在特斯拉工厂的车间里。

最近,为什么大厂、大企业都被爆大裁员?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厂都在裁员,哪怕是之前从不裁员的美的,前段时间都因裁员上了热搜。

网上流传的大厂裁员名单

现在,身边除了核酸检测公司在拼命招人,大部分企业基本都在过紧日子。

再看看国内,到现在共有 1697 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裁员,裁员总数为 909993 人。

从裁员数量来看,2021 年共有 14 家上市公司员工裁员超 1 万人以上。

中国天楹裁员 74.55%,裁员人数居上市公司之首。

此外,有 3 家国有企业裁员人数也均在 10000 人以上,实属罕见。

今年上半年,反复不断的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寒冬突然降临。

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厂全都在勒紧裤腰带;

不但裁员,还缩减了招聘。

特斯拉,其实只不过是全球的一个缩影罢了。

今年,很多人在抱怨不少博士生、硕士生跑去考公务员,甚至是城管,浪费学历。

今年北京城管的录取名单。

95% 拟录取考生都是硕博,而且不乏北大、社科院、外交学院这样的名校。

但看完上面这些,你就懂了。

疫情当下,稳定为王。

自 2020 年初的疫情以来,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得更艰难,人员优化的事件频出。

再加上教培、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的景气度下降,蔓延着 "996""35 岁职业危机 " 以及随时可能被 " 优化 " 的无处安放的情绪,让这届年轻人在不确定的未来下感到迷茫。

相比之下,一份稳定、有保障、安全感充实的、有编制的工作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不是人家不想进大厂,而是刚好好碰到了经济寒冬,赶上了全球大厂全面大调整大紧缩。

2022 年将有 1076 万大学生毕业,规模创历史新高。

而 2021 届的毕业生超过了 900 万人,目前仍有大部分人尚未就业。

大疫三年,诸业受累。

毕业生找工作的预期太低,只能被迫考公和进体制,以至于这些赛道加速 " 内卷 "。

美国,甚至是全球经济真的在衰退吗?

在最新的 GDP 预测中,美联储已经将美国 2022 年的 GDP 增速从去年底预测的 4.0% 下调至 2.8%;

自 2021 年底到现在,全球股市总市值已蒸发 20 万亿美元,全球股市总市值增幅中的 2/3 已蒸发殆尽。

电影《大空头》原型人物、曾准确预测 2000 年代中期次贷危机的迈克尔 - 伯里发出警告:类似 2008 年那样的危机可能重演;

IMF:全球经济可能正面临着二战以来的最大考验,全球经济增速下调 0.8%。

富国银行 ‍CEO:美国经济难以避免某种程度的衰退;

摩根大通 CEO:要做好迎接飓风的准备。

看衰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似乎成了越来越多大佬的新共识。

当下,即使全球短期风险情绪好转,但有一些问题已是中长期结构性存在的,也是未来市场的风险点。

1. 全球化正在缓慢终结

2. 通货膨胀回归——尤其影响贫穷国家

3. 长年超额债务——现在没有足够的储备来推动增长

4. 全球央行似乎不堪重负并失去可信性

5. 熊市启动——股市增长还能持续多久?

6. 欧洲处于地缘政治风暴中心

7. 欧洲因乌克兰战事处于十字路口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会 " 二次衰退 "?

尽管它可能不像第一次那么剧烈,也不会马上到来。

但关键看三个变量:俄乌冲突走向、中国疫情的扩散和美国与欧央行的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

这轮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整个企业等于从上到下都经过了一轮洗礼、一轮反思。

当下,大家都在保命!

面对未来,我们该怎么办?

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重要的事情,我一直都要说三遍。

这个时候,最好不要乱花钱,乱投资

不折腾,就是最好的投资!

经济危机,一定是危中有机,储藏实力,等待机会。

人生一样需要顺势而为,看清宏观大背景后,更容易做出理性的选择。

可能我们没有办法每一次都赢,但至少可以不站在输家的一方。

作为普通人,我们更输不起。

来源:米宅海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