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不造车”的华为,造车的护城河究竟是什么?

创投圈
2022
06/05
20:56
分享
评论

大洋彼岸,特斯拉 CEO 马斯克 " 开刀 " 裁员了。

而在大洋此岸,华为 " 大嘴 " 余承东,近日又 " 开炮 " 了。

5 月 28 日,在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中,作为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CEO,他再次语出惊人:

" 现在买燃油车,就像在智能手机时代买功能机。"

抛开言论争议不谈,我们似乎正慢慢习惯,和 " 特斯拉 + 马斯克 " 一样," 华为 + 余承东 " 这对关键词,已成为汽车界数一数二的流量担当。

就在今年 3 月 28 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郑重重申:华为不造车。

但今年尚未过半,华为就携合作方相继发布问界 M5、极狐阿尔法 S 华为 HI 版、阿维塔 11 …如此频频的大动作,配合极高的市场关注、持续热度,让 " 华为不造车 ",逐渐成为了一句业界名梗。

" 带节奏的竟是我自己 " ——业界这么会的,大约也只有华为。

我感兴趣的是,高喊不造车却转身就下场的华为,造起车来,真的有护城河吗?

01 次世代 " 造车运动 " 护城河,到底有多浅

让时间往前推六年。

彼时,国内新能源市场才刚刚起步,特斯拉刚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一辆 Model X 的售价在百万元上下,成为当时许多国人心中的技术造车典范。

那一年,特斯拉发布的一段无人自动驾驶的视频,让无数人惊掉了下巴;人们不吝以 " 降维打击 " 赞叹其自动驾驶技术,觉得 " 未来已来 "。

如今,特斯拉在新能源赛道上的领先秘密,早已众所周知——它更多是得益于规模和效率超群的供应链,而不是企业所独有的技术。

如今,造新能源车,似乎成为—个既没有很多商业秘密,也没有准入壁垒的行业。

当年在这个赛道里几乎没有遇到什么竞争的特斯拉,如今也不得不面对 " 蔚小理 " 们的轮番冲击,而且这条赛道上的选手正越来越多。

虽然很多人已经在纷纷感慨自己当初高估了电动汽车造车的难度,但频频爆出的新入局者,也一再刷新人们的心理底线。

其实,任何产业发展到成熟阶段之后,都不可避免地出现趋同性;随着供应商的效率和可靠程度与日俱增,作为供应链高度集中的新能源造车市场,更逃不开这样的宿命。

在竞争优势和进入壁垒都逐渐消失的当下,各家厂商只能尽其所能地进行着差异化的调整

例如,蔚来的换电和服务,理想的 " 奶爸车 " 属性,特斯拉的极限操控,比亚迪的 dmi 系统…等等;这反而更加充分说明了,这一行业中 " 护城河 " 是多么的稀缺。

所以,当 " 搅局者 " 华为入场时,一举一动都理所当然地聚拢着整个行业的目光。

华为有目共睹的研发实力和迭代速度,不管结局如何,至少必定会成为汽车圈里的 " 鲶鱼 "。

02 " 不造车 " 只是个伪问题

此前,华为明确表示 " 不会造车 ",但其进军智能汽车行业的野心,已是人尽皆知。

有业内人士笑称:华为如果真不想造车,老任(任正非)怎么会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的业务从 ICT 调整到消费者业务门下 ? 又怎么会调老余(余承东)去担任车 BU 的 CEO?

在正式 " 下场 " 之前,华为早已完成了诸多前瞻布局:

—— 2016 年,华为着手开始研发激光雷达产品;到了 2021 年,华为激光雷达已抢夺了全球 3% 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 2017 年,华为和德国航天中心(DLR)在慕尼黑共同测试了 5G 自动驾驶,与中国移动和上海汽车共同首次展示了 5G 远控驾驶;

—— 2019 年,华为开始布局高精度地图,顺利拿到了中国的甲级导航电子地图资质,成为造车势力中唯一一个有高精度地图绘制资质的选手;

—— 2019 年,任正非批准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下称 " 汽车 BU"),拨出 4000 人和每年 5 亿美元的预算,对该业务六年没有盈利要求;

—— 2019 年,华为开始大举 " 挖人 ",芯片、软件、传感器、电控、悬挂、电机等业务全面铺开。

...

显然,作为让美国乃至整个全球高科技企业都忌惮不已的华为,绝不允许自己置身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洪流之外。

于外,ABI Research 预测,到 2025 年,5G 连接的汽车将达到 5030 万辆,其后数年将年新增 2000 万至 3000 万辆;瑞银认为,到 2030 年中国会出现数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和产业链公司,占据全球近一半的电动车市场。

于内,遭到美国制裁后,华为损失的营收数以千亿计,必须得找到其它现金奶牛,必须找到新的市场。

由于华为在其它成熟市场上往往已是行业龙头,就无法通过抢占其它企业市场份额方式来实现扩张,因此华为也需要讲一个新故事,一个能够成为绝对 " 流量入口 " 的故事——这就是造车

2021 年 4 月,余承东在上海宣布华为卖车的仪式上,坦诚地说:" 手机是一个高频、刚需、海量和高价值的产品,惟一能够弥补这个产品供应缺失的,只有智能电动汽车。"

华为能不能成就造车市场的未来,不好说。但不夸张的说,面对这个万亿级的蓝海市场,造车就是华为的未来

03 华为的战略选择

华为声称,汽车 BU 要努力成为汽车业的 tier1 供应商,帮助车企 " 造好车、卖好车 ",提供包括激光雷达、芯片、操作系统、快充方案等在内的整套软硬件解决方案。

简而言之,就是试图通过提供电机、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增量服务,把自己定位成智能造车时代里某类零部件产品的主导者。

甚至进而成为至关重要的标准制定者,收割汽车行业细分产业链的红利。

目前看来,华为造车大致分两个路线:

一是强赋能的华为 HI 派。代表作品是与北汽合作的极狐 HI 版,和与长安合作的阿维塔 11,与广汽合作的埃安 V。

这就是 HUAWEI inside 模式,其中,华为主要负责提供智能座舱、电机、全套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并分享销售渠道。

二是强主导的问界 AIOT。华为深度赋能,全程把控整个设计、研发和营销环节。如今,全国华为专营店里都摆一台问界 M5,让客户进门第一眼就看到,并配有专职销售,不可谓不卖力。

入场汽车产业,华为从提供零部件做起,到联手北汽、长安、广汽打造 HUAWEI inside 的全新商业模式。

再到打造问界这种 " 车内能装上华为零部件的地方都装了进去(媒体报道语)" 的 " 含华量 " 爆表的心血之作,华可谓为步步入局、越行越深。

借助华为的宣发渠道和 " 金字招牌 ",作为小厂的小康,在 5 月也交出了问界 M5 单月交付破 5000 台的不错成绩。

在售价方面,纯电的极狐 HI 版和阿维塔 11 价格在 40 万元左右,而增程的问界 M5 低配版为 26 万元,两类车区间并不重合。

同时,将旗舰车型的价格拉得够高,下边的非旗舰车型才会有更多的空间进行产品和价格布局的细分,华为才能更加游刃有余。

供应商模式 + 主导模式的" 两条腿 " 走路,这打法非常 " 华为 "

华为最重要的一条企业文化,可能就是:以销售收入为中心,对商业成功负责,一切都为了 " 多打粮食 "。

对于华为而言,仅发展单一方向,产粮速度既不够快,产量空间也不够广。

04 2B 和 2C 两条路线

2021 年,余承东曾在内部称:" 小徐向东 BCG,老余向西奔小康 "

" 小徐 " 指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他也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最初的负责人;BCG 是指华为 Hi 模式三家合作伙伴北汽、长安和广汽。

余承东这句话,点出了华为汽车业务 2B 和 2C 的两条路线

华为 2021 年年度报告显示 : 期内 , HUAWEI HiCar 合作了 34 家车企、112 款车型,并累计装载 1 千万台车辆。

2022 年,HI 全栈解决方案开始交付,车机系统大面积铺开,华为想成为汽车界的 " 安卓 "。

但纵观业界,目前市场热门车系,对华为系产品都并没有跟进;与华为深度合作的厂商,大部分还是相对弱势的品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第一,是友商 " 信不信 "。

业界大厂商,对华为的态度即便不说 " 敌视 ",但恐怕至少也是颇怀警惕。据说许多业内人士,均有一个类似的判断:华为一旦发觉 2B 路线难走,很可能会转向 2C 路线。

华为一旦 2C 亲自下场造车,就意味着成为其它厂商的直接竞争对手。

那么,无论华为把 " 协同 "、" 赋能 " 这些魔法咒语念多少遍,合作方是否还会采用华为的 2B 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需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由于两种路线的天然敏感性,无论 " 小徐 "、" 老余 " 在运营上的 " 闪转腾挪 " 多么精巧绝伦,都像是两条腿各绑着一包沙袋去参加长跑比赛,不得不倍加小心,以免影响现有销售。

显然,华为供应商模式,开始有意识地用包容性的思路,将多个细分市场打通、整合,希望从整合芯片与组件开发、硬件设计与生产、差异化的智能系统甚至软件开发等业务中,获得协同效益。

友商提防华为,恐怕提防的就是 " 整合 " 二字。

恐怕谁都心里没底:华为目前的低姿态,是否是一场借局布势?自己若引入合作,是否会 " 引狼入室 "?

华为的问题,就是如何找到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位置。

例如,英特尔统治着 CPU 细分市场,但它既不生产整机 , 也不销售软件;微软制霸操作系统和软件,但尽量避免涉足硬件细分市场。

各个细分市场的主导企业各不相同,意味着在这些细分市场之间并不存在有效的整合效益 , 如此则谁都不能 " 一家独大 "。

5 月 28 日,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深谙友商心思的余承东,再次反复强调" 华为不吃独食 ":

" 在实现汽车智能化过程中,希望大家分工协作共同发展,一家企业不能什么都做,像电池、天窗、玻璃、门窗、座椅、底盘这些东西我们没有做,我们做的是电子化部分,没有想过一家吃独食…华为没有吃独食的理念,否则也不会被美国制裁。"

第二,是华为 " 能不能 "。

华为试图把自己定位成智能汽车时代不可或缺的厂商,但这样就要直面拥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传统车企。

在战略分析中,华为自己也发现:以谷歌、苹果、BAT 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智能汽车战局,以博世为代表的传统 Tier1 巨头亦加速布局智能化核心技术,大型主机厂也通过自研、收购等方式构建智能化核心竞争力。

即便不考虑美国制裁等外部风险,处于内部战略收缩期的华为,面对各家企业都在加速智能化转型、甚至视其为自身生死存亡的关键。

即便是技术实力出众的华为,恐怕对供应链需求端的估计,也无法过于乐观。

即使智能化、联网化等新技术方向,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传统车企的竞争优势,但没有厂商愿意将智能系统的主导权拱手相让。

说到底,汽车不是手机,智能不算 " 刚需 ",汽车界 " 安卓 ",并没那么好当。

" 跻身一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 乃至 " 世界第一 ",终是一条困难重重的路。

05 产业链、产业链,还是产业链

2021 年,由于库存 5G 芯片消耗殆尽,被 " 断芯 " 的华为,出现了全系手机产品从 5G 降为 4G 的业界奇闻。

全年,华为全球手机销量同比下降了近 80%,连带消费者业务营收同比近乎 " 腰斩 "。

余承东对此也痛定思痛地说:" 曾几何时,华为也是全球化的肯定者、践行者,但是现实给了华为一个大巴掌。"

华为虽然活了下来,但以 " 事后诸葛亮 " 角度来看,华为从硬件主机制造,更多转向软件和零配件制造,也是在残酷制裁下得出的宝贵教训。

单看问界 M5 对核心零部件供给商的选择,就表明华为已经认清了现实——构建可控产业链,是它今后别无选择要走的路。

按照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此前的说法:华为的计划是用两年时间左右,不受任何限制,建立自主产业链生产。

根据华为的规划,至 2023 年,极狐阿尔法 S 将会完全使用国产芯片。

余承东也表示:核心领域、核心地方不能被卡脖子,在没有很好的外部解决方案时,华为也会选择自身有优势的技术。

下一代颠覆性技术,或业界需求极大的垄断型硬件,才是华为在智能汽车时代真正的 " 护城河 "。

将车规级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是第一步。目前来看,从构建芯片的可控产业链,再到追赶与国际领先制造技术间鸿沟般的差距,再到围绕芯片产业链构建起成熟生态圈,甚至应对可能的制裁威胁和联手绞杀……可谓步步难关。

虽然华为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但路的尽头在哪?恐怕还很难看清。

06 写在最后

余承东说过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 华为是长跑型选手 "

华为 30 多年的发展史,便是这句话的最好印证。

尽管这家企业背负过不少的争议,却又让人不得不心生尊敬。

正如王兴所言:华为进军造车市场,特斯拉遇到对手了。

国内有全世界新能源车最好的供应链,也有数万亿级的大市场,实在令人对这块沃土能否催生出数家全球性大车企,抱有相当高的期待。

华为会成为下一家全球巨头车企吗?

至少目前来看,肯定和否定的逻辑都有很多论据。实际上这两面必将长期共存、长期对立,我们无法情绪化地只看到其中一边而忽视另外一边。

一切答案,就留给我们在未来去亲眼见证。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