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创业公司倒下,创始人曾举债 4000 万救公司无果

创投圈
2022
06/05
20:58
分享
评论

 

近日,根据天眼查 APP 显示,北京白鹭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 " 白鹭科技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 414189,白鹭科技和 CEO 陈书艺被限制消费。

社交平台上也开始流传一张今年 2 月陈书艺发布的内部信。在内部信中,他提到 2021 年 10 月之后,老股东突然对其发难,冻结了公司和其全部资产,并起诉到法院要求撤资。陈书艺提到:" 白鹭共有 26 位投资人,沟通起来非常困难,意见和利益完全不一致,直至年底,法院把我唯一的住所拍卖了。"

陈书艺表示,股东的发难,严重影响了新业务的融资," 从提出更多刁难的条件,要进一步观察数据,一直到拖延和消极处理。" 陈书艺还在内部信中称,三年以来,向银行和外部友人陆续筹措和借贷将近 4000 万,但如今自己已经没有能力解决白鹭的问题,唯一等待的只有破产清算,偿还欠薪和股东纠纷债务。

作为一家游戏公司,白鹭科技的困境也是一个行业缩影。

站上 H5 游戏风口,背后资本云集

白鹭科技成立于 2008 年,前几年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直到 2014 年,白鹭科技迎来了转折点。

彼时,一款 H5 小游戏《围住神经猫》横空出世,以 3 天过亿的访问量成为 H5 明星产品,火速出圈。

而这款爆款游戏就是依托白鹭引擎打造的。这让白鹭科技一时名声大噪。

也让白鹭科技成为了资本宠儿,当年年底,白鹭科技就拿到了顺为资本千万美金 A 轮融资。白鹭科技从此进入快速发展车道。

2015 年,白鹭科技与微软、小米、猎豹、火狐等企业合作,初步搭建 HTML5 移动游戏生态圈,又相继有代表作出世,其中《愚公移山》流水突破百万,《传奇世界 H5》流水过千万。

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 H5 游戏的潜力。

根据网络数据显示,2014 年,H5 游戏的市场规模为 6000 万元;2015 年 H5 游戏市场规模为 2.2 亿元,用户规模 1.75 亿,游戏数量超过 3000 款;到了 2016 年,H5 游戏市场已经实现了 11 亿元的规模,用户规模突破 2.69 亿,游戏数量为 5800 款。

白鹭科技也一路高歌猛进,完成了普华资本,小米科技,经纬中国,深创投,国金投资等机构投资的 B 轮融资。

2016 年,白鹭科技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资本市场 H5 移动技术和服务第一股。但这个最早的 H5 淘金者,却并没有实现盈利。

从当时白鹭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了解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08.01 万元、-630.52 万元和 -1,684.06 万元,

逐年亏损且金额扩大,主要因为公司所从事的游戏引擎及系列开发工具的开发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投入,公司在逐步建立白鹭引擎生态的过程中需要面临前期亏损的过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游戏生态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呈现比较好的增长势头。

增长势头确实仍在继续,2017 年年底,微信小游戏上线,一周时间内,基于白鹭引擎所创建的 H5 游戏项目多达 4960 个,超过往常项目数量十倍,其中 58% 是微信小游戏。

这一年,白鹭引擎的代表作《传奇来了》流水过亿。白鹭科技也完成了一次定增,引入了 IDG 资本,天星资本,瀚华投资等机构,拿到了 6800 万人民币。

但游戏行业很快在整个 2018 年迎来了巨大的起伏与震荡,白鹭科技也随之进入漫长的困难期。

创始人举债 4000 万救公司,遭股东发难等待破产

2018 年,时长达 9 个月的版号停摆中,游戏行业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均在相关财报中将版号问题列为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央视财经 2020 年 1 月 13 日一篇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 年,全国注销、吊销的游戏企业为 9705 余家,而到了 2019 年,这一数据则达到了 18710 家,同比增长约 92.79%。

陈书艺在内部信中也提到了 2018 年这个转折时间点。他提到:" 我们这个行业,自从 2018 年开始,每况日下,先是一年半不发版号,然后是许多借壳上市的同行业的公司暴雷,许多和我交好的董事长被迫破产、跑路或者进了监狱。前景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增大,无法退出,政策性调整导致各企业的基石,资本先开始恐慌,他们纷纷开始考虑撤出大文娱。"

一直亏损的白鹭科技在上市不到一年后就申请摘牌。2016 年其亏损 5717.77 万元,2017 上半年亏损 1947 万元。在 2017 年 9 月其申请从新三板摘牌。

白鹭科技在这样的环境开始谋求转型。孵化了云游戏业务和序言泽外部合作 LC 新业务,在元宇宙风口起风时,白鹭科技也尝试了 OHHH 星球和 VAR 引擎。

与此同时,中间白鹭科技还与腾讯、字节跳动进行了数次谈判," 从投资,退而求其次到并购,再到接管纾困。"

但根据陈书艺在内部信中的自述,2021 年 10 月之后,老股东突然对其发难,冻结了公司和其全部资产,并起诉到法院要求撤资。陈书艺提到:" 白鹭共有 26 位投资人,沟通起来非常困难,意见和利益完全不一致,直至年底,法院把我唯一的住所拍卖了。"

根据天眼查 APP 显示,2021 年 8 月,白鹭科技的股东上海假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 " 借款合同纠纷 " 将白鹭科技和陈书艺,以及其 100% 控股的子公司北京凯瑞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该案白鹭科技被要求执行标的为 4071082。

猎云网观察到,白鹭科技的官方公众号 " 白鹭引擎 " 的更新也停止在了 2021 年 6 月。

游戏公司普陷困境

与往日风光相比,白鹭科技的黯然退场也是游戏公司们的一个缩影。

在 2018 年停发游戏版号之后,2021 年 8 月末,一则《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再次落下。

当月起,游戏版号停发,2018 年的困境再次重演,游戏版号寒冬也再次悄无声息地来了。

艾媒咨询 CEO 兼首席分析师曾表示," 目前来看,除腾讯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外,其他游戏公司国内业务一定会受到影响。游戏行业接连出现遭致命打击、甚至关停的公司,也是必然的。"

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根据天眼查 APP 数据显示,在游戏版号停止发放的 8 个月里,国内共有 2.2 万家游戏相关公司注销。

而根据七麦数据发布的《2021 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白皮书》,截至 2021 年底,国内应用商店在线游戏 App 数量达 68.7 万款,较去年同期降幅 20.8%。

一方面是版号停发,另一方面政府部门相继出台青少年防沉迷、实名认证等举措,各大平台监管趋严,致使部分游戏被下架,游戏数量锐减。

直到今年 4 月 11 日,游戏行业才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发放版号消息,首批发放 45 个名额,令人唏嘘的是,这波版号里有几家公司已经没了。

这其中就包括百度。在游戏版号名单上,百度多酷旗下的《进击的兔子》位列其中,但百度已于去年年底裁撤了整个游戏部门。

去年 12 月 22 日,有百度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爆料,隶属于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 MEG 下面的百度游戏部门整体被裁撤。据新浪科技报道,此次裁员是在 12 月 22 日上午 11 点的全员大会上宣布的,游戏部门 300 多人几乎全部被裁。

就在裁员 4 个月号,百度戏剧性的拿到了版号。有业内人士调侃,对于百度游戏来说,现在拿到版号无异于 " 奶到了,但孩子已经饿死了 "。

大厂尚且如此,中小型游戏公司更是哀嚎遍地。根据不完整统计,过号的游戏名额中,至少有 5 家公司已不在游戏行业。包括南京博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宾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灵亿科技有限公司等。

就像小沈阳小品里说的那样:"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招呼都不会打。" 白鹭科技和这些消失了的公司一样,都只是两万分之一。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