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卖奶茶,香飘飘怎么就输了?

创投圈
2022
06/06
21:05
分享
评论

 

" 难喝死了,还不如一块钱的香飘飘 "

" 一年卖出 3 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这句传遍全国的广告词,见证了香飘飘奶茶的高光时刻。

从 2005 年成立至今的 17 年间,香飘飘累计卖出 130 亿杯奶茶," 杯子能绕地球 40 圈 "。然而如今说起香飘飘,人们普遍会开始追忆青春,可能还会感叹一句:" 当年一起喝香飘飘的人已经不在身边了。"

财报数据显示,香飘飘 2021 年全年营收为 34.66 亿元,比前一年减少 7.83%;净利润为 2.23 亿元,甚至低于 2017 年在 A 股上市时的 2.68 亿元。明明是奶茶界鼎鼎有名的 " 前辈 ",可香飘飘为何 " 飘 " 不起来了?

财报显示,香飘飘的产品结构始终较为单一,以杯装冲泡奶茶为主,即使陆续有果汁茶、牛乳茶等新品类加入,也难以拯救不断缩小的盈利空间。其中占大头的冲泡奶茶更是为香飘飘贴上 " 过时 " 的标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到的奶茶,香飘飘常常会出现在家里、学校、公司等日常消费场景中;人们也会在过节送礼、宴请宾客时,拿出在当时还显得高端体面的香飘飘礼盒。

如今,新茶饮门店开满商区小巷,现制奶茶变得唾手可得;在口味、口感的丰富程度上,现制奶茶明显更胜一筹,且线上下单配送也更为便捷。在这种情况下,香飘飘逐渐丧失竞争力,落了下风。

同样的消费场景下,香飘飘已不是第一选择。与此同时,其营销渠道也面临跟不上时代的难题。

当年的香飘飘,只需要在黄金档不断滚动广告就能登上巅峰,可如今在 " 双微一抖 " 的新媒体时代,不仅在各大奶茶推荐中难见香飘飘身影,而搜索 " 香飘飘 " 更是只有满屏的吐槽。想要创造一个新的记忆点,更全面深入地触达消费者,香飘飘显然还没有找到运营新内容的能力。

反映到资本市场上,香飘飘的股价变得岌岌可危。截至 2022 年 5 月 12 日,香飘飘的股价已跌至 11.28 元 / 股,市值蒸发了超过 100 亿元。

努力挽救,香飘飘是否已穷途末路?

2017 年,营收增速下降的香飘飘开始 " 曲线救国 ",制定 " 即饮 + 冲泡 " 的产品多元化战略,先后推出 " 兰芳园 " 和 "MECO 果汁茶 " 两款针对不同人群的产品。

其中,MECO 果汁茶是香飘飘对打新茶饮品牌最大的希望。创新工艺、健康元素、跨界混搭、限定口味,MECO 果汁茶抓住茶饮市场上的主流研发方向,一上市就拿下了全年销量 2 亿的好成绩,在 2019 年实现营收 8.68 亿元,帮助香飘飘将 2018 和 2019 年的收入增速稳定在 20% 以上。

然而受疫情影响,被寄予厚望的新产品也好景不长从 2020 年的营收转负到 2021 年营收利润双双转负,在疯狂内卷的茶饮市场,香飘飘的 " 自救 " 淹没在花样百出的各式新茶饮产品中。

尽管消费不断升级,但通过瑞幸、蜜雪冰城等品牌,我们能看到同步扩大的消费下沉市场,而广大的下沉渠道正是香飘飘的优势所在。

不难发现,线下商超、学校小卖部、便利店等渠道仍有香飘飘的一席之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底,香飘飘经销商数量合计 1460 个,已覆盖全国约 1/3 县市。

不过,在 0 脂即饮茶频出、新茶饮不断推出新品的当下,香飘飘更应该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出有差异性、难以替代性的单品。同时,香飘飘还可以抓住消费者追求健康的新消费风潮,更新品牌定位,满足消费者需求,开拓更多的消费场景。

如今的香飘飘,不仅依然面临着老对手即其他固体冲泡奶茶品牌的竞争,还要迎接新茶饮品牌向预制茶、瓶装饮料品类的冲击。饮品赛道向来不缺速度和创意,香飘飘究竟能不能排除万难,再次 " 飘 " 起来?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