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当“作精”,遭殃的却是特斯拉和 Twitter 员工

每日快讯
2022
06/09
23:14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PingWest品玩 

从此前到 2022 年,马斯克大致经历了三种状态:改变世界的 " 钢铁侠 " 马斯克 - 天天挑动股市币圈价格的 " 戏精 " 马斯克 - 在社交媒体上反反复复的 " 作精 " 马斯克。

当然,无论是 " 戏精 " 还是 " 作精 ",背后都有着他的个人利益驱动。但无论是哪种,最终倒霉的都是员工。过去两个月,无论是特斯拉的员工还是被他搅和的 Twitter 员工都可以说是忧心忡忡——被反复 " 裁员 " 之外,甚至有人被撕毁了即将入职的 Offer。

也就在过去 7 天之内,马斯克的大戏就包括了不断威胁 " 撕毁 " 和 Twitter 的收购合约,拒绝员工居家办公,自行宣布裁员转眼又否认裁员等等内容。

特斯拉:先裁员再扩招?

当一个老板想要裁员,大概率他可能就只会直接裁员。但当马斯克想要裁员,他却会一键三连发推。旁人看戏,特斯拉的员工却可以说自己的职场命运,像被放在火上烤一般难受。

这还得从他要求员工结束居家办公回到办公室上班开始说起。一封 Elon Musk 写给特斯拉管理层的邮件显示,Elon Musk 称,

" 任何想要远程工作的员工必须每周至少(我说至少)在办公室工作 40 个小时,或者可以选择离开特斯拉。这已经比我们要求工厂工人的(在公司办公)的时间少了。"

一时间,这封邮件在硅谷掀起千层浪。第二天,马斯克在一个后续的发给全公司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办公室必须是你可以和真实的同事在一起的地方,而不是什么远程的假装是办公室的地方。如果你不来办公室,我们就认为你自动辞职了 ……"

对于这样的通知,一位特斯拉内部员工表示," 每个人都对这封邮件感到沮丧。邮件的口气对于这些多年为公司打拼、帮助公司渡过难关的员工没有半点关心。老实说我们在家工作比去公司更加有效率,而且所有办公室都缺桌子也少车位的。"

一位谷歌员工在匿名职场社交 App Blind 上这样评价:感觉上像在说 " 我不想裁员 "。经典马斯克风格的举动,这样来裁员而不想吓到华尔街,

回头看,这一评论简直成了神预测。在马斯克发布禁止远程办公邮件后两天,他又向员工发了两封邮件。这一次,内容果然是关于裁员和冻结招聘。

根据报道,上周四,马斯克向员工发了邮件表示公司将要裁员 10%,同时 " 推锅 " 给经济,表示他对经济状况 " 感觉非常的糟糕 "。

根据 CNBC 获得的邮件原文来看,署名马斯克本人的这封邮件写道:

由于冗员的原因,特斯拉将要减少 10% 长期员工。这不会影响到任何在打造汽车、电池研发以及安装太阳能的人。同时,我们将要提高小时工的人数。

特斯拉员工一下子就慌了,这危机感甚至波及到了整个硅谷。但第一个遭殃的其实是拜登。在马斯克预测经济会非常糟糕后,拜登在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被记者不停追问对此的看法。

拜登只好呛声回去表示:" 当马斯克抱怨经济不好的时候,福特正在增加他们的投资从而打造更多电动汽车,且将有 6000 名员工在美国中西部开工。克莱斯勒车厂同样也正在扩大自己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英特尔正在增加 2 万名新员工制造电脑芯片。"

而股市这边,马斯克还没来得及裁员,特斯拉的股价就先垮了。在宣布裁员计划 24 小时内,特斯拉股价暴跌 9%。

于是,马斯克又开始了打脸 " 表演 "。

上周日,就在他刚刚给员工发送裁员邮件后第三天,他看大势不妙,再次在个人 Twitter 上表示:

" 整体员工人数(Headcount)会增加,但是全职雇佣员工人数会不变。"

这回,再也没有人买账。这条 Twitter 下面评论一片翻车,全是质疑马斯克语文不好,数学也不好的。

网友 Obowada 表示:我对马斯克有非常糟糕的感觉。我不确定他是不是想把特斯拉叨叨死。

网友 Adrea sisti 以及其他数以百计的网友表示:所以之前说的裁员 10% 是什么意思 ? 我不懂了。

网友 Ash Birria 直接帮马斯克算了一笔账:如果裁撤 10% 员工加上招聘冻结计划,如何能做到员工人数平稳不变?

网友 James VC 则直接表示:泄露的公司邮件明确显示公司要裁员 10%。以及如果你觉得经济下行,干嘛还要花大价钱买 Twitter?(当然,James 可能不知道,马斯克连买 Twitter 也正扬言要退出。)

除了吃瓜网友的指责,马斯克这一轮骚操作下来,工程师们彻底坐不住了。有人称,马斯克这一系列操作,不过是想要裁掉全职员工,改而招聘成本更低、福利更少的小时工。一条获得高赞的留言表示:马斯克开始失去了人们的尊重。

Twitter:" 狗吃了我的作业 "

虽然目前除了马斯克自己之外,没有人能真的明白特斯拉是否要裁员,但很多人猜测的是,他对于斥巨资收购 Twitter 这件事已经开始反悔了——也许是反悔这一决定,也许是反悔当时的出价过高。

早在 5 月 10 日,马斯克在还没有宣布对 Twitter 收购的时候,就已经大放厥词建议 Twitter 裁员。当时,包括福布斯报道,这次裁员可能涉及目前 7500 员工中的大约 1000 名员工。

虽然目前 Twitter 还没有裁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马斯克宣布收购 Twitter 这个消息后,整个公司可以说人心惶惶。公司内部架构也出现了动荡——总经理 Kayvon Beykpour 以及收入总经理 Bruce Falck 纷纷离开了公司。据两位高管自己在 Twitter 公开爆料,他们是被裁员离职的。除此之外,马斯克还隔空指责了包括 Twitter 现任 CEO Parag Agrawal 在内的多位高管。

更糟糕的是,马斯克正在尝试以各种理由退出收购 Twitter 的计划。

实际上,5 月中旬,马斯克就已经表示担心 Twitter 的机器人假账户问题,此后就一直围绕着假账户问题在社交媒体各种找茬。当时 Business Insider 直接称:" 马斯克正在用‘狗吃了我的作业本’ " 这样的借口来退出收购,现在交易完成的可能性只有不到 50% 了 "。

在分析机构 Wedbush 看来,他们认为马斯克的反悔来自于特斯拉股票正在面临的巨大压力。虽然马斯克是世界首富,但其个人资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特斯拉的股价。当他宣布收购 Twitter 计划后,特斯拉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跌。

" 看起来机器人账户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更像是马斯克想要一个更低的收购折扣价找的借口。"Wedbush 的分析师对媒体表示。

这件事质疑马斯克不只是分析师,还有 Twitter 的股东。他们甚至在考虑起诉马斯克正在让 Twitter 股价变得更加不稳定。美国证监会 SEC 也质疑马斯克正在刻意拖延对 Twitter 的收购交易。在近期被披露的一封 SEC 发给马斯克的信件中,SEC 还指责马斯克提交申请时选择填写的被动投资表格也并不适用于他后续希望左右、掌管 Twitter 的这一行为。

根据本周各大媒体爆料,马斯克团队向 SEC 递交了一封信表示,Twitter 没有提供马斯克要求的,用以评估 Twitter 虚假账户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信中表示,作为 Twitter 的 " 潜在拥有人 ",马斯克有权获得所要求的数据。马斯克认为,Twitter 正在阻挠他行驶收购过程中的权利,违反了合并协议中的义务,马斯克保留由此产生的权利,其中包含他不完成交易的权利和终止合作协议的权利。

这些权利汇成一句话,就是撕毁交易的权利。今日最新消息,Twitter 董事会计划向马斯克妥协,向他开放上述数据接口。

这场戏注定没有结束,但马斯克对 Twitter 无论是股价还是公司内部 " 军心 " 的影响都是恶劣的。除了公司内员工对工作稳定性和公司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外,一些即将入职的员工也受到了严重打击—— Twitter 成了 Coinbase 之外另一家撕毁即将入职公司 Offer 的公司。根据 Blind 上的爆料,包括 L7Senior EM、SWE 2、NG SWE 等多个级别都有尚未入职的员工面临撕毁 Offer 的问题。

一些华人也受到了影响。一位毕业生表示,自己近期收到了 TwitterHR 的邮件,撕毁了 Offer。而她本人还有一周毕业,也已经搬到 Twitter 办公区所在地租好了房间也交了押金,且申请了 OPT 签证。作为赔偿,她获得了部分薪水。

另外,密西根大学毕业生 Muyang Wang 在社交媒体 LinkedIn 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去年 11 月,我签署了 Twitter 的 Offer,将在毕业后成为一位软件工程师。" 不过,由于 Twitter 撤回 Offer,目前他已经无法入职。在一份他转载的表格中,有超过 20 位 Twitter 待入职员工将自己的信息列在了里面,希望通过这样的办法找到新的工作。

另一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的 Alan Zhao 也同样分享了自己的遭遇。" 上周我从 Twitter 获得的产品经理的 Return Offer 被收回了。"

最后说回马斯克对 Twitter 的收购案。最新消息,马斯克找来的共同投资 Twitter 的盟友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旗下的私募股权公司被爆料正在考虑搁置协助马斯克的融资收购计划。

最后,只想说一句,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再不简单点,大家都不相信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数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Frontier 的算力达到了 1.102 Exaflops(10^18),实现了每秒百亿亿次运算。
每日快讯
据龙芯中科官微,近日,搭载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核心组件实现 100% 国产化的宝德自强龙芯台式机 PT620L3 大批量上市。
每日快讯
最近有消息称,Intel公司CEO基辛格将第二次访问亚洲客户及供应链厂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拜会台积电,再次跟台积电商谈晶圆代工合作的事宜,不过这次除了传闻中的3nm工艺代工之外,Intel也积极寻求成熟...
每日快讯
钉钉 for Mac 已原生支持 Apple Silicon。从钉钉官网下载 Mac 版客户端时,会提示用户根据当前 Mac 所运行的具体芯片选择适合的版本以提升软件性能。
每日快讯
据天数智芯发布,2021年3月31日,天数智芯发布了国内首款通用 GPU—— 天垓100芯片及天垓100加速卡,实现国内通用 GPU 从0到1的突破。天数智芯称,天垓100芯片实现了从产品发布到规模应用,成为中国唯一量...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