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与北京市东城文旅局达成战略合作,“新市井匠人”活动赋能非遗

每日快讯
2022
06/11
10:34
分享
评论

6月11日,在我国第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快手与北京市东城区文旅局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发起了“走进百年老店”专题直播、 “东城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以及非遗课堂等系列活动,带领大家开启一场文化传承之旅。

走进百年老店,让“新市井匠人”走向台前

我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其中,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底蕴又尤为深厚,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25项,其中国家级代表项目37项,是名副其实的“非遗之城”。今天,我们有幸看到精湛的传统技艺焕发生机,这背后离不开非遗匠人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坚守。

在快手“走进百年老店”系列直播活动中,吴裕泰、同仁堂、金漆镶嵌、荣宝斋、泥人张、隆庆祥、龙顺成、珐琅厂、大北照相馆等多家百年老店传承人在直播间分享了品牌的悠久历史,和一代代的传承往事。

曾荣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龙顺成”非遗传承人刘更生将带着直播间的观众走进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讲述百年京作家具技艺的传承历程,并展示金丝楠雕龙顶箱柜等馆藏重器珍宝,让广大用户体验 “京作非遗”的魅力。直播周期内,观众还将看到同仁堂、泥人张等百年老店的现场直播。

当天,快手发起“东城新市井匠人扶持计划”,将玉雕传承人杨根连 、杨晓雅,京剧脸谱传承人赵楠、剪纸传承人-杨钺、面人传承人彭天、吉兔坊传承人胡鹏飞等东城区非遗传承人引入快手。从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到特色戏曲传承人、民俗类型非遗传承人,再到创意革新型非遗传承人,越来越多的非遗创作者将在快手集聚,成为快手“新市井匠人”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快手将打造非遗课堂,通过运营指导,传播非遗短视频的制作方法与经验,推动非遗创作者优质内容的生产与创作。

此次活动,快手还邀请到了演员黄渤作为非遗推荐官,一直以来,黄渤都热爱并不遗余力地帮助推广“非遗”。此前他在快手多次与非遗传承人互动,展示自己创作的手工艺作品。黄渤也不断学习“非遗”匠人精神,在艺术创作领域不断提升自己,还创作了铜雕作品《一念》、现代艺术作品《戏》等不同艺术形式的作品。

除此之外,快手还与@泥巴哥(腾哥)、@川剧男孩华华、@朗佳子彧、@苗家雪儿、@铸剑师沈州、@殊宫古董珠宝等人气非遗达人共同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线上非遗挑战赛”,吸引更多非遗创作者入驻快手,并带动传统文化爱好者和普通用户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携手地方文旅部门,持续扩大“新市井匠人”影响力

据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数量多、品级高、密度大,且拥有许多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此次快手与东城区文旅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文化东城”,立足于东城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快手的平台生态与技术优势,推进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快手将通过多层次的宣传手段、多维度的创新技术、多渠道的流量支持,联合打造政务新媒体在短视频领域的“东城文旅品牌”。

数据显示,作为国民级短视频平台,截至2021年10月,快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率达97.9% 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快手覆盖1525项。

诚然,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此次快手花大力气打造的“新市井匠人”系列活动,正是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