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可降解塑料袋之王”赴港上市,一年赚 8000 万

创投圈
2022
06/11
19:57
分享
评论

在繁忙的一天过后,你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走进各大超市。

你径直地冲向蔬菜区,准备抢夺最新鲜的一根黄瓜或是挑选一个最饱满的番茄。

你在路上随手扯下了一个塑料袋用来包装以及称重。这次有点难扯,你不得不用两只手去把它撕下来。

回到家后化身大厨的你随手把塑料袋扔进了角落里的垃圾桶。

你可能从来没有注意过你在买菜时用的塑料袋,或许更难以想象生产这种塑料袋的企业会上市。

据港交所文件,中宝新材集团有限公司 6 月 7 日向港交所提供招股说明书,由东吴证券(香港)保荐承销

其主营业务为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袋的生产与销售,主要的产品种类为生物降解塑料袋——收银员结账时卖给你的那种塑料袋,和生物降解连卷袋——超市里用来装蔬菜水果的那种塑料袋。

图源:招股书" 禁塑令 " 走出的塑料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分钟消耗 100 万个塑料袋,每年产生约 800 万个塑料袋。

由于早先大部分塑料袋都是不可降解的,于是我们看见了由塑料袋组成的 " 太平洋垃圾袋 "。

太平洋垃圾带

我们还会看到各种因为塑料袋而濒临灭绝的鸟类,听到各种有关塑料袋的危害的消息。

不过塑料袋确实好用。以至于 2007 年 " 限塑令 " 推出以后,我国每年的塑料袋消耗量还是在 80 万吨左右,比之前下降不了多少。

为此,每年消耗塑料袋 3.5 万吨的吉林选择在 2015 年禁止部分不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

当年的新闻还留有往昔 " 限塑令 " 的时代的印迹,主要是宣传塑料袋的危害,在末尾简要的提了对于那些原先生产不可降解塑料袋的企业的影响。

来自 2014 年《新文化报》,标题:《我省年产 3.5 万吨 " 白色垃圾 " 知道啥概念吗?我们给你算算》

那篇新闻中有一行字是这么写的:为生产降解材料及下游产品提供广阔市场空间

刚买来几个机器准备造不可降解汽车塑料的张玉秋和章玉柱夫妇二人,或许意识到了这句话的潜在商机,从 2015 年开始造可降解生物塑料。

那时候吉林还没有多少造这种塑料袋的企业,因此吉林政府有意扶持一批环境相关的初创企业。

碰巧在一次吉林省发改委的会议上,单玉柱了解到了政府的投资意向,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一笔二百万元的投资。

后续随着公司塑料袋业务的不断发展,吉林省政府逐渐有意扶持其成为环境标杆,通过吉林创投和吉林科投两家企业共追加投资一千三百万

由于最后张玉秋和单玉柱决定赴海外上市,吉林创投和吉林科投选择撤资,夫妻二人分别赎回两家国企所持有的股份。

现时公司由张玉秋持股 47.047%,单玉柱持股 43.3114%,陈国斌持股 5.944%,公司高管李溪泉持股 1.3889%,卢昌东持股 1.3083%,章志方持股 1%。公司由夫妻二人共同控股,其余皆为战略投资者

图源:招股书人在东北超市,用中宝牌塑料袋

中宝新材的塑料袋主要在本地用于超市销售。据招股书,其大约 80% 的产品销往东北地区前三大客户均为超市集团,对前三大客户销售占占到总销售额的 40% 左右。

图源:招股书

而且据招股书,中宝新材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生物降解塑料袋生产商,在东北所有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生产商中排名第一,2020 年市占率为39.9%,远远高于排名第二的 14.9% 的市占率。

或许可以说,在任意一家东北的大型连锁商超购物,用的可能都是由中宝新材生产的塑料袋。

凭借在东北超市的地位,中宝新材 2019 年 -2021 年分别实现营收 1.03 亿元、1.67 亿元和 2.57 亿元。

其中生物降解塑料袋的销量分别为 2791 吨、4303 吨及 7136 吨,用来铺宽 36 米,深 0.1 米的路能铺大约 1 公里。

图源:招股书成本把控能力强

从营收来看中宝新材可能不是很亮眼,仅仅只有一两个亿,但是在净利润上中宝新材却可以说是令人眼前一亮。

据招股书,2019 年 -2021 年,中宝新材的净利润分别为 2714.1 万元,4927.2 万元及 7841.7 万元,净利率分别为 26.4%,29.6% 及 30.5%

图源:招股书

如此高的净利率一方面是源于中宝新材对于生产成本的把控

塑料袋售价本身就低,而且市场竞争激烈,中宝新材难以在出厂价上做文章。

据招股书,其产品生物降解连卷袋在超市基本上都是免费提供,超市对连卷袋涨价抵触情绪很大。

另一项产品生物降解塑料袋虽然能够提价,但是三年来其售价却从 34.8 元 / 千克下降到了 33.5 元 / 千克,仅仅在 2020 年提高了 0.1 元 / 千克。

图源:招股书

占到生产成本 80% 多的原材料价格也一直在涨,其中占比最多的 PLA/PBAT 由 2019 年的 21.1 元 / 吨和 19.6 元 / 吨上涨到 2021 年的 22.3 元 / 吨和 20.5 元 / 吨,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将来这两种材料还会继续上涨。

图源:招股书

原材料难以控制,中宝新材从可控制的员工成本和公用事业下手,大幅缩减单位产品成本,最终实现了在原材料上升的同时,单位产品成本的下降。

据招股书,中宝新材综合毛利率在 2019 年 -2021 年分别为 40.5%,42.1% 和 44.1%

其中主要产品生物降解连卷袋的毛利率为 43.6%,39.7% 和 41.5%,生物降解塑料袋的毛利率分别为 37.7%,44.7% 和 47.6%。生物降解塑料袋在售价下降的同时毛利率基本不变。

图源:招股书

考虑到中宝新材自身并没有 PLA/PBST 产能,需要外购,中宝新材的毛利率水平在同行业内已经处于较高水准。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招股书

另一方面主要源于中宝新材的费用实在太低了

据招股书,中宝新材每年的销售费用仅有每年一百万元左右,研发费用增长很快,但是到 2021 年仍然不到一千万元,2019 年 -2021 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 10.89%,8.45% 和 7.08%。

迎接下一波市场

张玉秋和章玉柱抓住了中国第一波可降解塑料的市场机遇,现在他们准备抓下一波了。

2020 年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 2022 年,大幅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消耗,推广替代用品。

地方政府也纷纷跟进配套措施,作为可降解塑料的排头兵,吉林省已经规定到 2025 年逐步淘汰不符合规定的塑料用品。

据此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中国可降解生物塑料的销售收益将以 32.8%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到 2026 年将达到 332.24 亿元的市场规模

图源:招股书

其中,中宝新材所在的东北地区生物降解塑料销售收益将以 32.5%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 2026 年将达到 28.07 亿元,是现在 8.37 亿元的三倍之多

图源:招股书

虽然未来市场前景非常吸引人,但是中宝新材的产能已经几乎没有增长空间了。

据招股书,中宝新材的可降解生物塑料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 96%,而 2019 年这个数字还是 45.8%。可以说,这三年来中宝新材的增长和产能的逐渐释放密切相关。

图源:招股书

当现有产能没有增长空间后,中宝自然想要扩建更多的产能,以满足市场和实现盈利。

据招股书,中宝新材准备在长春和广东惠州兴建生产基地,共扩建可降解生物塑料产能 4.64 万吨,接近现有产能的 8 倍。

其中,广东惠州基地的一万七千多吨产能将主要用于扩大华南地区的销售。其主要销售地预期将为在 2020 年颁布条例推广可降解生物塑料的上海、广东、湖南和海南四省。

尽管 2021 年年末,中宝新材账面现金仍有 9040 万元,但是仅长春基地扩建就需要约 8330 万元。同时中宝新材对新基地的规划也很激进,据招股书,扩建的长春基地约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从 0 开始的惠州基地也要在明年三季度开始投入生产。

图源:招股书

资金不足,施工时间紧张,外加今年上半年长时间的封锁政策所带来的一定程度的营收下滑,中宝新材赴港募资的需求十分迫切。

中宝新材能否在东南复制自己曾经在东北的成功经验?未来可降解生物塑料的市场增长速度有多快?

可能谁都无法对此下一个确定性的结论。

不过,为未来做准备总是必要的。

来源: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