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以顺风车为代表盘活社会闲置资源的意识,在碳中和时代尤为重要

每日快讯
2022
06/16
10:31
分享
评论

近日,2022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嘀嗒出行发起首届出行碳中和云沙龙,邀请了碳中和相关咨询机构、公益组织、主流媒体、和用户代表,进行跨界共议。中国网财经副总裁李学宾,围绕“移动出行平台如何充分发挥减碳价值”、“顺风出行如何更有效激发碳中和新力量”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以下是李学宾的精彩观点整理,以飨读者。

“盘活社会闲置资源的意识,在碳中和时代尤为重要”

顺风车给社会和其他行业带来的最大启发之一,可能是用创新方式,盘活社会闲置资源的一种意识。所谓闲置资源,就是在某处闲置,在另一处可能就非常有用。好比物理学中的“功”,在不同场景下的作用程度,可能是完全是不一样的。

我们提高社会上每一段“功”的附加值,是有可能为碳中和做贡献的。顺风车,就是在出行中,找到了这么一个提高私家车出行“功”的附加值的方式。

“模式创新、文明出行倡导,都是移动出行平台可助力碳中和方式”

交通的绿色转型,是系统化的工程。提高新能源车辆使用率、减少不必要的开车出行、保持良好驾驶习惯,都可以综合提高交通系统的绿色出行程度。

比如顺风车出行,没有增加车辆的出行频次,但分担了参与交通的人次,客观上达到了交通碳减排的目的。与此同时,另一不容忽视的维度是,平等互助的商业模式,能够潜移默化引导文明驾驶,这相比粗暴驾驶来说,油耗和碳排也会更低。

“顺风车,是交通系统中帕累托改进的一个范例”

帕累托改进的原理是,当一方获益,并不减少他人的利益。这对于生态的共荣共生、以及共同可持续良性发展,都具备启示意义。

顺风车的模式决定了,它是私家车车主顺路分享空座,并不涉及增加运营车辆,是对公共交通非常好的补充。这符合经济学中的帕累托改进模型,也是交通系统中帕累托改进的一个范例。

“所谓生态文明,就是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主动为生态做贡献”

我们都生活在某一个生态中,也是生态的一部分,不分大小。当每一位生态的参与者,都能够放开自己,主动发光发热,去想着为生态做贡献的时候,生态系统就会越来越好。这既需要用户积极参与,也离不开平台“向善”的价值观,以及对用户低碳意识的持续引导。

比如在交通出行上,人们可以有意识地减少非必要的自驾出行,即使同样是满足即时出行需求,用户也可以优先选择更低碳的方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