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万亿市场,终于藏不住了

创投圈
2022
06/16
20:03
分享
评论

时间来到疫情的第三个年头,人们的生活模式发生了诸多变化,就连线上消费也成为了全民必备生存技能。市场对即时性的强烈需求,倒逼线下零售数字化转型加速,并帮助着即时零售赛道提前完成了市场教育,侧面上推动了行业风口的到来,也催化了即时零售的火爆。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21 年我国零售 O2O 渗透率约 1.6%,预计 2025 年提升至 7.8%,实现 2019-202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 56%,到 25 年实现行业规模约 1.2 万亿。

从行业规模来看,即时零售行业有着万亿市场空间。

实际上,即时零售绝非疫情影响下的昙花一现,而更像是人们生活模式变化下的一种服务 " 必需品 "。

从概念上来看,即时零售通常配送时间会控制在 30 分钟 -1 小时内,注重于满足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出于对效率的要求,很少会出现跨城市交易,因此这是一种线下零售需求的数字化延伸。

根据浙商证券分析显示,即时零售核心就是为用户提供 " 快 " 的价值,在品类上和 B2C 电商重叠度较低,可以为低货值重货与高即时需求的品类提供更好的履约方案。预计 2026 年即时零售达到 1 万亿,行业 CAGR 约 33%。

市场调研显示,即时零售可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频率,在消费者尝试了该渠道后,消费额会有 17% 的增量。这可触发消费者多频次购买,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的确,疫情加速了即时零售风口的到来,而这一风口又具备极大的市场吸引力与想象力,从近年来,众巨头的持续加码就可以窥见一斑。观察来看,近一段时间以来,抖音、京东、拼多多,甚至是顺丰都在加速布局即时零售赛道,抢占市场份额。

巨头纷纷布局即时零售赛道

即时零售赛道上的玩家无非分为两类,一类是平台型选手,一类是自营类选手。

其中,平台模式属于轻资产运营模式,依托互联网能力整合线下门店商品与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覆盖各种商家类型,包括便利店、超市、药店、书店等。

继今年 3 月进军本地生活之后,京东在近期将试点餐饮外卖业务。去年京东 11.11 启动会上,京东正式推出 " 附近 " 频道,为消费者提供附近 3-5 公里全品类门店优质商品小时级、分钟级送达的 " 小时购 " 服务。

抖音也在进一步加大对本地生活业务的投入,2022 年抖音本地生活业务核销后交易总额目标为 500 亿元。据悉,字节电商也将推出类似京东超市的自营业务。

美团同样不错过该项业务。据悉,美团闪购业务占比在美团的整体营收中不断提升。2021 年 12 月单日订单峰值已超 630 万,预计这一趋势今年还将持续,美团闪购业务的中期目标是日订单量 1000 万。拼多多也开始招募有能力 24 小时内配送的商家,例如水果连锁店、前置仓、档口批发商等,重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试水即时零售业务。

一般而言,平台型选手如京东、美团等,背后都有着 " 超级 app" 辅助其进行拓客,具备充足的流量势能。

另一种模式即自营模式,该模式下又分为前置仓模式与门店到家模式,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一般在社区 / 商圈附近布局前置仓或超市门店,前置仓通常深耕生鲜、食饮、医药等品类,而门店到家通常作为线下商超业务的线上延展。

从市场调研来看,自营前置仓具备极佳的用户体验,市场正快速扩张,同时相较门店到家,自营前置仓具备市场响应能力、灵活的站点选择、清晰的任务导向等多重优势,使其在产品丰富、高效配送、产品品控上具备优势,在线上中高端生鲜消费市场中有望更受消费者青睐。灼识咨询预测到 2025 年前置仓模式将以 49.2%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 2277 亿元,超过店到家模式。

因为商业模式迥异,因此优劣势也不同。以平台模式为例,虽然其运营模式较轻,平台可依托流量优势将商品对接给消费者,提升多方联动力,实现品类覆盖的多元化,但在商品质量及拣货速度方面,美团、京东、阿里等巨头并不占优势。未来智库观点认为,后续平台商业模式的发展仍需聚焦三个维度。一是线下商家拓展,二是配送体系优化,三是营销活动开展,也就是持续深耕。

而自营模式中,虽然因在供应链、仓储方面投入较大导致了运营的重资产模式,但此类机构更能关注细分领域,通过对供应链、仓配履约环节的改革升级,可以灵活的供应链控制能力、高效的履约流程、协同能力与数据获取能力上的优势获得市场青睐。比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就是重金押注自营模式的市场选手。

以每日优鲜为例,在经历了早期的流量争夺后,每日优鲜便将重心投入到供应链建设上。从加码产地直采到扩充自有品牌,尽最大可能压缩中间环节,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供应。数据显示,每日优鲜平台上超过 80% 的产品直接从源头采购,生鲜直采率高达 9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 2021 年年底,在产地直采模式下,每日优鲜直采水果品类的成本优化了近 20 个百分点,其直采蔬菜的成本也优化了 15 个百分点。2021 年 Q4,其自有生鲜品牌的销售额比同年 Q1 增长了 300%。截至目前,每日优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近 200 个 " 优鲜农场 " 直采基地,覆盖水产、蔬菜、水果、水产等品类,以及约 350 个 " 优鲜工厂 ",与肉蛋、快消品类的优质供应商展开深度直供合作,获得了市场上的较高认可。灼识咨询预测,相较平台即时电商,自营即时电商在 2020-2025 年增速达 40.3%,将以 3184 亿的市场规模超过平台模式 1984 亿的市场规模。

每日优鲜为代表的自营模式如何突出重围?

毋庸置疑,国内即时零售行业是有着万亿空间的优质赛道,而作为国内即时零售行业最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每日优鲜(成立于 2014 年)坚定认为,自营模式仍然是最终有望杀出重围的核心逻辑。

一方面,初心仍是服务客户。沉淀 7 年之久,每日优鲜积累了鲜明的行业优势,比如拥有密集的前置仓网络覆盖,有着领先行业的履约配送能力,拥有丰富的 SKU 满足消费者的 " 一站式购齐 ",能通过智能零售系统实现精准订货、补货,极大地降低损耗,生鲜优势突出等。这些本质上都聚焦于更好服务客户,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做大朋友圈可以弥补自身品类不足。以每日优鲜为例,在 " 做宽 " 赛道方面,每日优鲜于 2021 年 4 月正式上线京东到家,并通过 " 物竞天择 " 项目同步上线京东,为更多消费者送去餐桌美味 1 小时到家的即时消费便捷体验。业内人士表示,每日优鲜与京东强强联合,双方能够凭借着在供应链能力和物流配送能力上的差异化优势,在降低履约成本、丰富商品品类、扩大销售区域、提升用户活跃度等方面合作共赢,为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创造可能。此外,2022 年年初,每日优鲜极速达业务接入了抖音渠道,并与巨量引擎开启直播购物极速达合作,在北京、上海两地试水。作为巨量引擎在同城零售领域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每日优鲜可实现 1 小时内将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这是直播电商第一次和即时零售合作,意味着直播购物已经从隔日达、次日达进入到了极速达时代。同时,每日优鲜也开辟多渠道,截止去年年底,每日优鲜在京东、饿了么和美团等第三方平台上的月度销售额也实现了破亿。

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以及敏锐的行业嗅觉,每日优鲜当初坚定选定的即时零售,如今也成为巨头们拼命下注的风口,而最终谁能被证明是正确的,这又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不过最朴素的一条逻辑是,聚焦于客户永远是一个公司的立足之本与发展根基。正如每日优鲜徐正感叹道:

" 过去 7 年时间,大家苦过、累过,但从没有怀疑过、退缩过,一群平凡人就这样干成了社区零售领域里的非凡事。"

未来的 7 年、10 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作为押注自营模式的即时零售代表,每日优鲜有望持续在高品质、高效率、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打造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与消费者的认可。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