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用上 USB-C 接口,丝毫不影响苹果赚钱

每日快讯
2022
06/19
20:10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2010 年,欧盟内部市场和消费者委员会(IMCO)便通过了一项立法决议,旨在统一手机充电器,终结线缆混乱。

MicroUSB to Lightning 转接头,一个「伟大」的发明 图片来自:fosketts

并最终将 Micro-USB 作为欧盟电子充电器官方标准,约束消费电子厂商们以 Micro-USB 为标准作为充电器接口。

不过,这更像是个君子协定,并未写进法律,也就没有强制性。彼时,苹果在 iPhone 的包装内附赠了一个 Micro-USB 转 Lightning 的转接头,算是对这项规定的一个妥协之策。

这一次,没有「妥协」

时隔 12 年,欧盟「统一」之心仍不死。也就在六月初,IMCO 在推特上表示立法者已就统一充电接口达成临时协议,将会立法迫使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设备使用 USB-C 接口进行充电。

这也意味着,苹果想要继续在欧盟区出货,必须要在 2024 年秋季前将 iPhone 的 Lightning 换成 USB-C 接口,且不能附赠转接头钻空子。

欧盟频繁出台政策来统一充电接口,实际上并非针对苹果公司,而是避免充电器的泛滥,减少电子垃圾,进而环保。

根据欧盟的统计,2016 年欧盟产生了超过 1200 万吨的电子垃圾,充电器反复利用这种情况或许会缓解。

据悉,欧盟地区的充电器、充电线售价颇为高昂,一套第三方的 iPhone 充电套装大概在 17 欧元(约 120 元)左右。

「水深火热」

因此,IMCO 在统一 USB-C 接口之外,也达成了统一快充协议和支持充电器与设备分开销售的两项协议,支持旧充电器的循环利用,除了环保,还能省钱。

目前来说,欧盟的几项协议虽未明说,矛头几乎直指苹果产品。苹果也反击到如此的规定,就是在扼制创新。

MicroUSB、USB-C 时代,均有 IP68 级防护性的 Android 手机,防水规格不够并不是个成立的理由

而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则直言,苹果不愿意更换 Lightning,一是可能破坏苹果经营多年的 MFi 配件体系,二是 USB-C 产品防水规格不如 Lightning 接口。

如果苹果妥协的话,大概在 iPhone 15 上,我们就能用上 USB-C 接口,Lightning 接口就彻底进入历史。

当然,苹果也可以双线并行,在欧盟区推出 USB-C 接口的 iPhone,其余地区仍然供应 Lightning 接口 iPhone。

但 iPhone 不同的设计、制造标准,会有着更高的制造成本,以及更强的供应链管理,几乎全是麻烦。

并且,欧洲对于苹果来说相当重要,根据 The Verge 的统计,2021 年全球范围内,苹果售出了 2.41 亿部 iPhone,其中欧洲占去了 5600 万部,全面转向 USB-C 接口也许更划算。

Lightning 换 USB-C,其实只是换个形状

提到 USB-C 接口,很多人会把各种协议附加于上,认为它们互相绑定。实际上,USB-C 接口只是一个形状,鉴于它有着十分强大的性能,使其成为现在各种快充、传输协议的载体。

Lightning 对于苹果来说,其实也是这种情况。Micro-USB 时代,Lightning 接口的性能要更胜一些,近年苹果依然在挖掘 Lightning 的潜力,只不过距离百变的 USB-C 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抛开 iPhone,在 MacBook、iPad 上,苹果几乎是全面转向了 USB-C 接口,从最开始的多功能 USB-C 再到现在的雷雳 4,有了巨大的提升。

同时,也推出了不少与之相配的配件,譬如此前喜提热搜的千元级雷雳 4 线缆(USB-C)。

USB-C 端口就像是一个万能容器,各种公有、私有协议都可以容纳其中,这也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想要体验快充,请用对应品牌的充电器和充电线

有着几乎统一的 USB-C 接口,但每个厂商却都有着私有的快充协议,充电头、充电线几近无法换用。对于 PD 公有快充协议的支持,基本停留在 18W 上下,看起来更开放了,实则更私有了。

与前 Micro-USB 时代,每个厂商拥有不同的充电接口有七分相似。

而到了苹果这里,依然可能加入这一行列。在上周 WWDC 刚发布的 macOS Ventura 内,The Verge 发现了针对 M 芯片的 Mac 增加了一层认证机制。

这层机制适用于 USB-C 线缆(包括雷雳)、USB-C 扩展坞等设备,通过苹果的认证才能够从 Mac 内传输数据,缘由自然也是为了 Mac 的安全。

但目前来说,未经认证的线缆仍然支持充电和扩展显示器,受限的只是数据传输。不过这也只是在预览版的 macOS Ventura,正式版是否有所调整就不得而知。

这个做法实际上就是 MFi 认证体系的一部分,倘若 Lightning 被取代,USB-C 依旧可以无缝切换,「换汤不换药」。

换成 USB-C,苹果 MFi 认证体系依然坚挺

近年来,iPhone 不断地堆高影像性能(尤其是视频),无疑对传输数据有着更高的需求,用数据吞吐更大的 USB-C 取代 Lightning 接口,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其实在欧盟出台新规之前,就有供应链传出苹果已经在 iPhone 上测试 USB-C 接口。欧盟的规定更像是给这个大趋势定了一个 Deadline。

虽然说,MFi 认证体系可以扩展到 USB-C 接口形态上,但更换通用的接口,会给成熟且封闭的 MFi 认证体系造成一定的冲击。

重新制定标准,考察认证这些繁琐的工作,可能需要推倒重来,无疑会影响到此前 MFi 认证体系的「躺赚」模式。

此前有机构做过预估,苹果每年可以从 Lightning 接口中赚取 50 亿美元,而转向 USB-C 接口后很难迅速地达到此前的利润。

另外,从 iPhone 12 系列开始,苹果已经推出了 MagSafe 的一整套无线充电磁吸系统。并针对无线充电,诞生了 MFM 认证体系,归入到 MFi 之中。

且无线充电、传输也被认为是 iPhone 未来主要的连接模式,同时也顺应了「无孔化」的趋势。

MagSafe 不仅仅是充电,还有磁吸

迟迟不肯从 Lightning 更换到 USB-C,尤其是 iPad Pro、iPad Air、MacBook 等全部切换为 USB-C 之后,iPhone 显然是想一步到位,并彻底发挥出 Lightning 接口的价值。

现阶段,移动设备的 A 芯片,以及生产力方向的 M 芯片,均由苹果自研,对于硬件的把控程度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2016 年 7 月,Tim Cook 在员工会议上宣布苹果刚售出了第十亿部 iPhone 图片来自:clutofmac

如同 macOS Ventura 里面对于 USB-C 接口、线缆的可能限制类似,当 Lightning 时代过去,有着通用形状的 USB-C 依然能够扛起 MFi 认证体系的大旗。

不同于 Lightning 的物理形态限制,USB-C 认证体系无非也就是几行代码,甚至可以把代码写进芯片,做到芯片级认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 月 18 日消息,据 Apple Insider 报道,在苹果 WWDC22 主题演讲中发布的众多公告中,其中一些功能并不会出现在 iOS 16 秋季正式版中。
业界
6 月 18 日消息,苹果在 WWDC 2022 的主题演讲中发布了 iOS 16、iPadOS 16 等操作系统更新,带来了许多新功能。
业界
6 月 17 日消息,据 Apple Insider 报道,苹果正在增加可以删除的预装 iPhone 应用程序的数量,iOS 16 Beta 系统中现在允许删除 30 个内置应用程序。
业界
6 月 15 日消息,据 Apple Insider 报道,macOS Ventura 在 WWDC22 上发布,带来了台前调度和实时字幕等,但是除了这些现代的功能之外,macOS Ventura 中还出现了经典的「Clarus the Dogcow」。
业界
6 月 14 日消息,一台苹果经典的 Apple-1 电脑此前在 eBay 上拍卖,上面写有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 沃兹尼亚克的签名。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