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手机电池在增大却“感知不强”?聊聊手机续航的那些事

每日快讯
2022
06/19
20:05
手机之家
分享
评论

来源:手机之家

手机续航,一直是困扰人们使用的一个大问题,尤其从手机可以安装应用、访问互联网以后,手机的续航一直是人们心头的一块 " 心病 ",就算早在功能机时代,很多手机的续航确实坚挺,但其实回想过去,功能机时代更多的也是 " 待机 " 状态的续航更好,在高强度的使用下续航依然捉襟见肘,更不用说当年一些相对轻薄的产品依然在续航上成为短板。

不过,彼时的手机基本都具有可拆卸电池的设计,出门多带一块电池,换上就可以 " 满血复活 ",续航的矛盾也没有那么突出。而如今,不可拆卸电池的设计也让续航的矛盾更加激化。但不可拆卸电池也已经不是新鲜事,人们却发现,此前 3G、4G 手机时代主流手机电池容量还在 2500mAh 至 3500mAh,续航也为一天一充或一天多充,如今 5G 时代主流的安卓手机产品已经将手机内置电池容量做到了 4500mAh 至 5000mAh 如此之大,快充方面也布局了 65W 至 150W 这样的高速快充,但续航的矛盾依旧如此,情况为何没有改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何手机电池容量不断在增大,但用户却在续航层面 " 感知不强 "。

其一,5G 的基带芯片和使用功耗更高

如今主流手机的电池容量提升,但实际体验并没有感觉的其中一点原因就是因为 5G 的应用,5G 基带芯片以及 5G 通信相对功耗更高。这一点不是人们在使用时的错觉,此前,华为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表示 "5G 手机芯片的耗电量是 4G 手机芯片的 2.5 倍左右 "。 小米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也曾经表示 "5G 旗舰手机如果 5G 网络全开,大约功耗高于 4G 手机 20%,简单换算,4000mAh5G 手机电池大约等效于 4G 手机的 3200mAh!"

手机行业的高管都有着这样清楚的认知,那么证明 5G 通信相对于 4G 确实会更加耗电,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来自 5G 技术带来通信模块的功耗增加,5G 网络支持 100MHz 带宽,相比 4G 技术的 20MHz 带宽增加了 5 倍,5G 手机的频段更多、模式也更多,天线的数量也更多。

也就是说,带来高速率的同时,5G 手机相比 4G 手机的通信模块功耗更高,不仅体现在数据接收的能力,也体现在更多模式以及支持更多频段也加重了通信模块的负荷,如果是外挂 5G 基带这一情况还会加重,不过如今外挂 5G 基带的手机已经很少见了。所以如今 5G 手机对于 4G 手机来说更加耗电。

第二,手机本身的配置带来的功耗增加

当然,随着手机行业的发展,人们常常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手机本身的性能配置等方面带来的影响。不过这也是有情可原的,手机的全面屏方面的发展是在 4G 手机的时代逐渐完成的,4G 手机时代的末期,就有大量的全面屏 4G 手机出现,所以在手机形态方面与 5G 手机没有过大的区别,容易让人忽视了 5G 手机在配置上的差别,比如高刷新率屏幕就是随着 5G 手机而逐渐普及的。

要说到如今的手机,屏幕绝对是耗电的一个大头,这一趋势从智能手机的普及就已经开始,而随着近两年高刷新率手机屏幕的应用,其屏幕方面的耗电实在夸张。尤其在如今手机主要采用 OLED 屏幕的情况下,由于 OLED 自身自发光的原理,其采用高刷新率后功耗大幅度增长,想要降低功耗需要后续发光材料的不断优化革新才可以改善。虽然 LCD 屏幕主要依靠静电扭转液晶来控制屏幕显示,相对高刷影响较小,但也造成了功耗的提升。

另外就是更高的芯片性能,近年来手机 SoC 的能耗比也得到关注,尤其在游戏时,如今芯片的功耗也比较夸张,甚至能够达到 10W 以上的功耗,这在手机这样的小型移动设备上绝对是 " 电老虎 ",这也是对手机续航造成很大影响的原因之一,并且更好的影像系统、系统中更多的功能,比如息屏显示等都会影响手机的续航,所以导致了手机电池容量在增大,但手机的续航时间却没有迎来提升的感觉。

第三,为了做出高续航双电芯技术影响续航

随着手机电池容量的增大,此前的手机充电功率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动辄一个半小时起步的充电速度让人们难以接受,所以许多手机厂商纷纷开始布局快充技术,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不过随着快充功率的不断提升,手机充电技术也迎来瓶颈,尽管有着 " 电荷泵 " 和列式极耳结构技术的加持,让手机支持 6C 甚至更高的充电倍率,但单电芯对于电压的输入的承载能力仍然有限,再寻求突破的同时,手机品牌则布局了双电芯快充技术。

双电芯快充技术很好理解,将电池一分为二,这样在充电的时候同时充两块电池,这样就可以输入更高的电压和电流,这也让市面上出现了 100W 以上甚至能达到 150W 的快充功率。但双电芯技术并非没有缺点,由于双电芯主要采用串联设计,这样才可以获得更高的充电功率,但在放电时依然为串联的形式,输出电压会高于手机元器件所能承受的 5V 左右的电压,这就需要降压电路进行降压,尽管有着电荷泵技术的加持,但依然会增加损耗,对续航有着一定的影响,让用户使用过程中感觉放电更快。

不过,目前手机品牌也在着手解决此问题,比如有着串充并放技术,还有的则正在想办法攻坚更高充电功率的电芯,以及通过自研电源管理芯片来解决单电芯的充电功率问题等。但如今部分双电芯电池仍然会受到这一影响,也会影响手机的续航。

综合来看,如今手机的电池容量已经到了比较夸张的地步,但是用户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却没有在实际续航时间方面感受到增长,来源于 5G 手机的通信模块的功耗增加,也来自了手机性能、配置的提升,更高刷新率的屏幕、更强的 SoC 带来的功耗大幅度增加,以及电池增加后为了攻坚充电功率双电芯带来的部分损耗,让 5G 手机虽然增加了电池容量,但续航却无法与 4G 手机拉开差距的原因,希望未来电池技术不断突破,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续航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